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中國仍屬「不自由國家」

【新唐人2015年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總部設在華盛頓的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月28日發布年度報告,指出世界各地的自由度在去年有顯著惡化。中國仍屬「不自由國家」。

《美國之音》報導,這份報告將台灣列為調查所覆蓋的全球195個「國家」之一,屬於「自由國家」。報告顯示,西藏地區的自由度比中國大陸更加糟糕,當地的人權和政治權利評分均是最低分。

參加報告發布會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駐院作家、前《洛杉磯時報》駐北京記者孟捷慕(James Mann)認為,中國的自由度有可能進一步下滑。

他說,「我認為去年中國的高壓太過嚴厲了,我開始懷疑中國的自由度是否能保持在這個水平。」

他還談到,美國人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認為貿易和投資可以促進中國的政治民主化,但這個看法是錯誤的。

「過去幾年,中國實行階段性的開放和封閉。在稍微開放一段時間之後,就是嚴厲的封鎖,之後又開放,之後又封鎖。但現在的趨勢是越來越封閉。」他說。

另外,自由之家認為,過去一年來,由於專制政權的統治手段越發強勢以及恐怖組織的活動日益猖獗,2015年的自由指數在世界範圍內普遍下降。在調查所覆蓋的195個國家中,89個國家屬於「自由國家」,55個屬於「部分自由國家」,而其餘的51個國家被列為「不自由」,比一年前多了三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