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變大病?婦科手術或致癌 FDA吁慎行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英語: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下文簡稱FDA)周一(11月24日)公開針對一種婦科手術設備向民眾發出警告。公告稱,在接受該儀器的治療后,一些本來只是患有良性腫瘤的婦女卻因此患上致命癌症。

這一婦科設備被稱為「電子子宮粉碎器」,又譯「高能粉碎器」(power morcellation),是一種帶有管狀刀片的能量器械,在子宮肌瘤剔除或全子宮切除的手術中常常需要使用到。它是將一個電子裝置通過一個小切口而插入腹部,切割組織將其取出,藉此避免傳統的開放性手術帶來的長手術切口。

然而,該手術一直被認為存在散播未知惡性腫瘤風險。因為子宮肌瘤通常在手術切除前難以做出明確診斷,所以旋轉的設備刀片將會在無意間散播惡性腫瘤,使病人的病情惡化。僅去年一年,就有24名婦女針對這一儀器發表投訴,聲稱該儀器導致本來並不嚴重的病情惡化為威脅到她們的生命。

FDA器械和輻射健康中心首席科學家梅塞爾博士(William Maisel)說:「我們相信,對絕大多數婦女來說,她們都不應該做這項手術。」

梅塞爾博士表示,每年大約有5萬名婦女做腹腔鏡手術,其中可能包括使用電子子宮粉碎器。而在每350名接受該手術的婦女中,估計就有一人會患上意料之外的子宮癌(也稱子宮肉瘤)。

其實,早在今年4月,FDA就已表示這種手術有導致體內隱藏癌症擴散的風險,但FDA當時並未完全禁止這種手術。事件的起因是當時來自麻州的一對醫生夫婦發動了一個要求暫停使用此手術的活動。

麻醉師瑞特(Amy Reed)是六個孩子的母親。去年秋天她去醫院接受子宮瘤出血的治療,這導致她腹部內未被發現的癌腫瘤碎片傳遍她的整個腹腔。她因此被迫接受對晚期平滑肌肉癌的治療,而這種子宮癌是罕見的兇猛。值得慶幸的是,瑞特目前已恢復健康,並計劃從新回到工作崗位。

她的丈夫努爾察森(Hooman Noorchashm)是一個哈佛大學附屬的心胸外科醫生,他為此發起禁止廣泛使用此手術的行動。他曾發送電子郵件於眾多的監管機構、醫生和立法者,並在醫學期刊撰文和遊說醫院。這對夫妻還開始了網上請願來結束這種手術。

本周一,努爾察森對FDA解決問題的方式並不滿意,因為警告是根本不足以保護像他妻子這樣的女性。他認為,只要該設備還在市場上,就會對女性造成威脅。

強生(美國)公司曾在今年4月宣布計劃召回旗下的婦科手術設備「愛惜康電子組織粉碎器」。此前,強生愛惜康已經暫停相關設備的銷售。不過,由於暫停銷售並不能有效控制醫務人員繼續使用已經售出的產品。因此強生公司宣布將會對已售出的設備進行召回,並將在全球市場上撤出愛惜康粉碎設備。

不過,梅塞爾博士表示,該設備對患癌機率較低、且擔心傳統手術后的疤痕組織有可能降低她們懷孕機率的年輕女性比較有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