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悲劇發酵 風暴撲向江派上海幫

【新唐人2015年01月07日訊】上海踩踏事件發生以來,遇難者家屬始終得不到當局的明確說法,並遭到粗暴對待,輿論質疑上海當局的處置手法,踐踏民眾的知情權和基本人權,不過,有上海媒體罕見地撰文提醒,在28年前的上海也曾發生過嚴重的踩踏事故,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是江澤民。外界關注,江澤民和他的嫡系,也正處於這次踩踏事件後的「風暴眼」。

上海外灘踩踏悲劇過去7天,中國民間和外媒都批評,上海當局應對踩踏事件,效率低下。
但是事後的維穩手法,卻高效老練,輿論質疑的風暴眼,指向上海現任當局。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上海是一個警察化的城市,它的監視非常嚴密,每平方公里有三百多個攝像頭,任何在外灘上人流的變化,逃不過警察的監視,在30萬人聚集的時候,他卻採取一種「不聞不問」的態度,我覺得這是不同尋常的。」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上海市長楊雄,被民間要求問責下臺。但是中共現行的「行政問責」機制,定義含混。在過往的問責中,低層官員往往成為「替罪羊」。

2010年,上海靜安區大火,58人死亡,問責結果是,上海副市長只是被記大過,靜安區的正副區長被免職,但沒到2年,這2名區長,就又悄悄復出。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它(中共)問責機制的隨意性是非常大的,主要是因為它沒有監督,這麼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發生,所有社會部門都起不到監督作用,所以它具體怎麼處置,怎麼衡量這個事件,它問責到哪一級,這些都是由政府自己黑箱作業。」

不過此次上海踩踏事故,正逢中共反腐風暴,跡象顯示風暴刮向上海。外界關注,上海政府失職引發踩踏人禍,是否可能成為進一步追究上海幫貪腐的序幕。

中共副總理馬凱6號批評,上海踩踏事件「社會影響極其惡劣」,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一力5號發表署名文章,指踩踏事件,上海政府應該負責。上海「東方網」總裁也撰文,回憶1987年,造成66人死亡的上海陸家嘴踩踏事故,特別點出,時任上海市委書記就是江澤民。

文昭:「官方輿論也有朝這個方向發展的一些暗示,其實在習近平12月29號談到,黨內不許搞『團團夥夥』,實際上現在中共黨內,最具有實力的政治團夥,就是以江澤民為代表的『上海幫』。」

但不管哪一級官員落馬,都換不回老百姓的寶貴生命。家屬痛哭,民眾關注,為逝去的人們祈福,也希望慘禍不再發生。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