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近千人罷工 數百警鎮壓 抓20餘人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深圳觀瀾慶盛制衣廠罷工第九天,18號上午,近千名罷工工人遭到200多警察鎮壓,多人被打傷,10多名工人和照像的路人共約20多人被捕,關押在觀瀾派出所。

今天一早,深圳觀瀾慶盛制衣廠大門口,來了大約200多警察清場,威脅工人回到各自的崗位上,驅趕過程中,工人遭到推拉,很多人摔倒被踩踏,造成多人受傷。清場後工人被限制在車間裡,廠門口有特警把守,非廠人員一律禁止入內,媒體也被禁止入內採訪報導。

工人代表黃展匯:「警察今天來了兩三百人,老闆也來了,防爆隊拿盾牌來壓我們,又打人又抓人,抓了20幾個人,在旁邊照像的路人都抓。我們從10號開始罷工,廠裡面不給我們買住房公積金還有養老保險金,做了十幾年,才買了幾年的養老保險。快搬廠了,一分錢都沒有補,工人都坐在車間裡不做事,廠裡廠外都有警察,看不順眼就抓人。

工人代表楊建英:「我們全廠900多工人停工等老闆一個說法,今天看到老闆來了,大家很高興,拍掌接待他,兩三百警察在場,說要清場,給一分鐘時間,那麼多人站在那裡,一推一壓,大家就摔倒在地上,好多人被踩踏,我也被抓進觀瀾派出所。」

該公司自2010年12月至今沒替工人購買公積金,從2003年開始替部分工人購買社保,很多年資長的工人被欠繳社保多年。由於法律規定養老保險金繳交年限為十五年,在退休時才能終生享受養老金,但工廠只為工人繳交最近五、六年的社保。

楊建英:「我們的訴求就是,希望公司補回入職以來的養老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好多人做了20多年了,到現在都已經達到50歲退休年齡了,都沒買滿。它又要搬廠,工人從3000多人精簡到900多人,希望公司能給我們補償,但公司以是合法搬遷為由拒絕補償,之前找過政府、勞動局都沒給個說法。」

該公司為港資企業,為「中國九牧王、佐丹奴、班尼路、香港G2000」等品牌服裝的代工廠。在深圳觀瀾、觀瀾大水坑,及沙頭角各有一個制衣廠。罷工的觀瀾廠將搬遷至大水坑。

17號,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夥同全球化監察、職工盟、中文大學員工總會、城巴有限公司職工會、香港碼頭業職工會、國際工會聯盟香港聯絡處等代表共20人到達九龍塘又一城商場的優衣庫(UNIQLO)及G2000店前舉行「聲援深圳慶盛工人罷工行動」,抗議品牌監管不力,沒有確保供應商慶盛履行法律責任,替工人足額繳交社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