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灝年:中國媒體工作者應『自開』新聞自由新時代

【新唐人2014年12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在美國出刊的《黃花崗》雜誌最新一期發表了該雜誌主編丶著名作家和中國近代丶現代史學家辛灝年的長文《十大方略與去黨留政——述要》。辛灝年在文章中呼籲中國媒體工作者,不要再向共產黨求告新聞自由,而是自己開創一個新聞自由的新時代。

辛灝年的這篇長文,節選自他的新著《革命的理論和方略》。2014年10月10日辛灝年在美國舊金山召開的「民國研討會」上發表長篇演講,講述了書中的主要內容。

辛灝年的文章闡述以「去黨留政」為主體的中國和平革命的方略,為將來共產黨在民眾革命中消亡後人們該怎麼辦的問題提供理論思考。其闡述的「十大方略」包括「去黨留政」、「去黨留媒(媒體)」、「去黨留軍」、「去黨留黨」、「去黨留公檢法」等等。辛灝年將「去黨留媒」作為和平革命的第一方略。

文章開宗明義寫道:「『去黨留媒』。為發動和平革命首先造就一個必須的革命環境,讓喪失了六十五年種種自由的中國大陸國民,永遠不再向共產黨『求告』新聞自由,而是『自開』一個新聞自由的新時代。」

10月10日,辛灝年在「民國研討會」所做的演講中闡述相關內容時表示:「我想說,中國和平革命的第一個方略,『去黨留媒』,實現新聞自由,為國民革命的序幕。我們今天中國人民之所以不能公開表達自己的意見,之所以不能夠團結起來共同推翻專制,其關鍵原因,就是輿論被共產黨全面控制。比如現在的香港『佔中』運動,中國大陸已經有太多的知識分子挺身而出聲援『佔中』,許許多多報社的記者們、編輯們憤憤不平,一字不能報導。如果在這個機遇之下,哪怕只有一個報紙,不論大報小報,能夠忽然提出來,我們『去黨留政』,留下編輯部,去掉黨組織——所有的黨員凡有編報的能力,參与編報,只要你們不反對報社的自由報導——如果有一個媒體敢於這麼做,你想想,它的連鎖反應該是多大?」

辛灝年認為,中國媒體人群起爭取新聞自由的可能性並非不存在。

他在文章中寫道:「回首1989年民主改良運動中大批媒體的局部自我解放,和近年來媒體人在報導溫州動車事故等各種大事件中,為真實報導而『勇抗共命』的俠義行為,特別是今日國內眾多媒體的絕大部分從業人員,其對共產黨長期『專政媒體』早已厭惡透頂,甚至痛恨之至,敢於反抗者和不怕坐牢者不斷湧現,因此,媒體首開『去黨革命』,都必為同道所響應,都必為國民所支持。」

辛灝年在「民國研討會」的演講中也就此做了同樣的表達。

他說:「所以我認為,抓準時機,讓我們新聞界的知識分子們擺脫『民主自困』,挺身而出,在新聞界內部『去黨留政』。一旦去黨,中共中央宣傳部對你就沒法指揮了。當然有風險,革命本身就有風險。如果每一個人都不願承擔風險,每一個人都希望別人革命、他來享受自由的成果,我想革命是不會成功的。」

辛灝年還對一旦中國媒體人勇敢行動后的前景做了展望,寫道:「可以展望的是,于現有媒體勇敢打開『去黨留媒』局面的同時,國民興辦媒體之風必然應運而起。從此,中國的新聞出版自由,必將會重新承續民國時代的美好局面,並在一個嶄新的社會條件下,再獲長足的進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