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上海當局欲「封口」 數十網民議踩踏被帶走

【新唐人2015年1月5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2015新年伊始,上海發生造成至少36人死亡49人受傷的踩踏事件。當這個震驚世人的悲劇發生後,上海市當局立刻採取措施封鎖了幾乎所有消息民間發布的有這起事件的傷亡消息,一方面阻止干擾海外媒體在當地對死難者家屬們的採訪,另一方面,立即開始對陸媒的相關新聞進行嚴格審查。日前,有親北京的港媒報導稱,有數十名網民因在網上評論外灘人踩踏事件而被公安帶走問話。報導質疑上海當局「企圖控制社會大眾悠悠之口」。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引述上海一名官員披露,有數十名大陸網民因為在網上評論新年除夕外灘人踩人事件,被公安帶走問話。報導指,當局的目的顯然是企圖控制社會大眾悠悠之口。

據稱,當地一名拒絕姓名見報的警員說:「數百個警員為了事件需要加班工作。我們都知道不可能完全消除網上一些負面的評論或虛假的信息,但帶走網民問話可以警告其他居心不良的互聯網用家。」

據報導,該報記者在過去兩天採訪數個遇難者家屬時,都遭到自稱是上海市人民第一醫院的義工所打斷,聲稱對遇難者家屬採訪是「不恰當」的行為,並且會影響家屬情緒以及妨礙醫院照顧病人。

此前,《南華早報》的英文版曾引述三位上海資深記者透露,踩踏事件發生後,上海市委宣傳部多次發出通知,就對該事件的報導範圍、照片的使用等方面作出種種規定。

美聯社則在星期五的報導中說,很多遇難者的親屬被困在一政府部門內,無法跟外界自由接觸。一位死難者的親屬對美聯社記者說:"我們基本上已經被軟禁起來"。隨後這名記者被上海警方責令離開。

據《希望之聲》報導,踩踏慘劇發生後,眾多記者來到救治傷者的上海一院、黃浦中心醫院、長征醫院等醫療機構急診室進行採訪,卻全部被擋在門外。醫院的急診室周圍所有通道在第一時間已被當地警方封鎖,傷者的病情在不經允許下不得外泄,家屬只得在通道外徘徊等待。

上海市民吳先生在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現在幾個醫院都封了,連家屬都不讓見,陌生人更不讓進了!這幾個醫院重點控制,絕對有做假的可能,因為一旦全部公布了傷亡信息,當官的烏紗帽就會保不住。

針對上海市當局封鎖踩踏事件相關消息的做法,也遭到網友的質疑與抨擊。

網民「鎮妖石」表示:「事件發生后,上海市政府開過一次新聞發布會嗎?上過一次電視面對公眾嗎?幸虧網路的存在不讓官方一手遮天。」

網民「epic08」者海外中文網站留言說:「中共做的一切一切都是為了維護它們的政權。無論反腐,網路控制,中國夢還是賣國式的外交。」

網民「雲捲雲舒我自在我」披露說:「在同一地點,2012-2014連續三屆舉行。今年提前大作廣告。今年的舉行地點距以前的500米。政府部門在最後關頭也沒定舉不舉行。沒有任何應對措施。這不是有人等著出事嗎?漠視人命的,一定會得到懲罰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