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57期(2015/1/11)

【新唐人2015年01月11日訊】【新聞週刊】第457期(2015/1/11)

提要
「我是查理」——言論自由的新年宣言
與江、周關係密切 楊衛澤遭調查免職
陳水扁的保外就醫 是關懷還是算計
油價自由落體 白宮:有利美國經濟

「我是查理」——言論自由的新年宣言

槍響撕破巴黎上空,12人倒在血泊中,震驚了巴黎、震驚了法國、震驚了全世界。慘案發生在法國歷史悠久的諷刺漫畫刊物《查理週刊》駐巴黎的總部。那些扣動扳機的穆斯林人呼喊著:「真主至大」和「我們摧毀了《查理週報》」之後離去。他們沒有料想到的是,在那以後,全世界更多人站出來說:我們都是查理。

一份在巴黎人心中已經成了60、70年代的古舊遺物的週刊,被人們從記憶中拾起,連同手中的筆,在巴黎市中心的共和國廣場,組成抗議的標語——「我是查理」。

埃菲爾鐵塔收起了它的光華,法國民眾在各地悼念死難者,與此同時,直升機在巴黎東北部小鎮達馬丁高爾上空盤旋,法國出動近9萬精銳警力追剿嫌犯,然而搶劫猶太人超市、挾持人質、新的死亡……獲得官方證實或未證實的壞消息依舊不斷傳來。默哀、鮮花、蠟燭……這些和平寧靜的象徵,卻無法為這個已經奪去了十幾條生命悲劇落幕。

巴黎居民Benjamin:「這真是一個恥辱,只是因為幽默,他們指責幽默,居然做到這個地步,為了卡通、為了觀點而去殺人。這是最多獲罪而死的方式,為了觀點。這太令人悲哀了,這對今天的巴黎來説破壞力太大,為了觀點,為了幽默。」

巴黎居民Svetlana:「我無法描述此時的感受,那是內心深處的。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我認為今天來這裡的人內心感受到的是同樣的痛苦。」

幾天前,《查理週刊》的新年第一期還躺在各類的報刊雜誌中乏人問津,封面刊登的是譏諷瑪麗亞誕下耶穌的漫畫。「挑釁」和「製造麻煩」是很多巴黎人對這個創刊45年的老刊物的印象。它挑釁的對象有政客、警察、銀行家和宗教人物,甚至包括法國總統、先知和教皇,然而只有涉及到有關伊斯蘭教問題時會遇到憤憤不平或者暴力的反應。

2011年,《查理週刊》出版一期專刊,宣稱由先知穆罕默德擔任客座編輯,導致當時的辦公地點遭到燃燒彈攻擊,因而搬到了現在的辦公地點。2012年發表的一系列粗俗的漫畫再次涉及穆罕默德,導致法國位於20個國家的使領館、文化機構和學校倍加緊張。主編沙博尼耶自己也因此受到警方貼身保護。這次遇害的12個人中,就有貼身保護沙博尼耶的警察。

從盧梭到伏爾泰,用諷刺和幽默來實踐言論自由,是法國文化的靈魂,而言論自由是法國人從骨子裏捍衛和實踐的價值觀。槍擊事件發之後,法國出版人、政界人物阿爾希・德朗巴爾希(Arash Derambarsh)將此事類比發生在美國的911恐怖襲擊。911中,穆斯林極端分子攻擊了美國經濟和政治實力的象徵;這一次被攻擊物件是法國世俗主義、自由和寬容的重要文化象徵。

「言論自由無法用價值衡量」這樣的標語闡釋著「我是查理」這三個法語單詞背後的份量。

「我是查理!」包括法廣、世界報、費加儸報在內的13家法國媒體發表聯合聲明:不向威脅和恐怖低頭,為捍衛新聞自由,始終如一的奮鬥。

不光法國人這樣認為,全世界很多人都這樣認為。事發後,近在德國、比利時這樣的鄰國、遠在格魯吉亞、香港、泰國、秘魯、美國的民眾們,也打出「我是查理」的標語。僅1月7日當天,「#我是查理」的推文在推特上被轉發了170萬次。

