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44家豆製品含致癌物 食藥署查源頭

【新唐人2014年12月17日訊】黑心風暴,陰影揮之不去,豆類製品可能含有緻癌物,有不肖業者違法添加,工業用的染劑二甲基黃。短短半年內,芊鑫已經賣出25公噸「豆製品乳化劑」給12家原料行,而原料行下游又有44家食品加工廠中鏢。

熱騰騰焦糖色豆幹起鍋,國民解饞小零嘴,豆乾,大口咬下好幸福,不過裡頭卻含有工業用染劑,二甲基黃。

食藥署署長姜郁美:「化工用的色素,一般都是用在酸鹼指示劑裡頭在使用的,絕對沒有人想到說,它會加在當成色素在使用,那麼這一件是犯罪行為。」

裕香食品公司董事長魏桔林:「上游廠商的商品確定有問題,我們第一時間就通知我們的經銷商,在市面上全面下架。」

時間重回12月6號,台灣德昌公司製做的黑胡椒豆乾,被香港查出含有工業用染劑二甲基黃,隔天12月7號,臺中衛生局前往查驗,發現德昌向食品加工廠「彰化久元企業」購買的半成品有問題,「彰化久元」又向「臺中松順原料行」,買進致癌乳化劑,而乳化劑的生產公司就是「芊鑫實業社」,12月13號彰檢搜索查扣帳冊和780公斤的二甲基黃乳化劑。

一路追查發現,二甲基黃在國內最源頭的供應商是,臺北市「敦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彰化衛生局稽查人員發現,敦煇公司的出貨單是寫solvent yellow 2,不過賣給「榮美」時宣稱是食用色素Yellow 2G(「黃P-2G」),榮美又賣給芊鑫實業社,波及全臺。因為可能會引起氣喘或阿斯匹靈不耐受症,我國禁止將其使用於台灣的食品加工。

二甲基黃,台灣禁用,被質疑可能是向中國大陸進口,讓人懷疑。不過黑心食品陰影再添一樁,主管機關,補偏救弊,恐怕是讓全民,再次失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葉錫鴻、李怡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