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質問上海人踩人 滬當局十問九不答

【新唐人2015年1月3日訊】上海外灘跨年夜發生人踩人慘劇後,媒體就事件向上海當局提出質疑問責的「十問」,當局僅對「撒錢」問題進行回應。陸媒指責上海管理部門對這次事故難辭其咎;網民則認為,上海主要官員應問責下台。

上海外灘陳毅廣場除夕夜發生踩踏事故。根據上海當局的通報,稱事故共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傷,遇難者以年輕女性居多,包括大學生和兒童。

因中共向來隱瞞實情,具體傷亡情況還有待核實。對於事故的原因,眾說紛紜。有目擊者表示,看到人從附近大樓撒錢導致哄搶,是踩踏事故的導火索;也有目擊者指是由於外灘觀光台上下人流擁擠造成。

《新京報》質疑「事發時外灘人流量多大」,暗批當局在人流管制方面處理失當。去年除夕夜,外灘地區的人流量接近30萬人,今年上海外灘雖然沒有舉辦大型倒數活動,但自發前往外灘的群眾仍不斷增多,部分管制措施卻沒有及時調整。

報導質問「燈光騷轉場是否及時通知」、「交通為何沒有管制限流」、「外灘警力配置是否得當」及「應急措施是否及時」。

上海警方也承認當晚人流異常增多時,未能及時進入核心區域。

報導說,「人踩人是否由『撒錢』引發」,但上海當局僅回應「撒錢」與事故無關。據附近閉路電視畫面顯示,撒錢時引發少數群眾檢拾,但未發現人群擠壓:「為何遇難者多是女性」、「傷亡人員如何救治賠償」、「此次踩踏事故如何追責」,以及「特大城市緣何出現人踩人」。

騰迅網也提出疑問說,1月1日凌晨上海外灘陳毅廣場上,一場踩踏災難突如其來,這起本可避免的擠踩踏事故,必須有人對此負責。

報導說,在災難發生前後,無論是上海市當局,還是警方的官方微博,都一直在宣揚和烘托「一起迎接跨年」、「外灘情況比較有序」等外灘迎接新年的壯觀場面。

報導疑問:外灘當時的情況,真的只是接近飽和?還是超過了安全警戒必須及時啟動應急預案?這裏可能暴露出有關部門未做好充分的應急準備,造成失職。

網民認為,事實證明上海主要官員難辭其咎,根本沒有風險預警體系,上海主要官員應問責下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