近百名駐北京的外國記者星期四晚間聚集在北京三里屯的一家書店,手舉 「我是查理」的標語, 表達對巴黎遇難的新聞工作者的支持。遺憾的是,據美國之音報導,集會很快被北京警方驅散了。書店門口的「我是查理」的標語被拿掉。有便衣警察對出席者稱不許照相,不許錄影。

世界各地的漫畫家也以筆為槍,反擊恐怖分子。

居住在巴黎的美國人Stephanie:「光明總會戰勝黑暗,人類不會被仇恨阻擋進步的腳步。我能感同身受,我真的能,因為我在紐約感受到過同樣的事情。人們因此變得更加堅強。法國人也會變得更加堅強,就像紐約人那樣。仇恨永遠都不會得勝,永遠不會。」

沙博尼耶生前受過死亡威脅,卻在接受法國《觀點》報採訪時說,作為單身漢,他不怕這些威脅。他寧願「站著死,也不願跪著生」。與此同時,他也反對當時的法國政府試圖阻止穆斯林針對《查理週刊》發起一系列抗議的打算。在他看來,自己有言論自由的權利,穆斯林人也有。

下周《查理週刊》一改平日六萬份的發行量,將發行100萬份。

撰稿/曉燕 剪輯/俊蘭

與江、周關係密切 楊衛澤遭調查免職

繼山西官場地震,令計劃被調查後,這週,江蘇又成為震區。8號,中共官媒報道,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已被免職。楊衛澤在1月4日被宣佈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遭中紀委調查,成為2015年第一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而最另外界關注的是,楊衛澤被調查與已落馬的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相關。同時有評論認為,這也應該是習近平政權對3號江澤民露面的反擊。

楊衛澤被調查和被免職,都是閃電式的。據當地消息人士說,4號上午,南京退休官員還接到通知說楊衛澤6號要和退休官員開會。被帶走4天後又被免職。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認為,楊衛澤突然被拿下,顯示出習近平政權對江澤民露面的反擊。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元旦假期楊衛澤還參加了南京第33屆的歡樂長跑活動,開始一點跡象也沒有,那說明這個行動是閃電式的,這個應該是被認為(對)江澤民露面反擊的這麼一個行為。」

3號,中共網站報導,江澤民一家3代到海南東山嶺旅遊,同時刊出一組江澤民被別人攙扶的照片。不過,報導隨即被刪除。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江澤民這次露面,因為江派不斷受到清洗,他還是想跟習近平繼續進行一番較量。」

江蘇是江澤民的老家。53歲的楊衛澤也是江蘇人,曾先後擔任蘇州市市長、無錫市委書記和南京市委書記。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楊衛澤也是江派的人馬,把楊衛澤拿下來,這應該是當局對江澤民這次露面的一種警示。」

另有分析認為,楊衛澤的落馬還與周永康案有關。湊巧的是,周永康也是江蘇人,老家在無錫。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2004到2006年,楊衛澤在擔任無錫市委書記期間,曾與周永康親屬走動頻繁,意在巴結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部長的周永康。

去年9月,多家海外媒體報導,楊衛澤除了向周永康輸送美女主播,還給周永康的兄弟和妹妹,以及周永康的兒子周濱輸送大量利益。

還有媒體報導,楊衛澤特意把周永康的老家打造成明星村,從而得到周的賞識,雙方由此建立了關係。之後,周永康就成了楊衛澤的政治保護傘,同時也難脫幹係。

中國法學專家趙遠明:「庭審周永康會發現更多的直接間接犯罪的證據和資訊,因為他們幹壞事太多了,可以說是罄竹難書,他時時刻刻都在犯罪,都在做壞事,我覺得南京的幹部像要集體淪陷似的,而且這種現象在全國各地可能為數還不少。」

