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韓正拒慰問踩踏遇難家屬稱此舉「愚蠢」

【新唐人2015年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日,上海市政府已經開始就踩踏事故與死難者的家屬商討賠償問題,當局與家屬之間是否會爆發新的矛盾受到持續關注。據海外消息透露:上海當局內部有一些官員深感沉痛,要求韓正楊雄公開出面慰問遇難者家屬,但遭到韓正拒絕並斥之為「愚蠢」。

據南華早報引述上海一名官員報道,有數十名網民因為在網上評論新年除夕外灘人踩人事件,遭到警方帶走問話。報道指,當局的目的顯然是企圖控制社會大眾悠悠之口。在此同時,報道引述一名死難者的朋友披露,市政府已經開始與死難者的家屬商討賠償問題。

此前,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上海發生踩踏事件至今已經三天,受害人家屬悲痛欲絕,上海當局內部有一些官員深感沉痛,要求韓正楊雄公開出面慰問,但這一合理要求卻被韓正拒絕。他斥責說:「難道你不知道這樣做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問題嗎?愚蠢!」

據了解,在踩踏事發後的第一時間,上海警方迅速封鎖了,救治傷者的上海一院、黃浦中心醫院、長征醫院等急診室的周圍所有通道,並禁止記者採訪。美聯社的報導稱,人踩人悲劇發生后,遇難者家屬成為政府維穩對象,有遇難者親屬被困在一政府機構駐地,死者齊曉嫣的家屬稱:「我們基本上已經被軟禁起來。」隨後,上海警方上前責令美聯社記者離開採訪現場。

報道指,慘劇發生后的20餘小時,家屬對援救進展一無所知,不少人與警察衝突,直到1日晚,政府人員3人一組才「招呼」一個家庭,每家派兩個代表往殯儀館認屍。死難者家屬控訴政府失職,除瞭望屍痛哭,他們希望能與官員對話。2日上午就曾有人試圖以堵路威脅,為死難親友「討個說法」。

南華早報報道,該報記者在過去兩天採訪數個遇難者家屬時,都遭到自稱是上海市人民第一醫院的義工所打斷,聲稱對遇難者家屬採訪是「不恰當」的行為,並且會影響家屬情緒以及妨礙醫院照顧病人。

據悉,上海民眾對韓正在此次事故中的表現普遍不滿。

上海市民鄭建明表示:「在新一年鐘聲敲響,市長上台說話,就是在跨年上電視轉播,他隻字未提這個,這麼重大的事故他隻字未提,老百姓都覺得很氣憤。」

上海維權人士顧國平也表示:「韓正應該,應當考慮,自己不是人家叫你下台,而是你自己主動地引咎辭職,如果他也不引咎辭職的話,那我覺得講責任的問題都是空的,說得再好,你也是空的。」

外界觀察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系上海幫重要成員,也屬於江澤民親信之一。早前曾經因「教科書事件」被指挑釁習近平。此次事故因傷亡慘重,頻頻被媒體與民眾點名應該下台,恐怕難逃被習近平嚴厲追責的懲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