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富豪涉腐集體香港避風 雲集四季酒店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訊】中共反腐風暴之下,為躲避有關部門的協助調查或問話,越來越多的大陸涉腐富豪選擇暫避香港,寄居五星級酒店

據海外媒體報導,在位於香港島中環金融街8號的四季酒店,成了大陸富豪們「暫避風頭」相互慰藉並彼此傳遞消息的地方。來這裏避難的富豪們擁有幾乎一樣的經歷:有錢,在地方上很有名氣,與地方政府官員關係甚好,因為熟悉的官員涉腐,只得倉皇之下遠避香港,下榻在四季酒店。有人等到了自己「過關」的好消息而離開,也有人獲知壞消息後「逃」得更遠。

杳無歸期的富豪們

據陸媒《中國經營報》報導,北大青鳥集團實際控制人許振東因涉及蘇達仁案而滯港不歸。2014年3月14日被調查的「超級掮客」蘇達仁,曾經在北大青鳥集團任職總裁。

而在許振東入住前,未被調查的蘇達仁也經常出沒於四季酒店。「超級掮客」每次出現在酒店,通常都是人群中的焦點,眾多「杳無歸期」的富豪們,會圍住他打聽自己的消息。

2014年3月12日被調查的山西聯盛集團董事長邢利斌,事發前也曾藏身於四季酒店。後來,邢利斌獲得了自己「安全」的信息,於是回到了太原。回去不久後,就被帶走調查了。

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山西張大勇(化名)的「小夥伴」當中,往往會階段性出現一批來自同一個省份的富豪。隨著原江西省省委書記蘇榮的落馬,又有一批江西的富商們入住了四季酒店。這些人和張大勇一樣,仍然不知道自己的歸期。

報導稱,這群在體制內外賺得盆滿缽溢的富豪們躲進四季酒店,是為了迴避有關部門協助調查、問話的要求。他們在這裏等待歸期,早日「過關」、「安全」回歸大陸,繼續自己的財富故事。

張大勇說,酒店的地理位置也不錯──離港澳碼頭只有步行十分鐘的路程。去澳門賭博已經成了他們為數不多的解壓方式之一。

報導指,他們選擇四季酒店,最為重要的理由是,在這裡能夠獲得更多有助於自己案件的信息──不少消息靈通人士都聚集於此。

大陸神秘富豪肖建華也常出沒於四季酒店。

陸媒《南方周末》報導稱,肖建華用了不到10年的時間,控股了6家上市公司、參股和控股9家商業銀行、4家證券公司、4家信託公司,建立了龐大的「肖氏」金融帝國。

中國大陸律師郝俊波表示,「安全」只是富豪們的心理安慰。作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香港和大陸尚未簽署引渡協議,但是有互助機制。

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黃風指出,若是「逃港」人員已取得香港的永久居民身份證,在被移交時,相對於直接在大陸被逮捕,還是會「占些便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