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大唐第一樂師:李龜年

唐朝是各種文化融合與發揚的一個朝代,詩詞歌賦都幾乎達到了頂峰。而音樂更是登峰造極。這位樂師李龜年更是無人可比,起到了劃時代的作用。

唐玄宗開元年間,樂工李龜年、彭年、鶴年兄弟三人都因為他們在歌舞上的傑出才華而負盛名。彭年善舞,鶴年、龜年能歌,特別是譜寫出了《謂川》這樣的絕妙好曲。受到玄宗皇帝的特殊待遇,在東都洛陽為他們修造了豪華的住宅,侈華的程度超過了某些王公大臣。住宅建在洛陽的通遠里,庭院的規模甲于京都、長安的一些顯貴的宅第。

後來,李龜年流落到江南。每當良辰勝景,他為人唱歌數首,在坐的聽眾沒有一人不停止飲酒掩面哭泣的。跟他同時代的大詩人杜甫曾送李龜年詩一首。詩的大意是這樣的:在岐王府里經常見到你,在崔九的客廳里也曾幾次聽到過你的大名。正值江南風光最好的時候,在落花繽紛的暮春時節又跟你相逢在異鄉。堂殿中監崔滌,別人送他個雅號為崔九,是中書令崔湜的弟弟。

又開元年間,宮中剛剛看重木芍藥,就是現今的牡丹。得到四個品種:紅、紫、淺紅、通白。因為將這些牡丹移植在特為太真妃新建成的沉香亭邊,又值花會繁開,玄宗皇帝乘照夜白寶馬,太真妃乘步輦相隨,前往沈香亭畔觀賞牡丹。下詔特選梨園弟子中的優秀的歌手唱歌,得樂曲十六部。李龜年以唱歌能手而名噪一時。他手捧檀板,站在眾歌手前邊,剛要唱歌。玄宗說:"觀賞名花,面對愛妃,怎麼能用舊曲舊詞唱呢?"於是,命李龜年持御用金花箋,宣召李白進宮,讓他立刻寫出《清平調》三章。李白欣然接受了這個任務。這時李白昨夜喝醉了酒現在還沒有完全醒酒呢。只見他略一沉思,即提筆一揮而就,寫成《清平調》三章。這些詞是: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曉拂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一支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荘。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杆。"李白寫罷,龜年立即進獻。

玄宗皇帝命令梨園弟子約略調撫絲竹伴奏,催促李龜年引喉唱之。太真妃楊玉環手持玻璃七寶杯,酌飲西域涼州供奉的葡萄美酒,滿臉含笑地領會著歌中的情意。玄宗親吹玉笛為李龜年伴奏。每吹完一曲將換新曲時,故意拖長笛聲取悅太真妃。太真妃飲完酒,收起綉帕兩次拜謝皇上的恩寵。李龜年常將此事講給五王聽。

其實唐玄宗對音樂的貢獻也是非常大的,與他同時代的樂師李龜年的成就也與他分不開的。好的朝代,才會出現真正的人才,就像是伯樂與千里馬的關係。

李龜年稱大唐第一樂師,當之無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