中國法學專家趙遠明認為,江澤民在位時以貪腐治國,而江蘇官場的中上層官員,大多都是江澤民提拔的。

趙遠明:「所以他選擇培養提拔幹部,你不貪不腐,廉潔公正,他不提你,因為你廉潔公正就會發現他的問題,所以拿下南京幹部,我覺得不管外在還是內在都跟江澤民有關係。」

趙遠明分析,周永康和江澤民家族在江蘇耕耘多年,人脈甚廣,江蘇在未來可能成為中共紀委調查的重點。

綜合/李建銘 剪輯/吳慧真

陳水扁的保外就醫 是關懷還是算計

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獲保外就醫一個月,不僅震撼國內政壇,國際各大媒體也同步關心,媒體評論認為,馬英九政府去年在地方選舉落敗,是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關鍵之一,這背後充滿了政治計算,馬英九只是在向藍營示威,透過捉放陳水扁來證明自己的權力在握。也有人覺得司法與整個國家機器在追殺陳水扁一家,侵犯阿扁的人權;另一派批扁者則認為司法對阿扁太客氣,跟他講什麼人權?外界猜測,在政壇上有一定影響力的他,出獄後會不會再次掀起波瀾呢?

「金錢是魔戒,權力更是魔戒」,這是台灣政治人物說的一句話,也的確如此,理智容易被利益掩蓋,不管是哪個政治人物都得經過這個考驗。不管怎樣,「人權」與「司法公正」,現在似乎也因為政治立場,而有了不同的見解:那麼到底陳水扁的保外就醫是人道關懷還是政治算計?他跨出監獄的這一步,又會給台灣帶來什麼樣的政治變化?我們會持續關注。

坐著輪椅向守候在監獄外的民眾揮手致意,被關了6年40天,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終於獲准保外就醫,在兒子陳致中的攙扶下起身。座車一離開監獄大門,馬上受到支持民眾夾道加油。短短一百公尺的路程,就走了將近二十分鐘。

隨風飄曳的黃絲帶,寫著「歡迎阿扁回家」,陳水扁的老母親終於盼到兒子回家團聚。

從三級貧戶到一國元首,再從總統淪為階下囚,陳水扁的政治生涯大起大落。

陳水扁是民主進步黨籍的政治人物,是中華民國第二位直接民選總統,他的當選結束了國民黨在台灣長達數十年的統治。任內積極推動台灣正名運動以及台灣入聯合國運動。卸任總統後,因龍潭購地收賄等案遭起訴判刑,陳水扁2008年入獄,2010年健康惡化,家人多方奔走求援,直到去年底出現轉機。

中華民國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審查小組綜合這些醫療鑑定意見,跟參考今天再度垂詢,徵詢醫師的資料,認為說他符合我們所訂的參考基準第五點,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致死之危險這個的規定,所以才核准保外就醫一個月。」

儘管中華民國法務部澄清絕對沒有政治力介入,不過外界還是質疑,陳水扁的保外就醫與2014年底國民黨敗選有關。《紐約時報》也以網路專欄分析,直指去年11月地方選舉,民進黨獲得勝利,是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的一大關鍵。

《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指出國民黨有陰謀,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用意在造成民進黨派系內鬥,阻礙黨內團結。日本《朝日新聞》認為,馬英九政府只不過是希望藉此「演出」社會融和氣氛。

相對於卸任前受到眾多指控的陳水扁,現任總統馬英九一段時間也被指控涉及收康師傅集團鉅款為其充當「門神」。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雖總統府否認馬英九有任何非法行為,但此前率紅衫軍倒扁的施明德即稱預言馬將成為第二名入監的台灣總統。

