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叫停投資移民 大陸富人趕末班車

【新唐人2015年01月15日訊】香港特首梁振英星期三在施政報告中,宣佈15日起暫停已經運行11年的香港投資移民,令業界大感震驚。不少移民公司、大陸富豪隨即趕往入境處申請,趕搭末班車。

香港投資移民計劃自2003年啟動以來,為香港帶來至少2000億元的資金。但這項計劃突然被叫停,影響深遠。

「投資移民新登記表格,麻煩到17、19號窗。」

要趕及末班車,必須在15日凌晨前遞交申請,大批移民顧問趕往入境處,替客戶交表,有移民顧問一次為約40人遞交申請,過了下午5點親自遞交時間,就唯有以信封交表。他們抱怨新政策之前毫無預兆,令他們大失分寸。

香港移民顧問簡先生:「之前沒有想過,政策都沒有討論過,有說要變,都沒有說停止。」

香港移民顧問陳小姐:「影響短暫來說,肯定會有,我們公司很多都是投資香港的,到時候再宣傳其他業務吧,我們還有其他的(移民其他國家)。」

業界估計最少有數百宗申請受影響,金融界更可能面臨裁員潮。有地產界人士批評,新政策對港自由港形象不利,亦重創香港經濟。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今次施政報告連投資移民都關了,所受到的影響不只是物業市場,連香港經濟範疇都受到影響,香港人要付出代價。」

香港投資移民啟動11年來,獲批的2.8萬宗,近九成來自大陸,消息令不少大陸富人感到失望。也有分析指,香港叫停投資移民或因為大陸反貪政策所致。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