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牛奶的9個健康真相

芙蓉導讀:你會喝牛奶嗎?從抗生素的傳聞,到「增肥」的謠言,最普通不過的牛奶現在卻成了最容易被大家誤會的食物;關於牛奶的種種誤區,你有沒有疑惑過呢?下面,讓我們一起來做9道判斷題,解開喝牛奶的健康真相。via@健康頭條

1、喝牛奶容易增肥?錯

牛奶是增肥食品?當然不!這是個絕對錯誤的觀念!如果你的飲食一直遵循著「低卡、低脂」的原則,那在餐單上加點兒牛奶反而更能防止體重增加,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可以減輕飢餓感,讓「少吃點兒」變得更加容易。

如果想控制體重,不妨在下午4點左右喝一杯低脂牛奶,晚餐的進食量很容易就會縮減掉1/3。

2、有機牛奶比普通牛奶更有營養?差別不大

有機牛奶和普通牛奶所含的營養成分一樣多,比如蛋白質,維生素D等,它們之間最主要的區別在於農場的養殖方式。

有機奶牛的飼料是沒有用過農藥、也沒有加入過人工成分的純天然牧草,但這並不意味著普通奶牛食用的就是不好的飼料。所以就營養成分而言,如果有能力支付有機牛奶,OK;如果不是「有機控」,普通牛奶也沒有什麼可值得特別擔憂的。

3、喝牛奶還能降血壓?確實如此

這是是真的!低脂奶和低脂低鹽的乳製品對控制血壓很有效。

專家建議最佳的飲食法是:2~3份無脂或低脂乳製品,8~10份蔬果以及每天不能超過2300毫克的鹽分。而乳製品是這個飲食法的關鍵,因為牛奶中包含許多能降低血壓的營養物質,比如鎂、鈣、維生素D和鉀元素等等。

4、巴氏滅菌法會毀掉牛奶中的營養物質?損失營養極少

日常生活中對牛奶常用的巴氏滅菌法滅的是菌,不是營養物質哦!巴氏滅菌法是一種利用低溫殺死鮮奶中致病細菌的消毒方法,它讓牛奶變得更安全的同時,也保留了其中的營養成分。

研究顯示,鮮牛奶在經過巴氏滅菌的過程中會損失極少的維生素B,但鑒於牛奶中維生素的含量極為豐富,所以這部分的流失幾乎可以完全忽略不計;更重要的是,巴氏滅菌法對牛奶中最重要的營養成分——蛋白質和鈣元素——完全沒有任何影響!

5、晚餐喝牛奶可滿足身體對乳製品的一天所需?不完全!

這個說法雖然不正確,但起碼已經達成目標要求的一半了!

對於18歲以上的成年人,一天喝2-3杯牛奶便可得到一日所需(一杯≈250毫升),2~8歲的兒童需要2杯,而9~18歲的青少年則需要3~4杯。

其實,也不用只盯著牛奶,乳酪和酸奶都是同樣優質的營養來源,或者可以改變一下喝牛奶的方式,比如用它做奶昔,或者在做燕麥粥和甜湯的時候用牛奶來代替水等。

6、咖啡中加奶油,約等於喝了牛奶?錯

從「營養成分的含量」這一角度出發,為大眾提供了一些可以替換牛奶的飲食,比如「250毫升牛奶=175克酸奶=50克乳酪」等,其中並沒有提到另一種常見的乳製品——奶油。

奶油之所以不受健康組織的青睞,是因為它其中含有極高的熱量和脂肪,有些奶油產品還被人工加入了大量的糖分和果味添加劑。所以,如果實在喜歡奶味濃郁的咖啡,可直接加入鮮奶,而不是奶油哦!

7、牛奶過敏=乳糖不耐症?不對

牛奶過敏,是消化系統對蛋白質的不良反應,而乳糖不耐症則是腸胃無法消化乳糖(牛奶中含有的天然糖分)的表現,它們的某些發作癥狀可能一樣,比如皮膚潮紅、噁心、嘔吐等。

但牛奶過敏的人須要避開一切乳製品,即使是用牛奶做原料的食品也要遠遠避開。乳糖不耐症的人卻仍然可以享受乳製品,只要控制食用量,或者飲用不含乳糖的牛奶、乳酪就沒有問題。

文章來源:芙蓉營養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