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魯藏布江發現300萬年峽谷 深數千呎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科學家在西藏南部雅魯藏布江發現一道古老的峽谷,歷史可以追溯到3百萬年前,而且深達數千英尺,推翻了目前流行的對雅魯藏布江地貌形成的解釋。

印度媒體The Hindu11月21日報導,來自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中國地震局的科考隊,在去年,沿雅魯藏布江設定了5個採樣點,從對江底進行取樣,並將數據傳給加州理工學院的地質學教授艾育阿克(Jean-Philippe Avouac)的團隊。

艾育阿克教授經過進一步分析發現,在幾個地方有沉積性的礫岩、圓礫石和較大石塊等通常與流動的河水有關的土層,而且其分佈很深,一直到超過800米的地下。這一結果表明,雅魯藏布江曾經流淌的深度比現在再深至少800米(2624.67英尺)。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組數據,我說『哇!』這實在讓人震驚,這條河曾經如此深地切割西藏高原。」艾育阿克教授介紹,這是一個巨大的發現,「這是一個很棒的例子,證實了峽谷谷底的幾何形狀,我們可以說河床上升了多少,以及什麼時候開始上升的了。」

艾育阿克教授表示,這一新發現,推翻了目前流行的對雅魯藏布江地貌產生的流行說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