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郵件系統在中國被屏蔽 中共外交部稱不了解情況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位於美國的世界第一郵件系統Gmail的大批中國網民以及在華外國人士從12月26日開始就無法正常收發郵件。谷歌數據顯示從12月27日開始來自中國伺服器的Gmail的流量下跌到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不了解情況,據專家說:中國有若干種屏蔽內容的方法,其中最粗暴的方法之一就是直接屏蔽掉IP地址

外交部發言稱不了解情況

據BBC中文網報導,長期監視中國網路屏蔽行動的美國Great Firewall of China.org的測試網站機構表示,Gmail郵件系統的伺服器被中國官方屏蔽了。

為此,有記者在中國外交部週一(29日)舉行的每天例行記者會上就此提出了問題。

不過,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回答說:「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況,建議你直接向中方主管部門詢問。」

華春瑩隨後還補充說:「我想強調的是,中方對外國投資者在華合法經營一貫持歡迎和支持態度,我們也將一如既往地為外國企業在華開展合作提供公開、透明、公平的環境。」

最粗暴的方法就是直接屏蔽掉IP地址

《紐約時報》報導說,谷歌多年來一直是中共當局的目標,一些官方出版物稱這個公司是西方破壞中國陰謀的一個組成部份。比如,中共官員堅持要谷歌審查它的搜索結果,但這個要求觸怒了一些谷歌高管,他們拒絕遵守中共的要求。一些中國公司如百度受益於官方對谷歌的打壓。

互聯網分析公司Dyn Research稱他們已經確定 Gmail在該地區的IP層屏蔽已經發生。Dyn的數據分析副主管Eral Zmijewski說,「中國有若干種屏蔽內容的方法,其中最粗暴的方法之一就是直接屏蔽掉IP地址,當IP被屏蔽掉,上面所有的內容都無法被獲取」。Zmijewski說,國內不少人是經由香港IP訪問Gmail的,而現在這條路已經走不通了。

據大紀元引述《紐約時報》12月29日報導說,中國人在週末開始注意到這次的屏蔽。如果用戶不打開VPN軟體,他們的電話,平板電腦和電腦無法從Gmail帳號下載Email。原先這些設備可以下載Gmail到客戶端Apple Mail或微軟的Outlook。

屏蔽Gmail造成的後果遠遠超過用戶難以登錄個人Email。一些外國公司使用Gmail作為他們的公司Email郵箱。現在這些公司將不得不確保他們的僱員擁有VPN(虛擬私人網路)軟體以登錄Gmail。

據悉,今年6月國內就屏蔽了Google的眾多服務,而類似的屏蔽在2012年和2009年都分別發生過。中共當局在今年六四大屠殺25周年的時候曾經屏蔽Gmail網站和其他谷歌網站。但幾個月來,中國人一直使用這種最普通的方式繼續登錄Gmail。

廣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