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免費社區大學 減輕家長學生壓力

【新唐人2015年01月10日訊】歐巴馬總統推出的這項新助學計劃,將會給學生和家長減少一定的經濟負擔,不過,這項計劃也並非沒有爭議,本期的華府觀察就請記者雪莉帶大家來了解這項助學計劃。

按照歐巴馬所提出的計劃,只要學生參與全日制或半日制課程,並取得至少2.5的GPA,就可以免去所有學費。被免去的這筆錢將由聯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共同承擔,其中聯邦政府將會承擔75%,各州政府則會承擔餘下的25%。

當然,歐巴馬要想實施這個項目,必須得到美國國會和各州政府的批准。但如果能夠通過,美國將會有900萬名學生受益,平均每名學生每年能省3800美元。至於美國政府的花費和該項目的啓動時間,歐巴馬政府還沒有透露,只是表示會把它加在2016年的財政計劃之中。

站在學生和家長的角度,免費上社區大學的消息聽起來非常不錯,尤其是考慮到普通大學的學費正在日益攀升。不過,歐巴馬的新計劃也並非沒有爭議,比如有人提出它只會幫助中層和高層收入家庭,因爲低收入家庭本來就可以通過申請佩爾助學金而免去絕大部分學費。此外,學生在選擇社區大學時更多會把生活花費和放棄掉的工資當作障礙,而對於學費學生們則通常能夠承擔。

接下來歐巴馬會在本月20日的國情咨文講話中宣佈它的具體細節。值得一提的是,歐巴馬的靈感來自田納西州的一個教育項目。這個項目名叫「田納西的希望」,從今年開始,可以為該州所有高中畢業生提供兩年的免費社區大學教育。截至目前,田納西州已有5萬名高四學生申請了這個項目,佔全州高四學生的四分之三。

從此可見,免費的社區大學確實很有吸引力,如果能在全美範圍施行,應該也會多少減輕學生和家長的壓力。但它還需要通過美國國會,並且得到各州的批准,對此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