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粉絲團」售「習大大同款」回應:沒問題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訊】「學習粉絲團」自誕生之初,就因即時發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相關活動,被視為習的非正式專用賬號。最近大陸淘寶也出現了「學習粉絲團」網店,專門售賣「習大大周邊商品」,很快引來爭議,有人質疑涉違法,學習粉絲團網店則回應:「諮詢過,沒問題。」

陸媒27日報導,「常委杯」、「國賓傘」……這些與習近平所用同款樣式的相關物品,最近出現在淘寶的「學習粉絲團」網店。

據了解,該網店由微博學習粉絲團賬號運營者開設,主打習近平同款,售賣「習大大周邊商品」,聲稱滿足廣大粉絲願望,根據新聞畫面中,習近平所有的物品樣式自製,並將推出其他相關商品。

有媒體刊發評論《售「習大大周邊商品」能行嗎?》文章,認為「習大大周邊商品」的創意雖好,但是,卻可能涉及違法侵權的問題。

26日,中消協律師團團長邱寶昌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認為,網店出售的商品已經涉嫌違反《廣告法》。他說,中共《廣告法》第七條第二款規定「不得使用國家機關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名義發布廣告」。

邱寶昌認為,將新聞畫面中領導人的形象印製在自己的商品上,並在明顯位置打出「習大大同款」的宣傳語,涉嫌違反《廣告法》。可以由當地的工商部門進行認定後做出查處。

不過,學習粉絲團網店店主稱,此前已經考慮過這個問題,因此專門諮詢過律師。律師說沒有什麼大問題,「一來不是直接賣領導人東西,第二是根據新聞的畫面照著做的,確實就是這個樣子啊!」

「學習粉絲團」自2012年10月開博以來,發布的微博絕大多數與習近平相關。其發布的內容從類型上主要分為三大類:1。習近平出外考察行程的微博直播;習近平的家庭生活和各個時期辦公與考察時的獨家、近距離圖片;轉發中共黨媒對習近平的報導。

該微博還稱習近平為「習大大」、稱彭麗媛為「彭媽媽」。因此輿論質疑這個微博是習近平的團隊在打理。不過,去年博主回應說自己只是草根,並不是習近平的團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