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藝術委員會主席彼得勳爵訪談

【新唐人2015年02月01日訊】社區廣角鏡(382)成立於1946年的英格蘭藝術委員會(Arts Council England )在推動英格蘭地區藝術的發展方面,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這個委員會通過在資金上的支持,致力於讓更多的民眾得到藝術熏陶。下面我們請藝術委員會的主席彼得勳爵(Sir Peter Bazalgette),談談委員會的工作和相關話題。

英格蘭藝術委員會的資金和政策旨在推動文化和藝術的多樣性。預計在2015年起,每年將投入3.81億英鎊(£381 million),資助671個藝術團體及組織、博物館及一些專注於多元化的戰略項目。

英格蘭藝術委員會的主席彼得勳爵:「委員會之所以資助文化藝術的主要原因,在於其內在價值,及其所能產生的經濟效益,因為藝術文化是一個國家的品牌,與你的文化有聯繫的人自然更願意與你交易,例如旅遊業就是其創造經濟價值的例子。除此之外,更能發展創意產業人才:包括廣泛定義的創意產業如市場營銷,廣告,電腦遊戲,電視和電影等,藉此增長經濟和提高就業機會。例如,丹尼•博伊爾,奧斯卡得獎電影《貧民百萬富翁》的導演,最早是在由公共資金支持的倫敦《皇家宮廷劇院》擔任戲劇導演。史蒂夫•麥奎,執導奧斯卡獲獎影片《為奴十二年》,開始時也是一個由公共資金支持的影像藝術家。由此可見,這些受到公共資金支持的人才是能夠創造經濟價值的。」

而在人才培育方面,委員會對來自亞太的藝術家們也很關注,彼得勳爵談到:「英國有多年的移民史。人們來到英國,成為社會的一部分,為英國的發展做出貢獻,他們被社會接受並繼續做著偉大的事業。幾個世紀以來,英國一直歡迎具有創新精神的移民,我們應該持續如此。不論人們從哪裏來,只要他們是合法移民並且想創辦創意產業,我們都會給予支持。目前,一些最激動人心的項目正在亞太進行。亞太地區有著一群年輕人才,倫敦歡迎他們。他們符合『創意產業融資項目』的申請要求。雖然目前基金規模比較小,但是我們擁有資源並將在未來幾年裡不斷髮展。」

創意產業融資項目(Creative Industry Finance)是去年9月底正式啟動,由英格蘭藝術委員會支持一個提供商業和資金支持,使英國文化創意產業能夠持續成長與發展的一個突破性的項目。當被問到這個項目如何能夠幫助到在英國本地有藝術才能的年青人創業, 彼得勳爵表示:

「我們需要發展我們的創意產業,我們需要和最具創意的頂尖人才合作。我常說,我們進入數字創意產業只有10年的歷史。我們知道甚麼?我們甚麼都不知道。自我們發明瞭電子經濟以來只有10-15年的時間。新一代的創意人才將知道如何創造數碼藝術並通過網絡傳播,創造新的互聯網業務。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來到英國的人才越多越好,對他們的投資也是越多越好。」

藝術委員會的預算也遭刪減35%,面臨如此挑戰,彼得勳爵仍對英格蘭的文化藝術團體充滿信心:「藝術委員會是一個推動者而不是實干家。我們是藝術團體的資助者,而非創造藝術和文化,這是藝術團體的工作。(預算削減後)的確困難,原因有兩方面,中央政府有資金的壓力,這意味著我們的資金壓力。我們常與地方政府合作,他們的資金也面臨壓力。但文化藝術團體也採取了相當不錯的應對措施。在此期間,他們透過各種方式增加商業收入,更加有效推銷自己,善用數據庫出售更多的門票,改善服務。因此,儘管政府撥款有所減少,但商業收入卻增加了。此外,他們也進行自己的募資活動,雖然困難,但他們你也能籌集到一些資金。文化藝術團體必須更加努力,雖然處境困難,但他們沒有抱怨,而是勇往直前,嚐試解決問題。」

彼得勳爵本人的經驗和閱歷非常豐富。他是英國皇家歌劇院的前主席,是國家電影電視學院的副主席,在媒體行業也頗有建樹。他是英國最大的獨立電視臺之一的ITV的非執行董事,是英國皇家電視協會的主席,以及英國政府文化,媒體和體育部的非執行董事。

新唐人記者文沁、孫衛英國倫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