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海崗:趙本山為何跳進黃河也甩不掉謠言

新年剛過,對趙本山不利的傳言又來了!

1月8日下午4時許,微博認證為上海千杉網路技術發展有限公司的電視貓MoreTV微博曝趙本山遭廣電總局封殺,微博稱:「據可靠消息,應廣電總局的要求,各大視頻網站會將現在所有有關趙本山的影視作品,包括主演參演的一切內容都下線處理。」

對此,本山傳媒反應很迅速。

在接受媒體人採訪時,本山傳媒副總裁劉輝直言:「此次傳聞純屬造謠,將在本山傳媒官網上發布聲明澄清。」

這種闢謠,似乎只能收一時之效。

相信過不了多久,新的壞消息就會出現。

看樣子,趙本山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相信,趙本山的好日子,不多了。

趙本山為何落到今天這種無論如何都無法洗清自己的尷尬局面?

這首先與娛樂圈的性質有關。大陸的娛樂圈,給圈外人的印象,不是吸毒,就是濫情,不是潛規則,就是性亂。洪洞縣裡沒好人兒,娛樂圈裡也似乎找不到乾淨的主兒。趙本山在娛樂圈裡滾了這麼多年,哪能不沾了這些爛泥巴?

尤其這兩年,娛樂圈出事的明星,都可以合拍一部《監獄風雲》了。很多在公眾面前衣冠楚楚的藝人,在警察抓賭抓嫖的聚光燈下,一個個顯出真面目。身為娛樂圈裡的大哥級人物,趙本山很難做到出淤泥而不染。

其次,就是趙本山的行事作風太招搖。在中國大陸,無論何種時代,都講究悶聲發大財。趙本山借央視春晚一戰成名后,利用自己的品牌效應,大肆擴張自己的商業地盤,以劉老根大舞台為代表的各種娛樂業平台,在很多城市出現,儼然形成一個巨大的娛樂帝國!

這讓很多人不爽。在央視春晚成名的藝人太多了,為何只有趙本山的事業做這麼大?趙本山本人還嫌不夠招搖,又一擲千金成為一架私人飛機的主人,這對工商業富豪不算什麼,對趙本山這樣的藝人就太過顯眼了。

要知道,一般的工商業富豪,多的是錢,少的是影響力,像王健林那樣的超級大富豪,走到大街上不一定有人認出來。趙本山不一樣,多的是影響力,再加上有錢,錢加上影響力,就構成質變,變成非常可怕的力量。樹大招風之後,打秋風者眾多,趙本山不能一一擺平,無形之中樹了很多或明或暗的敵人。

第三,趙本山有名,有錢,還經常奔走于權貴之門。本來,人們就懷疑趙本山經商的本事,懷疑其中有官商勾結的貓膩。但趙本山卻無法掩蓋自己與某些被關在監獄裏面的人交往熱絡的痕迹,試問,當很多人看到網路上保存的諸多照片后,再發揮一下中國人最擅長的想象力,趙本山如何洗得清自己的嫌疑?

第四,中國人最善於從蛛絲馬跡中分析一個人真實處境。趙本山作為每年必上央視春晚的「小品王」,突然上不了央視春晚了!這給社會傳遞一種什麼信號?很簡單,就是趙本山失勢了。

站在颱風口上,連豬都會飛,央視春晚就是將趙本山吹起來的颱風口;一旦颱風口過去,趙本山就馬上淪為眾矢之的,成為各界痛打的落水狗,很多人有冤報冤,有仇報仇,沒冤沒仇的,也會乘勢踢上幾腳,傾瀉往日不平之氣!

趙本山有沒有辦法扭轉這種「兵敗如山倒」的頹勢?

有,而且很簡單,就是求爺爺,告奶奶,爭取再上一次央視春晚。只不過,一則趙本山財雄氣粗,很難拉下這個臉;二則央視春晚正處風格轉型期,趙本山小品的風格已經不再適合。

於是,曾經讓趙本山一次次鯉魚跳龍門的央視春晚門檻,在如今的趙本山眼裡,已然變得難以逾越。

此正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煙柳繁華,黃粱一夢!趙本山還是要看開些。

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文章來源:七犀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