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貨事件升級 阿里股價下跌或面臨集體訴訟

【新唐人2015年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日前,阿里巴巴淘寶網和工商總局互掐的口水戰事件逐漸升級,工商總局在官網上透露稱,其在2014年7月16日與阿里巴巴集團開會,為了不影響阿里上市以內部封閉的形式討論一《白皮書》。投資者表示,如果阿里巴巴被發現向投資者隱瞞實質性信息,它面臨著被提起訴訟,這可能涉及集體訴訟。

「如果阿里隱瞞信息將面臨在美國被訴訟」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28日報導稱,文章援引Arete Research駐香港的分析師Muzhi Li的話稱,這種罕見的中資企業與手握重權的當局部門公開對峙的場面,可能給股東帶來風險。他說,當局決心要把這一事件進一步升級。

工商總局在官網上發布聲明稱,其在2014年7月16日與阿里巴巴集團開會,討論《關於對阿里巴巴集團進行行政指導工作情況的白皮書》。該局補充稱,「為了不影響阿里繫上市前的工作進展,該座談會以內部封閉的形式進行」。

英國路透社網站也注意到了這份白皮書。「阿里巴巴集團對阿里系網路交易平台存在的違法經營行為,長期沒有引起足夠重視。」工商總局的報告稱,「以致養癰成患」。路透強調,阿里管理層在7月的會議上承諾採取必要行動解決這些問題。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投資銀行家表示,如果阿里巴巴被發現向投資者隱瞞實質性信息,它面臨著在美國被提起訴訟的可能性。這可能涉及集體訴訟。不過,阿里巴巴否認自己向投資者隱瞞任何信息。「我們在IPO之後才了解到《白皮書》的事,」該公司表示,「我們確實在IPO之前與監管機構開會,我們定期與監管機構開會。」

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毫不留情地說,為什麼阿里巴巴的優勢無法持續?去問中共當局。文章稱,阿里巴巴是中國有名的公司,它在美國的IPO也引發了華爾街的轟動。然而,這未能阻止中共當局對該公司做生意的方式提出嚴厲指控。如果當局的指控屬實,那麼阿里龐大的資產就變成了負債。因為它的生意太大,以致很難監管。文章還擔心,當局的監管舉措很快就會到來,這將改變阿里巴巴的遊戲規則。

阿里巴巴股價下跌

鳳凰財經報導,淘寶網與工商總局互掐事件逐漸發酵,加上四季度營收不及預期等多重利空影響,阿里巴巴股價盤前重挫8%。截至北京時間23:00,該股報87.87美元,跌10.64%,開盤半小時市值蒸發逾264億美元。

阿里巴巴周四盤前公布四季度財報,數據顯示,該公司四季度調整後每股收益81美分,超出預期的74美分;營收42.2億美元,不及預期的44.2億美元。

阿里巴巴剛剛發布的第四季度財報顯示,阿里巴巴中國零售平台(淘寶、天貓、聚划算)移動端的交易額已達到3268.89億元人民幣,移動總成交額佔比達到42%。

據BI中文站1月29日報導,阿里巴巴去年9月17日在紐交所IPO(首次公開招股),發行價為每股68美元,開盤價達到了92.70美元,漲36%。去年11月,阿里巴巴股價曾一度達到120美元。隨後逐漸下滑。

阿里巴巴和當局的口水戰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稱,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向來以敢言著稱,他在過去也曾公開叫板監管者。最著名的是在2013年《人民日報》的一篇社論中,馬雲指責中國的金融監管當局,稱現行的金融體系只為大公司服務,但忽略了小企業的訴求。

據悉,2015年1月23日,中共國家工商總局公布了2014年下半年網路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淘寶網正品率最低,僅為37.25%。

27日,淘寶網官方微博發布一條微博稱:「小編冒死轉發80後同事心聲……我們看不懂的是,屢次抽檢和報告中,不同的標準和神一樣的邏輯——尊敬的工商總局網路監管司劉紅亮司長,您違規了,別吹黑哨!」

27日下午,中共工商總局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了10起典型案例,其中,5起涉及淘寶。同時,工商總局網路商品交易監管司副司長楊洪豐也回應了此前淘寶小二發出的質疑,稱不能過度解讀。

28日,工商總局曬出對阿里巴巴「行政指導」的白皮書,直指阿里「主體准入把關不嚴、商品信息審查不力、銷售行為管理混亂、信用評價存在缺陷、內部工作人員管控不嚴」五大問題,直言這「可能是阿里創建以來面臨的最大一次危機」。

淘寶也不甘示弱,針對工商總局披露的白皮書,阿里系旗下的淘寶在其官方微博發布回應,反對不作為、亂作為、惡作為。針對劉紅亮司長在監管過程中的程序失當、情緒執法的行為,對淘寶以及對中國電子商務從業者造成了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決定正式投訴工商總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