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傘運動升級 以行動促對話

【新唐人2014年12月07日訊】新聞週刊(452)上個星期,香港警方的暴力清場,引發「學聯」和「學民思潮」行動升級,上個星期天包圍政府總部,示威者與警方發生激烈衝擊,有40多人被警方逮捕。隨後,「佔中」行動出現兩個大動作。

一個是「佔中」三子向警局自首,向港府表達無聲控訴;另一個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以及另外四名學生宣佈絕食,要求和港府重啟政改對話。

目前,絕食的學生由於身體不適,陸續的停止絕食,回家休息。但他還會對到金鐘佔領區。此前,盧彥慧也聽從醫生建議,停止絕食。但黃子悅等學生還在堅持。

港人爭取民主權力的運動,持續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

面對港警的暴力清場,以及港府對民眾訴求的無視與拖延,香港「學聯」和「學民思潮」六名代表,週一晚間在金鐘集會,向週日包圍政府總部行動中受傷的人士躹躬道歉。

周永康強調堅守和平信念,不要仇恨與憤怒。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因為我們本身有精神價值,我們有信奉的信念,我們覺得應該追求, 我們都要走出來,我們必須謹慎的是,我們不希望在追求的過程中因為對方的醜陋,令到我們對他們都是同樣充滿仇恨及憤怒。」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宣佈,週一開始,他和黃子悅、盧彥惠一起,無限期絕食,敦促北京當局撤回政改決定,要求港府與學生重啟對話。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我們要的是中央政府撤回人大決定,同時我們要求梁振英政府立即終止現有的諮詢,重啟政改五步曲。由這一刻起,將會發起無限期絕食。」

週三晚上,「學民思潮」成員鄭奕林和吳文謙也加入絕食行動。

學生們為連月來很少陪伴父母,向家人道歉。

週五,黃之鋒的母親發出公開信,支持兒子堅持追求公平正義的理念。

黃媽媽在信中說,「身為人母,誰不盼望孩子一生無災無難,平靜安穩?只是生於廿一世紀香港這大時代裏,是否能輕易如願以償?」

她認為,面對香港社會種種撕裂矛盾,鎮壓噤聲並非解決之道,負責任的政府必須正視這一代年青學子對普選的索求。

但是,特首梁振英卻表示,學生要求推翻人大決定,沒有對話基礎。還稱「有關訴求既不符合法律程序,也不切實際,政府不會也不能同意。」

學生與政府對話的大門,再次被關閉。

學生的堅持,民眾的支持,警方清場的粗暴,讓「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不能忍受。他們批評這個政權不但無誠信,而且無恥,無理性。

但為了減少公民的損失,為了表示對法治的尊重,他們決定自首,以此表達無聲的控訴。

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自首,是承擔刑責、尊重法治的做法。自首不是懦弱,是履行承諾的勇氣。自首不是失敗,是對政府不仁的無聲控訴。」

和平佔中發起人朱耀明:「想到很多人手無寸鐵被打被毆打,我無論在現場、在電視畫面,都使得我這個70多歲的老人家傷痛。」

他們強調,「佔中」以公民抗命爭取普選,以和平非暴力追尋公義,這個初衷不變。

週三下午,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以及陳日君樞機來到中區警署自首,許多支持者到場聲援。

但警方只登記了資料,三人不到一小時就被放離開。他們申明,自首不表示運動結束。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我們做公民抗命目的不是要去摧毀我們的法治,我們要承擔我們的法律責任,我們覺得事件沒有完結。」

佔中發起人朱耀明:「我們這個運動從一開始是一個公民覺醒的運動。今天我們香港人已經表達了那個決心。」

警方表示,截至週三晚上七點,有65個人自首。

香港衝突再次升級,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表示,支持抗議民眾的訴求,呼籲港府克制。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採訪/林秀宜 李迪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