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接管空管委 習近平一石二鳥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近日,中共黨媒的報導顯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已經兼任中共國務院、中央軍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員會(簡稱國家空管委)主任之職。由於近期航空領域事故突然集中發生,在習江鬥日趨明朗化的背景下,馬凱接任空管委主任,被認為有削權張德江,預防人為航空事故的用意。

馬凱接替張德江執掌空管委

據中共黨媒《光明網》24日報導,全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會議2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以兼任中共國家空管委主任的身份出席會議並有講話。

觀察家注意到,這個消息顯示,馬凱已經正式接替張德江出任空管委主任一職。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國家空管委是大陸空域管制最高機構,於1986年1月30日成立。機構具體工作由中共總參謀部承擔,辦公室設在總參謀部作戰部。李鵬、鄒家華、吳邦國、黃菊和張德江曾先後擔任空管委主任。

根據相關章程,國家空管委「領導」全國飛行管制工作,大陸境內的飛行管制由空軍統一組織實施,各有關飛行管制部門按照職責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務。

截至目前,現任中共國家空管委主任馬凱已至少兼任兩個主任和兩個組長職務。在去年的5月28日馬凱還獲職中共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主任。6月21日被宣布擔任中共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組長。6月27日,再任中共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馬凱背景引關注

馬凱在近期頻繁獲得新職已經引發外界關注。馬凱出生於1946年,現年67歲,畢業於人大政治經濟學專業,獲經濟學碩士學位。從政後,馬凱一直從事經濟領域相關工作,曾在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三任總理手下工作,被稱為「三朝元老」。

據悉,馬凱最初是由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一手提拔,而在朱鎔基之後,又得以在溫家寶與現任中共總理李克強手下工作。1998年,朱鎔基將馬凱從中共國家計劃委員會副主任上調至中共國務院任副秘書長。在溫家寶任期中,馬凱更是得以負責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常務工作,被認為是溫的「大內管家」。

有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在中共十八大之中,已確定擔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點名將馬凱加進了政治局,顯示習近平對其頗為信任。

敏感時期大陸航空事故頻發

今年11月5日至11日,APEC會議在北京舉行,為確保會議順利進行,中共採用了規模空前的安保措施。但罕見的是,恰好在這段極為敏感的時期,大陸卻罕見發生密集的航空事故。

《新浪網》11月10日報導,南航CZ3739航班從珠海直飛北京,起飛後約半小時,飛機左側引擎下方發動機突然起火冒煙,機艙內隨即出現煙霧和刺鼻金屬燒焦氣味,隨後飛機劇烈顛抖,直至半小時后飛機備降廣州白雲機場。

南航方面稱,飛機起飛後不久遭受鳥擊,致使飛行途中發生故障。但這一說法遭到不少網友質疑。大陸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稱,已聯合廣東交管部門介入調查。

11月11日13時30分許,廣州白雲機場某停機位處,一架正在上客的東航波音737客機,突然遭到一架南航同機型客機剮蹭,兩架飛機的左機翼都受損。

白雲機場工作人員透露,事故是因南航客機超線滑行,才剮蹭到了停著的東航客機。事故除造成南航客機左翼尖撞掉外,東航客機後部也有受損,所幸事故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相關知情人向記者透露,按照常規,飛機降落後應該在滑行道等候引導車引導,進入停機位,最後安全停靠。然而,南航機長未按規定操作,導致了這次事故,這架南航飛機打破了規矩。

11月12日,有網民爆料,由福州經停貴陽飛往成都的成都航空EU2732次航班,因機械故障備降長沙黃花機場。據當時貴陽龍洞堡機場工作人員介紹,飛機事後在接受檢查,具體狀況還不明了。令人疑惑的是,這起事故一直未見官方報導。

23日下午,中國四川航空公司(下稱川航)的3U8889航班(成都-北京),在成都雙流機場起飛25分鐘后,突然折返雙流機場降落。川航工作人員稱,3U8889航班因機械故障無法正常執飛,飛機上258名乘客無人受傷,而事故原因至今仍無明確說法。

時評人士夏小強認為,馬凱取代張德江執掌空管委,與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的博弈有關,是習加強控制航空管制的信號。他認為此舉可以封堵外逃貪官的空中管道,同時,江澤民因恐懼迫害法輪功的罪惡會被清算,動用了江派掌控的所有資源針對習近平進行暗殺與政變奪權,其中就可能包括利用民航製造事件。

時政觀察人士邢天行則表示,中共官方在此幾天前剛放風將於2015年對私人飛機全面放開低空管制,被指可能撬動超萬億元的市場,馬凱隨後就替換張德江主管空管委,這顯示習近平在打出一張經濟牌的同時,又大幅削弱了張德江的實權,可謂一石二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