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2歲男孩持假槍被警擊斃 再惹議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美國克利夫蘭一名12歲男孩持假槍,22日遭警察槍擊,23日死亡,再度引起美國社會的激烈討論。

正當全美國緊張等待大陪審團作出決定,是否起訴今年8月在密蘇里州弗格森擊斃黑人少年邁克爾·布朗(Michael Brown)的警察之際,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在11月22日下午再度傳出槍聲,應聲倒下的再次是一名黑人少年。

22日下午,在克利夫蘭一所遊樂場有人報警,說一名青年持槍威脅人。接到報警,兩名警察趕赴現場,他們中一人就職1年,另一人有超過10年的經驗。

報警人事後介紹採訪時說:「一個青年拿著手槍在那兒,你知道,它可能是把假槍,但青年用它指向每個人。」「他一會兒把槍裝進褲兜裡,一會兒掏出來對著人瞄準。」不過,報警人在報警時並沒有說,他不知道這把槍的真偽。

兩名警察抵達後,要求持槍青年舉起雙手,但遭到對方拒絕,當青年再度試圖從褲兜裡拿出手槍時,警察朝他開了兩槍。不過很快警方查證,他只是一名12歲的少年,叫泰米爾‧賴斯(Tamir Rice),他手中拿著的是一把形似半自動手槍的軟氣槍,不過這把假槍上,本來貼著的橙色安全標識被撕掉了。

賴斯很快被送往醫院,並接受了手術,但仍在23日早上於MetroHealth醫療中心去世。「這不是黑人和白人的問題,這是正確與錯誤的問題。」賴斯的律師Tim Kucharski說。

事件再度引發美國社會的熱議,一方認為警方過度執法,因為對方只是一名12歲的孩子,而且拿的是一把假槍;另一方認為,警方在完成他們的工作,試圖保護所有在場的市民。

克利夫蘭警方近些年來屢屢遭到指責,其中2012年的飛車追捕案中,警方共射擊137次,造成2人死亡,備受人們爭議。

現在賴斯一家雇請的律師仍在釐清案件,他表示如果找到警方侵犯賴斯利益的證據,他將代表家屬向警方提出民事訴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