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50期(2014/11/23)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訊】【新聞週刊】第450期(2014/11/23)

提要
九評十週年 億萬民眾三退 引領時代巨變
天鵝絨革命25週年 民眾抗議極權再現
移民改革四百萬受益 面對杯葛奧巴馬誓不言棄
本週大事件

九評十週年 億萬民眾三退 引領時代巨變

2004年的11月19號,海外獨立中文媒體《大紀元時報》發表了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十年來,儘管中共當局嚴密封鎖,但《九評》還是通過各種管道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繼而引發了迄今1億8千多萬人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的三退大潮。本期的新聞週刊,帶您一起走近《九評》十週年。

這是一本被中共當局嚴密封鎖的書,也是正在改變全中國的書。

烏克蘭首任總統克拉夫丘克:「這本書以及這本書的作者,將會改變億萬人的思想。」

著名歷史學者辛灝年:「十年來中國大陸的現狀的發展,已經證明《九評》所說的內容完全是正確的。」

聯合國專員多不里揚斯基:「通過閱讀《九評》我們會意識到,共產黨對人類的仇恨及其對人類的控制,波及到世界上這麼多地方。」

《大紀元》英文版主編約翰・納尼亞:「我想過去十年來很多人讀過九評,
它影響了很多(西方)學者的世界觀。」

2004年的11月19號,海外《大紀元時報》的讀者翻開首頁,《九評共產黨》五個字躍入眼簾,之後連續2個多星期,每天一篇,直到2004年的12月4號,這部11萬7千字的钜作,才完成連載。

大紀元專欄作家章天亮:「《九評共產黨》全面反思和揭示了,中共罪惡和它的起家歷史,它的殺人歷史它的流氓本性,它的邪教本質等等。」

回顧歷史,中共執政65年,它發起的政治運動,大大小小,超過65次,有超過一半的中國人,曾受到中共迫害。九評記載,有6000萬到8000萬的中國人,在中共治下非正常死亡,超過兩次世界大戰死難者的總和。

烏克蘭首任總統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共產黨要為這些罪行負責,接受法律制裁,我們不能再等了。」

《九評》剛剛連載到第二評2004年11月28日,《大紀元》就收到了一份要求退黨的聲明信,來自一位旅居加拿大的華人。

讀《九評》三退第一人加拿大華人江帆:「對共產黨很多事情瞭解更加深刻了,
我看到(九評)前兩評時,當時就決定立即聲明退出共產黨。」

《九評》引發連續效應。據大紀元三退資料庫顯示,九評發表五個月後,三退人數突破了一百萬。近17個月後,三退人數超過一千萬。

大紀元專欄作家章天亮:「在這個社會上,完全善惡顛倒、是非不分的人,其實也是極少的。所以當(九評)全面揭示了中共的罪惡以後,大多數人發現中共是一個邪教,是一個不可改變的邪教,自然而然從自己的道德良知出發,就會選擇退出它。」

一些體制內的高官,甚至用真名三退。

三退義工王女士:「有反貪局的,當時我跟他說「三退」的時候,他馬上就表示答應了。我說給您用個化名退出來好嗎,他說不用化名,你就給我真名退出來吧。他說,『這些年在這個位置上,我早就把共產黨看透了』,他說,『我絕對不讓我的親人,我的下一代再參與共產黨執政期間的政治活動』。」

紐約景點三退義工:「很冷的一天。我們就到聯合國去,到了中午的時候就來了一個車,這個車也就是一、二十個人。我就去給他們講真相,其中有一個人就跑到我前面,他說退退退,我一定退。在這個時候,好幾個人過來了,『我們也退,我們也退』。一說,一車十幾個人退了八個。他說,你知道我是幹什麼的嗎?他說。我就是公檢法的。」

十年來,九評已經翻譯成30多種語言。

烏克蘭首任總統克拉夫丘克曾多次公開推薦《九評》。

作為前烏克蘭共產黨書記,克拉夫丘克在蘇聯解體後,退出了共產黨。他關注到,如今一億八千萬中國人在中共解體前,就已經開始三退。

烏克蘭首任總統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九評)提供了很多引人思考的史料,
不僅僅揭露共產黨的邪惡,更引發億萬人在讀過之後開始退黨,這本書給了你一個機會去更廣泛的思考。」

