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您讀不懂自己的孩子?

1.「代溝」的影響家長孩子之間對許多問題的看法上存在著不一致,有時矛盾還很尖銳。有些事情家長會認為道理再簡單明了不過了,可在孩子那兒就很難接受。反過來也是一樣,有些事孩子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在家長那兒就是說不通,簡直就是莫名其妙。這究竟是為什麼?其實仔細想想,原因也很簡單。父母與孩子畢竟是兩代人,父母與子女的成長環境、受教育程度、生活閱歷、個性特徵以及社會經驗都有很大的不同,意見有分歧,觀點不一致也在情理之中,這就是人們常說的「代溝」。代溝是在兩代人之間客觀存在的現象,對許多問題的看法自然難以達成共識。在父母感到孩子不可理喻的同時,孩子也會覺得父母頑固不化,保守教條。高中生陳東的經歷就很有代表性。陳東上高三時身高1.88米,從小喜歡打籃球,參加過全市聯賽,受到專業隊教練的好評,他自己也一心一意想學體育,將來當運動員。由於經常參加訓練和比賽,他的學習成績在班裡處於中下等水平,但是,按照體育院校的錄取標準,憑他的成績考上體院應該沒有問題。然而,陳東的家長都是工科大學教師,他們對兒子最大的希望就是繼承自己的專業,將來也能在大學里當個教師。為此,陳東與父母之間經常發生激烈的爭執,陳東不願意只是為了滿足家長的願望而放棄自己的興趣和理想,而陳東的父母也根本無法接受兒子想當一個運動員的憧憬,因為運動員在他們眼裡簡直就是一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不學無術的代名詞。他們認為,如果讓兒子選擇了這樣一個職業,一輩子的前途就算是毀了。如果家長就這樣一味堅持自己的看法,根本不尊重孩子的志向與選擇,那麼可以設想,家長同孩子之間的矛盾只能更加激化,孩子同家長在感情上也更只會更加對立,也許會更加封閉自己,以後就更難被父母讀懂。

2.對孩子缺乏理解

有些家長讀不懂孩子,也可能是沒有認真「讀」進去,因而對孩子缺乏深入的了解和理解。雖然上了高中的孩子仍然需要父母的關照,離開獨立生活還有一小段距離,但是經過近二十年的成長曆程,他們的內心世界已經變得豐富多彩,不再是一碟一眼看到底的清水,而是一本墨香濃郁的中短篇小說。對此,我們的一些家長似乎還沒有深刻的體驗,他們習慣於用多少年前孩子那稚氣十足的印象來看待眼前已經比自己都高出一塊的孩子,總覺得他們不管長多高,在自己面前永遠都是孩子。也有些家長或是由於工作忙碌,對孩子的發展與變化缺乏深入的了解;或是單純地關注孩子的學業,忽略了他們追求快樂自由的天性;亦或是缺乏科學的教養方法與足夠的知識,不了解孩子在不同時期的身心發展特徵以及基本的心理需要等等,以上種種都是造成對孩子的思想行為難以理解和接受的重要原因。許多人認為家長對孩子應盡的最大責任就是照顧好他們的飲食起居,為他們的升學儘可能地創造必要的經濟條件,再加上對他們行為上適當的約束,避免走上邪路,就可以使他們順利長大。殊不知孩子是有思想、有意志的生命,在一天天長大的身體里跳動著的是一顆顆屬於他們自己的日趨成熟的心靈。他們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對生活、對未來有著自己的詮釋,不願意輕易被別人左右,哪怕是深蒙養育之恩的父母。有時迫於父母的強大壓力,孩子不得不屈從這種壓力,改變自己的某些做法,但是內心可能會滋生種種不滿,這種貌似順從心存不滿的狀態,只可能使親子關係更加緊張。比如雲玫,就是一個典型的實例。

3.親子之間溝通不充分

「缺乏溝通,以己度人」,應該是讀不懂孩子的又一個重要原因。溝通是人與人之間互相了解和理解的橋樑,而不少家庭父母與兒女之間的溝通並不順暢。其主要原因是:

(1)孩子升入高中以後內心世界逐漸由外顯走向內斂,不再像小時候那樣在父母面前毫無保留,特別是進入高三這一特定階段,孩子面臨各方面的壓力,與父母的交流可能比以往明顯減少。

(2)家長沒能掌握與孩子溝通的正確方法和技巧,導致與孩子之間的心理距離越來越遙遠。有些家長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為孩子設計生活的方式以及未來的發展藍圖,沒有考慮到孩子的實際情況和主觀態度。比如陳東的父母和雲玫的父母,他們都是一相情願地把自己的某些固有觀念和價值取向強加給孩子,當孩子表示拒絕不能接受時,他們又會感到十分惱火和委屈,埋怨孩子為什麼就一點兒也不體諒家長這一片苦心。但是,如果把家長和孩子的位置互換一下,就不難發現,對對方的不尊重和不理解並不是孩子特有的毛病,作為成年人的家長們,是否對孩子的意願和想法做過深入的了解呢?對孩子的反對與拒絕是否表現出了應有的冷靜與理智?在設法讓孩子接受自己意願的過程中,是否耐心地傾聽過孩子的申訴?是否認真考慮過孩子的意見?假如這些事情我們都沒做到,那我們有什麼理由一定要孩子們無條件地接受我們意見呢?事實上,當陳東的父母意識到這一點時,主動採取了改進溝通方式的措施,變居高臨下的教訓為平等的交流,充分考慮了孩子的想法以後,開始感到孩子的想法也不是沒有道理的,最後經過反覆的磋商和認真的思考,陳東的父母高變了原先的立場,接受了孩子的選擇,這樣一來,不僅使孩子的學習態度有了明顯的轉變,而且親子關係也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如果雲玫的父母也能像這樣同孩子進行充分的溝通,相信一定也會取得同樣的效果。

警示:讀不懂孩子的根本原因並不在孩子身上而在於家長自身。現在的孩子生活在信息時代里,在諸多方面的綜合影響下,思想觀念遠比當年的父母成熟,個性特徵也更加鮮明。他們對周圍的一切事物都會有獨到的見解和態度,在對自己的未來道路進行思考和設想的同時,更加關注實際的生活質量。

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