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軍」超敏感 習近平抓刀把筆桿財權

【新唐人2014年12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之江新軍」一詞開始在中國境外的中文媒體上流傳。這是中共在香港的喉舌媒體對近年來被習近平重用的浙江舊部的特別稱謂,引起外界注意。有輿論認為,雖然前述文章中的不少溢美之詞頗有「拍馬屁」的嫌疑,但習近平在一些重要的部門、機構安插自己比較了解並信任的親信確是事實,從中也能窺見習近平在錯綜複雜的中共政局中排陣佈局的手段之一斑。

香港「大公網」12月28日刊出署名馬浩亮的一篇題為《北京觀察:中國政壇的『之江新軍』》的評論文章,盤點了中共十八大以來,先後被習近平安排在中央、地方和央企等要害部門任職的蔡奇、黃坤明、鍾紹軍、舒國增、夏寶龍、李強、陳敏爾、巴音朝魯、樓陽生、應勇和陳德榮等11名官員。這些官員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他們曾經在浙江與習近平共事,是習比較了解並信任的人。文章稱這些人是第一批實踐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時初步形成的「執政理念」的「之江新軍」

在該文羅列的這批人中,先後履新擔任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的蔡奇、現任中宣部副部長的黃坤明和剛出任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的舒國增,分別是習近平安插在國安委、中宣部、和財政部的重要棋子,引起外界特別的關注。或許該文章涉及的訊息太過敏感,目前「大公網」上的原文和其他大陸網站轉載的這篇文章已全部被刪除。

據報導,蔡奇和黃坤明都是福建人,在習近平在福建期間就曾與習共事。習近平到浙江後,蔡奇和黃坤明也調到浙江,並都升至浙江省委常委。

習近平主政浙江時,黃坤明是嘉興市委書記。習調至上海後,黃升為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而後又成為杭州市委書記。2013年11月,黃坤明調任中宣部副部長。近日,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轉任文化部長後,海外輿論分析稱黃某有望成為中宣部常務副部長,成為中宣部內的實權派。若這些消息坐實,則意味著現任政治局常委、中宣部前部長劉雲山在宣傳系統的影響力受到進一步限制。

蔡奇是福建尤溪人,曾在福建和浙江兩地長期任職,與習近平有著20年的上下屬關係。2013年11月,蔡奇由浙江省委組織部部長升任浙江省副省長,四個月後就調任北京。百度百科顯示,蔡於2014年5月出任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常務副主任。

資料顯示,蔡奇擔任浙江省委組織部長期間,曾在「騰訊微博」上開通實名認證微博,粉絲數過千萬,曾經是網路上最高調的中共官員之一。

現年58歲的舒國增則是浙江有名的「筆桿子」,1974年參加工作後長期在浙江省委辦公廳工作。習近平在浙江任職期間(2002-2007),舒國增於2004年由浙江省委辦公廳綜合處處長升任辦公廳副主任。

此後舒國增曾先後任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等多個要職。

今年11月28日舒國增以中財辦副主任身份率領第三督查組亮相內蒙古。外界即分析稱,這是繼習近平的重要智囊之一的劉鶴出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後,習進一步加強「自己人」在中財辦分量的又一個步驟。

此外,引起外界特別關注的還有曾任浙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現任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的鍾紹軍。

報導稱,當年習近平從浙江赴上海履新時,只帶了這一位「小鍾」。鍾紹軍先是跟隨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辦公廳副主任;2007年中共17大之後,已當選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到中央工作時,鍾紹軍也隨之進京,在中央辦公廳調研室工作;2013年3月,鍾紹軍空降中央軍委辦公廳任大校副主任,仍兼任習辦主任,外界分析鍾某是習近平為了直接控制中央軍委中樞機要部門而安插在中共中央軍委的一枚重要棋子。

2013年6月11日,習近平到酒泉觀看神舟十號飛船發射時,新聞聯播畫面顯示,隨行的鍾紹軍已是戎裝在身,佩戴大校軍銜。當時有消息稱,鍾紹軍下一步或將繼續升為少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