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春山:朝鮮逃兵槍殺中國人 有4點不尋常

【新唐人2015年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鐘離述綜合報導)目前,朝鮮逃兵槍殺中國邊區民眾的事件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有分析認為,中共和朝鮮的「血盟關係」面臨新的挑戰。

1月6日,署名木春山的評論文章認為,「朝鮮逃兵槍殺4名中國這則新聞傳達出了4點耐人尋味的信息,從這則新聞的發生和內涵里,可以管窺朝鮮乃至中朝關係的一些玄機。

首先,從新聞發生、發展的過程上看,文章認為主信源清晰、新聞噪點集中、延展順序明確、傳播效果巨大。

文章分析說,事件不尋常,因為中國人被朝鮮人殺害,一周後卻被韓國媒體先爆出,之後才傳回中國,最終引起信息發酵。這種傳播路徑不尋常,雖似曾相識;但很詭異,又不得不說很無奈。

另一個不尋常之處在於,該事件或進一步暴露乃至證實朝鮮軍隊,特別是陸海邊防部隊紀律渙散,管理堪憂。

文章分析,「朝鮮逃兵槍殺4名中國人」雖是孤立事件,但其中的細節——諸如直接殺人;搶了100塊錢;殺完人還吃了點食物;之後立刻流竄到其他人家;逃跑5小時後被中國軍警擊中;媒體稱過去類似殺人事件時有發生——可以想見朝鮮邊防軍人的生活狀態和當地的管理水平。進而似乎可以分析出朝鮮基層軍事體系以及朝鮮經濟發展可能出現的狀況。

據韓聯社報導,由於朝鮮糧荒日益嚴重,常有飢餓難忍的朝鮮士兵和居民越境闖入中朝邊境地區的中國農家盜竊糧食和金錢,在此過程中殺人事件時有發生。

第三,從中國民眾對此事的反應上,看出朝鮮逐漸透支了中國人的信任。這將對兩國關係的本質帶來「不尋常的影響」。

文章稱,只要遇到與朝鮮的相關話題,民間的反應必然相對激烈。無論是在核試驗問題上,還是在領導人的輕鬆話題上,朝鮮都是靶子。而「朝鮮逃兵槍殺4名中國人」事件無疑給中國「反朝輿論」再次火上澆油。但需要明確的是:這把火是誰最先燒起來的?顯然不是中國人。

文章認為,在歷史傳統、制度現實、國家安全等多重視角構建的雙邊關係中,中共可以說是朝鮮罕有的真朋友。

朝鮮透支中共當局和民間的容忍底線,一味索取、不顧情誼,甚至損害鄰人利益,使得對朝鮮的厭倦將在中國各個階層進一步快速蔓延。

最後一點不尋常,文章指出,主要是兩個號稱具有「血盟」友誼的國家,卻屢次出現不測事件,而沒有基本的危機管控機制和普遍為之的應對預案。這不僅顯得奇怪,而且難以理解。

從「朝鮮逃兵槍殺4名中國人」這件事的報導中發現,當地數年來已經發生了十數起朝鮮軍人和越境者搶劫、偷盜、乃至殺人的惡性刑事案件,但普通中國人對此知之甚少。鑒於類似事件屢次多發,顯然中共當局相關的應對預案沒有發揮作用。

據韓國《東亞日報》5日引述中國消息人士報導,2014年12月27日晚上7點半左右,一名朝鮮逃兵持槍先後闖入圖們江和龍市南坪鎮南坪村朝鮮族居民許某(60歲)的家中,將正在庭院的許某和其在廚房的妻子殺死。接著,該名士兵又進入鄰居李某(70歲)的家,殺死了李某夫婦。在車某(70歲)的家中,搶劫了100元人民幣,吃了一些食物後逃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