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存款保險 你需要知道10大問題

【新唐人2014年12月3日訊】中共國務院的存款保險意見稿,醞釀20多年終於在最近出爐。據報導,存款保險制度明年1月份或會推出,將實行限額賠付,意見稿規定的賠付上限為50萬人民幣,超過50萬元儲戶可就要小心了。政商內參指出,存款保險制度的誕生,普通投資者只需要知道以下10句話就可以了。

1、這項制度出台後,銀行就可以名正言順地破產了。1949年以來,相當長的時間里,銀行都是國家壟斷的行業,帶有國家信用,所以沒有破產一說。現在,銀行業要對民營資本開放,加上利率市場化改革和互聯網金融的攪局,銀行將變成沒有「護城河」保護的企業,需要獨立面對風險,為了保障儲戶利益,就要有存款保險制度。

2、如果將這個制度濃縮成一句話,就是:當某銀行破產的時候,存款本息50萬元人民幣以下的儲戶,可以得到全額賠償;超過50萬的部分,要看破產清算後資產狀況,可能一分錢都沒有了,可能按照比例賠償。

3、在中國境內設立的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銀行業金融機構,都適用這一制度。被保險的存款,包括人民幣存款,也包括外幣存款。

4、外國銀行在中國的分支機構,以及中資銀行海外分支機構,此次沒有納入存款保險範圍。但是,中國與其他國家或者地區之間對存款保險制度另有安排的除外。所以在這些機構存款的時候,需要了解相關規定。

5、當A銀行破產的時候,A銀行高管個人在A銀行的存款,不受該制度保護。

6、銀行理財產品不在該制度保護之列。

7、該制度實施後,在小型金融機構存款要非常小心,尤其是房地產泡沫比較嚴重、民間借貸風險比較大、產業比較單一的地方,當地的小銀行都存在較高風險。

8、以後輕易不要存「人情款」了,即便迫不得已,也不要在一家銀行超過50萬。注意,是你本人名下在這個銀行所有戶頭上的存款總和,不要超過50萬。

9、如果存款有200萬,該怎麼存?當然是分成4個銀行存了!注意,A銀行天津分行和A銀行北京分行是一家銀行。

10、2014年年初,各大銀行紛紛提前安排好未來破產倒閉時的處理辦法,歲尾的時候出台「存款保險制度」徵求意見稿,意味著中國銀行業競爭最激烈的時候即將到來。至於最近銀行股上漲,那是因為估值偏低。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存款保險制度並不是一個新概念,這一做法早已在發達經濟體中得到廣泛實施。

中共國務院11月30日公布的《存款保險條例(徵求意見稿)》,沒有透露很多細節,不過草案暗示,中國的銀行存款保險的保費將基於風險評估狀況確定,但其他金融機構及銀行高管的存款排除在存款保險的保護範圍之外。

報導說,基於評估風險的保費意味著,中國的大型國有銀行將享受最低的保險費率。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經濟學家姚煒表示,中國建立存款保險制度風險很大。她表示,中國普遍存在的隱形國家擔保幫助避免了重大金融危機的發生,如果這些改革不加以妥善處理,可能會加大出現嚴重金融危機的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