肅清令計劃影響 中辦再有局長被外調

【新唐人2015年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下稱「中辦」)調研室原局長丁孝文轉任中聯部部長助理的消息被證實。他是繼霍克、陳瑞萍之後近期第三位調離中辦的官員。由於2014年12月中旬調任國家旅游局副局長的原中辦秘書局局長霍克已落馬被查,丁孝文的調離就特別地引人關注。海外有輿論認為這是令計劃馬卒遭清除的一個跡象。

2月4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下稱中聯部)網站公布了丁孝文調離中辦,履新中聯部部長助理的消息。據報導,丁孝文排名于李軍、竇恩勇兩位部長助理之後。

資料顯示,成立於1951年,中聯部是中共中央負責對外事務的一個職能部門。目前,中聯部部長為王家瑞,副部長有五名即陳鳳翔、李進軍、周力、郭業洲、徐綠平。

而現年48歲的丁孝文是江蘇海安人,法學博士。1984年進入外交學院學習,1990年在外交部參加工作,歷任三秘、二秘、一秘、辦公廳參贊、美大司副司長等。1998年至2001年在中國駐美大使館工作,曾任中共外交部原部長李肇星秘書。2006年至2008年任中國駐波札那特命全權大使。2010年8月調到中共中央辦公廳,任調研室局長至今。

外界注意到,近期,中辦已先後有三名局長被調離,他們分別是霍克、陳瑞萍、丁孝文,分別調往國家旅游局、國家衛計委、中聯部,其中霍克已被查落馬。

「中辦」在外界看來是一個可以「直達天聽」的辦事機構,可以說是中共運轉的一個中樞性部門,其「掌門人」通常都是中共各屆領導人最倚重的親信力量。公開的資訊顯示,習近平和他的心腹重臣——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近期都曾在不同的場合強調過中辦工作人員要「絕對忠誠」的問題。因此,近期中辦的人事變動頻繁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海外有輿論猜測中辦近期的人事調動或與胡錦濤時期任的中辦主任令計劃落馬有關,疑為當局清洗令計劃馬卒的一個步驟。

大陸媒體財新網日前特別根據公開的報導匯總了中共十八大以來中辦相關人事變動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