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報「公路印鈔機」巨虧 運營支出給了誰?

【新唐人2014年1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交通運輸部網站消息,交通部公報顯示,2013年度,全國收費公路通行費收入為3652億元,支出總額為4313億元,整體虧損661億元。對此,有關評論认為,一個「一本萬利」的公路收費,居然巨額虧損,著實讓無數平民們「受傷」之極。還有評論認為,「大老虎」是全體國民用自己的血汗一點一點喂肥的,也都目睹了老虎怎樣被豢養成惡虎的過程。

全國收費公路整體虧損661億

近日,中共交通運輸部發布《2013年全國收費公路統計公報》,數據顯示,2013年度,全國收費公路通行費收入為3652億元。其中,政府還貸公路1553億元,經營性公路2099億元,分別占收費公路通行費收入的42.5%和57.5%;高速公路3316億元,一級公路168億元,二級公路74億元,獨立橋樑隧道94億元,分別占收費公路通行費收入的90.8%、4.6%、2.0%和2.6%。

2013年度,全國收費公路支出總額為4313億元。其中,還本付息支出3147億元,養護經費支出390億元,運營管理支出457億元,稅費支出214億元,其他費用支出104億元,分別占收費公路支出總額的73.0%、9.0%、10.6%、5.0%和2.4%。

2013年度,全國收費公路收支平衡結果為負661億元,即整體虧損661億元。其中,政府還貸公路虧損560億元,經營性公路虧損101億元;高速公路虧損618億元,一級公路虧損37億元,二級公路虧損9億元,獨立橋樑隧道盈餘3億元。

「大老虎是國民的血汗喂肥的」

據博客作者碧翰烽評論稱,相當於每收取10元的通行費,有8.62元用於償還債務本息(其中4.67元償還利息,3.95元償還本金),1.07元用於公路養護,0.59元用於稅費支出,1.25元用於運營管理,其他支出0.29元。整體收支平衡結果為負1.82元。

此報一出,相信會驚瞎全國人民的眼。一個被人們稱之為「印鈔機」的收費公路,一個「一本萬利」的收費公路,不需要多少研發創新,不需要高智商的管理團隊,居然還弄出個巨額虧損的局面。著實讓我等平民們有些「受傷」之極了。

引發輿論嘩然的京石高速換了馬甲繼續收費之事,真正是戲弄廣大民眾。11月22日,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現G4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因收費年限到期停止收費。但免費時間只有40天,今年年底,在原京石高速的路基上,「新京石高速」將重新上崗,並重新獲得22年的收費權。

據新華社一個調查顯示,收費公路經營是一個暴利行業。據廣東省人大代表林慧介紹,廣東省交通部門提供的資料顯示,廣深高速當初投資114億元,截至2012年已累計收費超過410億元,收入遠遠超過投資。

據網路獨立評論員老徐稱:老百姓心目中猶如「印鈔機」的高速公路,竟虧損661億元,運營支出給了誰?很多老百姓是以看熱鬧的心態看待反腐,以為那只是當官的事,與自己無關。其實,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了。反腐不但與每個人息息相關,而且全體國民正在為高昂的腐敗成本買單。

其他行業也是如此。即使是不開車的人,這些附加在物流成本上的錢,也會體現在一斤米、一桶油的價格上,轉嫁到普通百姓身上。高速收費實則是「高束」——束縛經濟發展。這不是在虧錢,是在虧心。所以,從某種角度看,「大老虎」是全體國民用自己的血汗一點一點喂肥了的。貪官,從來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體制內外的人,都直接或者間接地目睹著老虎被豢養成惡虎。

貪官撈錢,百姓買單,這種千古怪事豈能繼續?腐敗成本不能讓老百姓買單,就要把權力關進籠子里。想要把權力關進籠子,就先要把人民的權利放出籠子。政治體制改革是「還權於民」,經濟體制改革是「還利於民」。只有把權利徹底還給人民,腐敗的成本才不會轉嫁到老百姓身上

底線不斷被衝破,只有百姓想不到,沒有貪官做不到。當貪官們一次又一次地用燒壞多少台驗鈔機,用成噸、上億、十幾車這樣的量詞來挑戰公眾底線的時候,真的是無話可說。權力,才是致富的真正武器。與貪官們比起來,馬雲、王健林、李嘉誠等所謂的首富,真的是弱爆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