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胡錦濤排位下降共青團報表示不悅?

【新唐人2015年1月21日訊】素來被認為是團派的令計劃的下馬,引發外界對習近平胡錦濤聯盟關係穩定度的猜疑。有日本媒體曾在去年10月刊文稱,胡錦濤在十八大後裸退,不僅是在回擊江澤民「垂簾聽政」的做法,也同時幫助習近平盡快掌權,並由此與習近平結成了強大聯盟。

去年9月2日江蘇省前紀委書記、江蘇省政協前主席曹克明病逝。據江蘇省委機關報《新華日報》公布的致送花圈的現任及退休中央領導人名單中,前總書記胡錦濤的排名,首次排到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後。

去年5月向習仲勳老部下左文輝致送花圈時的排名則是:習近平、劉雲山、胡錦濤、朱鎔基、趙樂際。胡錦濤此前排名一直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前。曹克明喪禮是胡首次排在政治局委員之後。

海外多維網稱,日本媒體《每日新聞》2014年10月曾發表文章分析了這個現象。文章指稱,胡錦濤走馬上任的前組織—共青團的機關報《中國青年報》以「領導人排序新狀態」為題專門報導了此事。

《每日新聞》表示,一開始,會讓人以為共青團對胡錦濤地位排序下降表示不悅。但是胡錦濤原本也是持有「長老不應過多參与政治」觀點的人物,所以也有可能是胡錦濤自身要求發送此等信息。

在2012年的第18屆共產黨代表大會上胡錦濤把總書記職務讓位與習近平的同時,也讓出了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

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後,胡錦濤同時卸任總書記及軍委主席。多方報導指,胡錦濤此舉不但為自己在黨內取得好的名聲,也無疑「颳了江澤民一巴掌」,顯示江澤民當年「戀棧權位」。

習近平會見18大代表時,高調誇獎胡錦濤,還說,「我們」向這些人「致以崇高敬意」。

到2013年3月,中共召開的十二屆人大會議上,胡錦濤完成了向習近平移交權力的全過程,習近平集中共黨、政、軍大權於一身。會上,習近平再對胡錦濤表示了感謝。

江澤民的排位變化出現在2013年1月,原中央軍會秘書長楊白冰逝世的報導中,江澤民的姓名首次被排在常務會員之後。當時輿論都傾向於江澤民受胡錦濤「裸退」的壓力所致,儘管新華社報導稱是應江澤民本人的要求。

外界普遍認為,胡錦濤的「裸退」為胡習聯盟,共同打擊江系人馬創造了良好的開端。

去年12月22日,一直被認為是團派大員,胡錦濤親信的令計劃突然下馬。不少輿論認為,習近平反腐反到團派頭上,一度對胡習聯盟關係有所猜測。

港媒援引《中通社》的消息稱,由於令計劃長期在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身邊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所以中共對於他的調查「極為慎重」。報導說,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裸退」,一定程度反映了胡退休後不幹政的心跡;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胡絕不會做令計劃的「保護傘」。

與領導階層有關係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習近平調查令計劃不是針對胡錦濤。」他說:「胡錦濤沒有(試圖)阻擋調查,與他商量時,他同意並支持調查。」

香港「經濟日報」也有消息源表示,胡錦濤早已向身邊人士重申,雖然令計劃曾當過多年秘書和總管,但根本就不是他的什麼「自己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