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華落馬 經濟問題人道立場均遭疑

【新唐人2015年01月25日訊】新聞週刊(459)1月22號,紐約州政府三巨頭之一的州眾議院議長蕭華,被聯邦調查局執法人員帶走,準備到曼哈頓下城的聯邦法庭過堂。檢察官指控蕭華,濫權自肥,聚斂了400萬美金的「巨額」不義之財。儘管在中國相繼落馬的大老虎們面前,因四百萬美元而被指控的蕭華,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但蕭華貪腐案足以在紐約政壇引發一場地震。與此同時,蕭華除了經濟問題以外,其人道立場也被質疑。

1月22日,美國聯邦法院紐約南區檢察長巴哈拉拉(Preet Bharara)提起公訴,指稱紐約州議會眾議長蕭華(Sheldon Silver)通過從兩家法律事務所收取推薦費和佣金濫權自肥,聚斂了「巨額」不義之財。

紐約南區法庭聯邦檢察官巴拉拉:「今天我們以公共腐敗罪名,起訴紐約州眾議院議長議長蕭華。」

蕭華被控有5項罪名,每一項罪名可最高判20年。檢察官巴拉拉展示了蕭華如何暗地裏從兩家律師行收取賄賂的過程。

對蕭華的指控包括:通過從地產開發商收取回扣,給傷害理賠律師樓介紹客戶等等,纍計巨額財富,並且試圖掩蓋這些「額外收入」。

紐約南區法庭聯邦檢察官巴拉拉:「議長蕭華在幾十年政府公職期間,纍計巨大的政治影響力,同時也濫用這一影響力,纍計了巨大的個人財富。」

22日早上8點,蕭華被聯邦調查局執法人員帶走,準備到曼哈頓下城的聯邦法庭過堂。他的車被媒體記者包圍。下午,上百名記者在聯邦紐約南區法院外守候多時,終於等來這名「發言人」–紐約州中國城選區州眾議員、眾議院議長蕭華。

神情落寞的蕭華在面對媒體的時候,簡單為自己辯解以後,匆忙鑽進一輛黑色休旅車,離開法院。

紐約南區法庭聯邦檢察官巴拉拉:「我們指控蕭華收取賄賂和回扣4百萬美元,偽裝成介紹費,大約佔蕭華2002年以來工資外收入的三分之二。」

法官已下令獲取蕭華的8個銀行賬戶,上面有近4百萬美元。檢察官指出,蕭華曾撥出50萬紐約州的基金,幫助紐約一名醫生做研究,而這名醫生則介紹個人傷害的案子給蕭華名義上擔任顧問的律師樓。蕭華則從這家公司(Weitz & Luxenberg)獲得3百多萬美元的回扣。

蕭華還利用自己的權力說服紐約市業主使用另一家律師樓(Goldberg and Iryami),他從中獲得70萬美元回扣。他是悄悄在雷達範圍以外運作,甚至躲過州長庫默組建的腐敗調查委員會。在蕭華的運作下,這個委員會後來解散。

紐約南區法庭聯邦檢察官巴拉拉:「政客們應該為民服務,而不是秘密為支持他們的富有的特殊利益集團服務。這次的起訴反映出紐約州府的根本問題,缺乏透明度、缺乏責任感、缺乏原則,政客們過度貪婪、任用親信和進行內部交易。」

作為紐約州位高權重的二號人物,對蕭華的指控加重了州政府當前的信任危機。州長庫默在今年的州情咨文中提出的「二元薪酬結構」,能否醫好州府的腐敗文化頑疾,還有待觀察。而州務決策中的州長、眾議院議長、參議院多數派領袖的三人政治,將重新洗牌。

儘管在中國相繼落馬的大老虎們面前,因四百萬美元而被指控的蕭華,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但蕭華貪腐案足以在紐約政壇引發一場地震。紐約州和紐約市的官員們先後發表聲明,蕭華是否繼續擔任眾院議長成紐約關注的焦點。而對蕭華的5項指控中,只要有一項成立,蕭華的眾議長職位將不保。在聯邦調查局對他進行調查時,紐約州議會兩黨都有議員提出,希望蕭華能夠辭職。

紐約南區法庭聯邦檢察官巴拉拉:「美國聯邦調查局和我的辦公室的成員,都一致認為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無論你是誰、你認識誰、你有多少錢。我們將持續對抗公共腐敗。請拭目以待。」

蕭華自1977年就當選州眾議員,選區是曼哈頓下東城。從1994年當選眾議院議長至今。他和州長、州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並列為州議會三個巨頭,對州預算和主要立法有很大影響,被稱為是紐約州最有權勢的政客之一。在紐約州,如果沒有蕭華的支持,幾乎沒有一個法案可以順利通過。

除了蕭華的經濟問題外,其人道立場也被質疑。有長期居住在中國城的法輪功學員透露,蕭華曾多次阻擋紐約州眾議院通過褒獎法輪功和遣責中共迫害法輪功的提案。

根據法輪大法明慧網提供的資料,紐約州參議院自2001年來七次對法輪功提出褒獎,在2001年5月15日通過第1793號決議案,讚譽「世界法輪大法日」,2002年4月15日確定當年的4月15日到20日為「真善忍週」。此後,又曾多次褒獎法輪功,並且從2011年起,每年都通過決議案,褒獎「世界法輪大法日」。

不過,在蕭華執掌紐約州眾議院期間,六次類似的提案卻無果而終,中國城法輪功學員沙泉告訴記者,2006年有60個眾議員聯名提出嘉獎法輪功的議案,卻因為蕭華涉嫌干預,沒有能夠成功提交州眾議院投票。

另外一名西人法輪功學員也向記者透露,蕭華曾多次涉嫌阻擋真善忍美展進入州議會大廳展出的事件。

在採訪當中,法輪功學員表示說:蕭華缺乏正義感比他貪腐是更加可怕的。身為中國城選區的議員,又數十年生活在中國城,蕭華沒有汲取中國五千年來承傳的正統美德,沒有從中國古人「仁、義、禮、智、信」的為人原則當中有所收穫,卻看似接受了很多玩弄權術的宮廷權斗的糟粕,並且被中共或親共僑團灌輸了漠視善良人遭受迫害的毒素,這不能不說是一件值得遺憾的事情。接受採訪的法輪功學員說:「如果蕭華辭職,希望下一任中國城選區的眾議員能夠從中汲取教訓。」

撰稿:王子風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