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天祥正式任《明報》總編 工會強烈不滿

【新唐人2015年1月2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2015年第一天,香港《明報》正式委任代總編輯鍾天祥為總編輯。《明報》職工協會認為,鍾天祥從2014年10月15日起出任《明報》代總編輯以來,並未能如員工所期望的儘力維護《明報》公信力和抵擋無形壓力,未能為全力捍衞言論自由的員工「遮風擋雨」。故工會對鍾天祥如今坐正為總編輯表示強烈不滿、遺憾與不安。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2015年1月1日,《明報》職工協會在社交網站就鍾天祥被正式任命為總編輯一事發表公開聲明,對鍾天祥坐正總編輯的安排「表示強烈不滿及遺憾,且更感不安」。

聲明指出,鍾天祥出任代總編輯期間,拒絕應工會邀請與員工對話,沒有為員工遮風擋雨,而管理層也拒絕簽署新聞約章,一直無法消除員工的疑慮。而且,鍾天祥並未全面達到《明報》員工對總編輯提出的捍衛言論自由,獲得管理層信任,獲得編輯部同事信任,熟悉香港情況這四點期望。

工會呼籲《明報》員工繼續堅守崗位,勇於抵抗任何壓力,有任何不尋常情況都應據理力爭,同時期盼公眾繼續監察《明報》。

最後,明報職工協會呼籲《明報》員工堅守崗位,勇於抵抗任何壓力,據理力爭,並期盼公眾繼續監察《明報》,並促請鍾天祥以真實行動,支持新聞自由。

2014年1月6日,香港《明報》突然傳出原總編輯劉進圖將調職負責新媒體開發,被指與大陸中共官方往來密切的馬來西亞人鍾天祥將由新加坡空降到港出任《明報》總編輯的消息。該消息震驚香港媒體及學界,輿論質疑《明報》總編換人或與中共收買與滲透有關。此後,數名該報專欄作者開天窗表達不滿,員工多次提出反對及與公司對話。

1月7日,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對香港《明報》撤換總編輯的決定表示「極度憂慮和關注」。聲明表示,《明報》員工擔心這次撤換高層會對日後編採路線,特別是報道佔領中環和政改等敏感議題帶來限制。

1月21日,員工代表與管理層的談判破裂,引發百名員工抗議。面對壓力,明報提出委任前總編輯、現任編務總監張健波兼任總編輯一職,並表示還未確定是否由鍾天祥接任。

2月26日被調任世華網路營運總裁劉進圖突然遭持刀男子從背後襲擊,身中數刀重傷入院搶救。此後,由編務總監張健波正式接任總編輯。3月馬來西亞籍媒體人鍾天祥出任首席執行總編輯。當時即有評論認為,這次人事調動是過渡性安排,只是報社方面迫於輿論壓力而採取的「緩兵之計」。去年10月中,兼任總編輯的張健波退休離職,鍾天祥出任代總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