《九評》十周年之際,東歐烏克蘭也正展開另一波行動,清除共產餘毒。黨魁塑像被推翻,共產黨也被民眾用選票,從議會裡徹底剔除。共產思潮在海外幾乎無處立足而在華人世界

今天,兩岸三地的民眾,對中共不願再妥協。

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我們不會放棄,我們不會妥協!」

香港人拒絕向中共「欽點特首」的選舉方案妥協,今年9月,香港爆發自1997年後,規模最大的公民抗命運動。

太陽花學運:「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擔憂遭到中共的經濟統戰而失去民主自由,今年3月,台灣爆發史上最大規模的民間運動,太陽花運動向中共說不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天滅中共!天滅中共!天滅中共!」

就連在中共高壓統治下的民眾,對中共的態度,也明顯在變。

根據統計,中國的群體事件,從2004年的7萬起左右,增加到2012年的超過20萬起,多數與官、民衝突有關。

同時,中國的富人,也用腳投票,告別中共。通過投資移民到美國的人數,在過去不到10年間,增加了430倍。

而規模最大的,「拒絕中共」的行動,就是《九評》發佈後帶來的一億八千萬人三退大潮,目前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的人數,已經超過了中國人口的12%。

加拿大國會議員:「一旦有一個臨界點,書上說是大約3.5%,通常就會改朝換代或終止腐敗現狀,我看到這將是中國的未來。」

章天亮:「九評提供了一種解體中共的方式,如果我們不再跟隨,中共自然就不再存在了。」

加拿大國會議員Wladyslaw Lizon:「通過和平演變,中歐和東歐發生了巨變,
大巨變也將在中國發生。」

而脫離中共黨團隊的人數,每天仍以超過10萬人的速度增加。今天的中國,已走向歷史的轉折點。

易蓉:「現在看來10萬(退黨)很多,但我相信不久以後會更多,一個沒有共產黨的新中國真的離我們不遠了。」

撰稿/林瀾 剪輯/俊蘭

天鵝絨革命25週年 民眾抗議極權再現

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發生天鵝絨革命,共產黨一黨專政的政權垮臺;25年後今天,捷克民眾卻發起反政府示威,表現對現任總統澤曼親中俄的不滿。一場紀念活動,成為民眾針對捷克總統Mi­los Zeman的抗議行動。累積已久的憤怒,民眾說,現任總統澤曼背叛了天鵝絨革命所樹立的人權基石。

1989年的天鵝絨革命,促進了捷克的民主化,成功瓦解共產體制並和平移轉政權。

1945年5月,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捷克斯洛伐克在蘇共的扶持下建立了壟斷獨裁的社會主義政權。

1968年1月,捷克斯洛伐克爆發了一場試圖擺脫蘇共控制的「布拉格之春」民主運動。

8月21號,以蘇聯為首的華沙條約5國出兵,武裝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鎮壓了「布拉格之春」民主運動。

10月28號,數以萬計的人群湧向城市廣場,高呼「自由」、「民主」、「雅克什、胡薩克下臺」等口號。警察驅趕人群並抓走數百人。

11月17號大規模示威開始,首都布拉格的學生發起了大規模的反對共產黨統治、要求民主的遊行示威。

11月24號,捷克共產黨第一書記雅克什辭職,舉行第一次多黨選舉;11月28號,共產黨政權垮臺,捷克斯洛伐克自此朝向民主化發展。

這場為期不到12天、被自由國家形容為「天鵝絨般的革命」,在不發生流血衝突的情況下實現了政權更替。

2014年11月17日,是捷克天鵝絨革命25週年紀念日。

成千上萬的捷克民眾走上街頭,紀念25年前的今天,「天鵝絨」革命將捷克帶出共產極權專制。

民眾在國家博物館的外牆上,懸掛起天鵝絨革命勝利後的首任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巨幅畫像。

