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要動大手術 調整方案放在最高層案頭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有意對國務院國資委動「大手術」,國資委相關機構和人員都將面臨大幅調整,而調整方案已擺至中共最高層案頭。據稱此番動作幅度不小,所面臨的難度自然也是與之相匹配的,不亞於國企改革本身。

中共國資委在十多年前為解決國有資產管理「九龍治水」的局面而成立,擁有近30個司局、300多個處室。財政部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納入統計的中央企業資產總額高達53.71萬億元,地方國有企業資產總額48.41萬億元,這些資產絕大部分都由各級國資委監管。

不過,外界一直認為,國資委是阻礙國企經營的屏障,國資委自身的調整也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

國資委「瘦身」路如何走

據悉,這次國資委的大手術將是精簡「瘦身」。國資委對此也自開三個方子:一是真正回歸「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的角色;二是強化監事會對國企領導層的監督職能,成為類似銀監會的外部監管機構;三是走類似中央匯金公司的國有獨資投資公司路徑,從管資產變為管資本。

不過,有分析指出,對於這三項職能,國資委似乎放棄哪一個都不容易。

署名「財經智庫」的博客文章認為,雖然國資委名義上對國企負有監督職能,但實際上,國資委長期被一些非主責的細節內容所束縛,對於國企資源浪費、領導班子腐敗等關鍵問題已幾近失聲。

文章引述北京市國資委人士稱,負責國企監督職能的國資委監事實際上是「旁聽會」,早已成為擺設,這在國企司空見慣。通常,專職監事員每年只完成兩項工作,一是「旁聽」董事會會議,二是提交年度監事報告。報告中上報的企業問題、缺陷,基本是在企業管理層已有的年度工作總結中,「抄上幾句而已」。

文章稱,國資委回歸正統,並不容易;而如果其想成為類似銀監會那樣的外部監管機構,其基礎工作卻幾乎要從零做起。

而倘若國資委選擇走國有獨資投資公司路徑,從管資產變為管資本,其中所涉及的資本歸屬問題將會重新陷入混亂,國資委成立前「九龍治水」的歷史或將重演。

國資委動手術借反腐推進

另外,外界普遍認為,這次針對國資委的「改革」是藉著習王的「反腐運動」推進的。

去年底,王岐山掌管的中紀委為了專門針對央企反腐敗工作,調整了內設機構,將原第一紀檢監察室現在調整為第五紀檢監察室,專門負責聯繫國務院國資委和54家中央企業,不再聯繫其他中央國家機關,也不再參加其他議事協調機構和一系列的整治檢查活動。

有分析指出,前國資委主任蔣潔敏的落馬、巡視組的進駐以及中紀委新五室的專責聯繫等,都是利於國資委改革推進的因素。但即便如此,其中所涉及的利益糾葛也必然會招致重重阻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