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憲法日」的冷與熱

12月4日,中共首個「憲法日」。官方一邊起勁營造依憲治國的聲勢,一邊卻對赴京陳情申冤的民眾繼續保持冷漠和打壓,一冷一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下面幾個鏡頭來自媒體的報導。

鏡頭一:當日北京的安保明顯加強。北京南站有大批警察手持盾牌和警棍巡邏,還有警察在路邊盤查,看到訪民就攔下並強行驅離。天安門那裡更是戒備森嚴,停著消防車、警車、紅十字救護車,隨處可見武警、警察和便衣。地鐵天安東站有很多便衣和截訪的人,乘客下地鐵以後,他們會根據經驗盤查疑似訪民。有很多目擊者看到,一位姓陳的老太太,因拒絕接受檢查不但被強行送往派出所,還挨了打。還有一些訪民想在天安門拉開紙做的標語慶祝中國首個憲法日,很快就有警察沖上去撕的粉碎。訪民張女士告訴記者,「到處是截訪人,走在路上會被截查驗身份證, 北京整個處於全面戒備狀態,隨處可見警車、警察、不計其數大巴車。」

鏡頭二:上午10點多,來自黑龍江的孫宏利、張亞傑、梁達公、于立勝等七名蒙冤的上訪警察,在中南海外拉起「冒死諫言習主席,聲討司法腐敗」的橫幅,被警察驅趕並搶奪橫幅,絕望之下,他們喝下從哈爾濱帶來的毒鼠強自殺。7人被送到醫院後,經急救已經沒有生命危險。事後,孫宏利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都是參加工作25年以上的老民警,他自己工作30多年了。他的案件已經拖了十多年也沒有處理。「我們到公安部、中紀委、地方政府都去上訪了,但是沒有人理我們。」因為橫幅也被警察搶走,所以他們就不想活了。孫巨集利還告訴記者,他們都沒有生活來源,沒有低保,做了這麼多年,「最後落得這麼個下場。」孫宏利感覺非常絕望。于立勝透露,從他們喝農藥到記者打電話時,沒人出來說要幫他們解決問題的。他還擔心,他們這些人回去之後會遭到報復。

鏡頭三:當日中央電視臺附近也聚集了很多訪民。上午8點半,吉林長春維權人士張繼新就到了中央電視臺附近,但很快就被附近的警察帶走。她告訴記者:「我上午去電視臺的時候,一出地鐵就發現有很多警察,很多訪民一出來就被警察帶走了。我們想接近電視臺那邊,但是接近不了,都讓員警攔下來了。後來,我們就去大巴車登記,後來被送到久敬莊。」張繼新透露,她當時乘坐的是第十號車,等她下車的時候發現後面又陸續來了5、6輛大巴車,等她下午四點從久敬莊出來的時候,久敬莊裡外還有20多輛大巴車的人在等著登記。據訪民們估計,今天到久敬莊登記的人數將達到1萬人。

我想有一點大家都知道:依憲治國就必須依法保障民眾的權利。為此,造聲勢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幹實事。一邊把憲法掛在嘴上,一本正經的宣誓要效忠憲法,一邊卻對民眾的陳情申冤不理不睬,這算是怎麼回事?有這麼依憲治國的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