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坤明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 劉雲山或被架空

【新唐人2015年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官媒正式報導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親信、中宣部副部長黃坤明升任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這使此前原常務副部長雒樹剛被調任中共文化部長時,外界對劉雲山不利形勢的猜測被證實。

中國大陸媒體《財新網》1月1日披露,中共官方媒體《文藝報》首次披露黃坤明已被明確為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

報導稱,2014年12月31日,中共作協召開大會,黃坤明以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身份出席會議並講話。這證明黃坤明已經正式替代了12月28日剛剛調任中共文化部部長的雒樹剛的中宣部常務副部長職務。

當時有分析認為,雒樹剛替換掉同屬劉雲山心腹的文化部部長蔡武,內中似有玄機,可能是習近平進一步消弱劉雲山文宣系勢力的「一石二鳥」辦法,便於黃坤明升任常務副部長,成為正部級官員。

《財新網》報導,剛剛升任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的黃坤明,2015年1月1日,又出席觀看了中共央視在福建古田的演出,當天其還以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兼中共中央文明辦主任的身份,在福建省龍岩市考察了工作。

據報導,今年58歲的黃坤明是福建上杭人,在習近平在福建期間就曾與習共事。習近平到浙江後,黃坤明也調到浙江,並升至浙江省委常委。

習近平主政浙江時,黃坤明是嘉興市委書記。習調至上海後,黃升為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而後又成為杭州市委書記。

2013年11月,黃坤明調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現在,黃又成為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執掌中宣部內實權。外界認為這意味著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宣部前部長劉雲山在宣傳系統的影響力受到進一步限制和架空。

《財新網》報導,截至目前,中共中宣部現有8位副部長。其中雒樹剛已變成副部長兼任文化部長。

香港《大公網》12月28日刊出署名馬浩亮的一篇題為《北京觀察:中國政壇的「之江新軍」》的評論文章,盤點了中共十八大以來,先後被習近平安排在中央、地方和央企等要害部門任職的蔡奇、黃坤明、鍾紹軍、舒國增、夏寶龍、李強、陳敏爾、巴音朝魯、樓陽生、應勇和陳德榮等11名官員。

文章指出,這些官員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他們曾經在浙江與習近平共事,是習比較了解並信任的人;也是第一批實踐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時初步形成的「之江新軍」。

另外,2014年12月31日,「深得習近平信任」的中共中宣部副部長蔡名照,調任《新華社》社長、中共黨組書記,成為中共最大黨媒之一的掌門人;加上2014年4月30日,習近平在河北正定縣工作時的親密同事楊振武執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社長,外界而觀察習近平目前已基本掌控了中共文宣重地的「筆杆子」。

中共高層權斗不斷升級的情況下,不斷給習近平攪局江派檯面人物劉雲山下一步將面臨什麼局面,成為2015年外界密切關注的一個熱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