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上海韓正遭問責 江澤民被《財新網》點名

從現在媒體披露的消息來看,上海外灘慘案還無法確認是偶發的慘案還是人為製造。但是,通過兩天來媒體不斷報導出的相關信息,引發出人們對許多疑點的質疑和追問。

比如,有在現場的網友發微博稱,踩踏在先,撒代金券在後。所以,如果情況屬實的話,炒作有人撒錢可能是為了轉移視線。又比如,「財新網」在報導中稱,「相比往年,此次跨年活動事發地附近未進行交通管制」。

上海慘案發生後,網絡一片問責的聲音,主要是針對上海官方沒有做好有效的預防,其中大量民眾問責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內容,網絡出現呼籲「韓正下台」的聲音。與此同時,《財新網》在財新博客中,出現了一篇題為文章「28年前,我們有一場同樣的痛」的文章,文章回顧了1987年12月10日,在上海陸延線輪渡陸家嘴輪渡站發生大規模踩踏事故,事故共死亡66人。文章中的這樣一段話:「那天早晨,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推開康平路寓所的窗戶,眼見大霧瀰漫,心裏就有一點擔心。今天會不會出甚麼事?這段回憶,可見有關江澤民的回憶文章」。《財新網》在剛剛上海發生慘案之後,用這種直接「點名」的方式點出江澤民的名字,顯得有些意味深長。

上海外灘事件具體的原因要等待後續的信息,但是,此前看似偶然大事件的發生,幾乎都有政治的背景。比如此前的昆明砍人事件、新疆爆炸案等等。無論上海外灘慘案是不幸偶然事件,還是人為製造,結果都可能將會造成上海政壇的大震動,韓正將難辭其咎。接下來,從上海和中南海的官方新聞中將會看到跡象。

由於上海外灘慘劇發生在新年之夜,又是在習近平剛剛發表新年賀詞之後,習近平在新年發言中說「開弓沒有回頭箭」,也就是釋放出在2015年繼續和全面清除江澤民集團的信號,聯繫到這一點,上海發生的慘劇就顯得不同尋常。

上海新年發生的慘劇,無疑將會對2015年政局的發展產生影響。主要是江派官員韓正的命運的變化。

韓正長期任職上海,是江澤民的親信,也是現在上海江澤民家族利益的維護者。整個上海形成了以江澤民家族為核心的既得利益集團,其中當然也包括韓正。從這個角度來講,韓正維護江澤民家族的利益其實也是在保護自己的利益。

上海一直是江澤民的老巢和勢力大本營,在江澤民離開北京的政治舞台之後,大部份時間都在上海。由於上海政治經濟等各界全部社會資源都被江澤民集團掌控,在江派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檯面控制下,江澤民正在與習近平對抗。

上海外灘事件,使得韓正被免職下台的可能性增加。由於韓正涉入江澤民集團內幕極深,除非大反水痛打江澤民,否則,在接下來上海灘的決戰中以貪腐落馬成為可能。上海將是習近平對決江澤民的主戰場,是一場攻堅戰,上海新年慘劇的發生, 或提前引發習近平對江澤民上海大本營的打擊。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