撰稿/黃千容 剪輯/千容

油價自由落體 白宮:有利美國經濟

國際油價持續下跌,衝擊俄羅斯等產油大國經濟。紐約原油期貨價格在盤中急跌超過5%,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的關口,老百姓對此是非常地高興。對此,美國白宮在週一表示,油價下跌有利於美國經濟。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星期三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上周原油日均產量達到913.2萬桶,接近去年12月12日創下的913.7萬桶這一1983年以來的新高。

由於市場擔憂全球原油供應過剩,加上希臘局勢動蕩令美元走強,國際油價大幅下跌。華爾街股市星期一(1月5日)出現三個月以來的最大跌幅。紐約原油期貨價格在盤中急跌超過5%,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的關口,下探至每桶49.95美元,刷新了自2009年4月以來的新低。而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也同時暴跌4%,跌破每桶55美元,同樣創造了自2009年年中以來五年半時間裡的新低。

國際油價持續下跌,衝擊俄羅斯等產油大國經濟。但是,美國白宮在星期一表示,油價下跌到目前為止,有利於美國經濟,而油價下跌歸功於歐巴馬政府增加美國石油產量的政策。

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Josh Earnest):「當他們加油時,發現油價比去年下降1美元,這當然意味著中產階級家庭的口袋裏有更多錢。總統相信這對中產階級家庭是好事,對經濟成功很關鍵。」

有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油價下跌可能引發人們對美國亞特蘭大和達拉斯地區頁岩油氣鑽探活動前景的擔憂,不過就總體而言,油價下跌減少了美國家庭在汽油消費方面的開支,相當於增加了美國家庭收入,有利於擴大美國家庭其他方面的支出,進而推動美國經濟增長。

晨星公司首席經濟分析師Bob Johnson:「過去幾個季度表現不錯,但那是因為第一季的表現不佳,而過去幾個季度開始出現回復, 也是因為消費者終於覺得有足夠的信心,願意花更多的錢。」

美國的平均汽油價格最近在大部分地區已跌破每加侖二美元,近幾個月來,汽油價格的走跌,刺激了民眾消費,提振了美國汽車銷售以及其他部門的增長。這個趨勢預計在今年新的一年裡仍將持續。

PNC金融集團高級經濟師Gus Faucher:」我認為在2015年初的油價將停留在70美元左右,比去年同期大幅下跌。所以我覺得總體來說有利於美國經濟「

儘管如此,未來也存在一些阻礙經濟突破的不利因素。

美國晨星公司首席經濟分析師Bob Johnson:「我覺得需要警惕的是房市仍然低迷,企業支出並不強勁,2015年的進出口前景不佳。」

隨著美國原油產出創逾三十年新高,2014年油價重挫48%,創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一時間,能源類股出現拋售。但是,從美國銀行到瑞銀的分析師都表示,沒有明確跡象表明油價何時見底。投資專家表示,油價還可能再跌,各方應理性對待。

美國投資策略專家克莉絲蒂娜.胡波(Kristina Hooper):〝我現在對石油類股持觀望態度。不知道油價會朝哪個方向發展。我們認為,油價在開始爬升之前,還會繼續下跌。〞

很少有人預見到油價會有如此大的跌幅,而認為油價可能在6個月內跌到60美元的人就更少了,更何況是現在跌破的50美元。

據彭博新聞社消息,瑞銀分析師認為,在原油完成「自由落體」之前應該避讓。荷蘭銀行的分析師們則表示,對於通常會刺激油價上漲的供應中斷的消息,交易者也不會理會。

瑞銀分析師Giovanni Staunovo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油價仍在自由落體,我們認為現在就預測一個短期的底部仍然為時過早。

德國商業銀行商品研究部門主管Eugen Weinberg星期三在一封郵件中告訴彭博社:原油底部就像海市蜃樓。就像五年前跌至每桶30美元那樣。重要的是要認識到油價的這種下跌是非理性的,油價終將會反彈。

撰稿/陳曉天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