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缺席巴黎遊行 外交部新華社口徑不一

【新唐人2015年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中共高層缺席巴黎11日呼籲新聞自由的150萬人大遊行,在《查理週刊》恐襲案發生後,中共譴責恐怖襲擊的聲音也姍姍來遲,對此,中共外交部與新華社出現不同口徑,讓人生疑。

1月11日,巴黎舉行150萬人的大遊行,全球45位國家首腦參加,中共當局不但在事件發生後表態晚,也沒有派員到法國參加遊行,對整個事件的報導及公開言論更奇怪。

1月1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週日的遊行中共駐法國大使翟俊參加了,而且上週五,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拜訪了法國駐華大使館,弔唁遇難的法國公民,慰問遇難者家屬。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法國總統奧朗德,強烈譴責攻擊事件。洪磊也在記者會上說:「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不過美國之音報導,與外交部聲音不同,正當全球的主旋律是「我是查理」時,中共官媒的報導口徑則是「我不是查理」,包括新華社、鳳凰衛視等紛紛表態,「《查理周刊》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尺度也要有限度,不能無限制地侮辱其它宗教人物。」

鳳凰衛視邀請中共軍隊評論員,批評新聞自由,說:「新聞的自由,西方所倡導這種價值觀,言論的自由也有自己的問題,這也是導致這次慘案的一個根本的原因。」報導甚至威脅法國:「在巴黎有可能發生第二次的這種所謂的恐怖襲擊事件,不是沒有這種可能。」新華社的報導論調與鳳凰衛視一致,表示「新聞自由應該是有限度的。」

中共官媒堂而皇之的詆毀新聞自由這一普世價值,洪磊面對中外記者說:「關於新華社的社論,這是新華社自身的觀點。」

縱觀網絡,中國網友震驚於中共專家及學者對《查理週刊》遭到血洗慘案的公然冷嘲熱諷。報導引述一名網友說:「『言論不當』和『言論自由』完全是不同範疇的東西,不應該隨意放在一個因果關係內。在現代文明價值體系內,後者幾乎是絕對和神聖的,而前者只是普通的、因人而異的是非判斷。雜誌的『言論不當』當然可以批評,但現在拿出來說,至少是不合時宜。比如說,在大家搶救一個溺水的孩子時,你卻站在旁邊說這孩子其實很淘氣,揪過女生辮子等等。平時這麼說可以,但此時此刻說這些就很不得體。」

報導同樣引述學者說:「任何人如果認為《查理週刊》的漫畫構成挑釁,都可以拿起筆去寫文章、畫漫畫反擊,但是用自動步槍對新聞記者的野蠻屠殺,顯然挑戰了人類文明的底線。」

巴黎時間1月7日中午,《查理週刊》遭到2名兇手的恐怖血洗。8日上午,再有1名恐怖分子在巴黎南郊打死一名女警察,9日更劫持猶太商店。整個事件,導致17名無辜者死亡,3名恐怖分子最終被警方擊斃。法國政府在11日組織了150萬人參加的巴黎團結大遊行,捍衛言論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