布拉格居民彼得:「1989年我在Narodni Trida參加示威,這面旗幟就是紀念。」

布拉格居民丹尼爾向他兒子解說,一場運動換來了民主自由的可貴。

布拉格居民丹尼爾:「我們也想參加一些有意義的。」

而其它城市、社區也組織各種各樣的活動,點燃蠟燭,慶祝推翻共產黨統治25週年。

這本來應該是一場舉國歡慶的紀念活動,但是有些地方卻出現了不同的聲音。
數千名抗議群眾對著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高喊「無恥!」「下臺!」。

事實上,民眾的抗議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當年入侵東歐地區,並為捷克帶來共產主義災難的國家,是俄羅斯的前身蘇聯。而今天的捷克現任總統澤曼卻與俄羅斯越走越近。

澤曼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辯護,10月出訪中國時,還公開表示希望向北京學習如何穩定社會,這些舉動讓捷克人憤怒。民眾批評澤曼的作法偏離了天鵝絨革命的精神,也就是以人權立國。

大批捷克民眾對澤曼舉出紅牌警告,甚至扔東西,因為他們必須捍衛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美國國會眾議院今年3月通過決議,為了紀念哈維爾為爭取捷克民眾民主自由、推翻共產主義專制爭取所做出的貢獻,在美國國會大廈豎立他的半身雕像。

哈維爾是捷克反共的劇作家、天鵝絨革命領導者,他於1993到2003年擔任捷克共和國總統,於2011年去世。

美國眾議院議長博納(John Boehner)在揭幕儀式上說:「哈維爾是一位劇作家,他用真理這個戰無不勝的武器揭露了共產主義。」

移民改革四百萬受益 面對杯葛奧巴馬誓不言棄

11月20日晚,奧巴馬宣佈惠及500萬人的移民改革計劃,當時,很多美國人在客廳裡、集會場所觀看,成百上千的移民維權人士、移民家庭和官員對此歡呼。然而激動過後,人們開始思考這個改革計劃。有人說,美國有1100萬非法移民,而這個改革只涵蓋大約500萬人,許多非法移民和他們的家庭仍然是前途未蔔。而對於這個行政令本身,宣佈的第一天開始,就在美國政壇引起了極大的爭議。

週四晚間,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了新的移民改革行政命令,行政令正式實施後,將發給大約470萬非法移民臨時工作許可,免於被遣返。

美國總統奧巴馬:「如果你來到美國超過5年;如果你的孩子是美國公民或是合法居民;如果你注冊並通過犯罪背景調查;你願意納稅盡義務,你可以申請臨時留在美國,不用擔心被遣返,你可以走出陰影,轉為合法。」

奧巴馬總統的行政令,讓在美國出生的Idalia Cervantes,流下激動的淚水。

Cervantes在自己的Linkedin上面寫道,她的故事,從父母決定勇敢地跨越墨西哥邊境那一天開始。

墨西哥移民後代Idalia Cervantes:「我在想我芝加哥的父母現在是多麼地開心,終於結束了,這終於有了結果,我們可以喘息一下了,鬆一口氣。現在我真的很開心。」

和Cervantes一樣,很多移民在奧巴馬總統宣佈行政令的那一刻,歡欣鼓舞。無證移民Berta Sangles是其中一位,她有一個在美國出生的9歲女兒,奧巴馬的最新政策,讓來自尼加拉瓜的她,不用再生活在被強制遣返的恐懼之中。

尼加拉瓜移民Berta Sangles:「你可以想像嗎?這是如此艱钜、長久的奮戰。我今天很高興,總統行政令給了我們片刻的安寧。」

新移民改革行政令,擴大暫緩遣返計劃的範圍,使現在已滿30歲、但是在16歲以前來到美國的非法移民,以及在2007年到2011年之間來到美國的非法移民都能得到申請暫緩遣返的資格,符合這些要求的非法移民大約有27萬人。

另外,美國公民與綠卡持有者的父母如果沒有身份,並且已經在美國生活五年以上,也將可以申請暫緩遣返。從數量上來説,這些非法移民是奧巴馬新政策的最大受益者,總共有四百四十萬人,他們將免於被強制遣返,而造成家庭破裂骨肉分離的悲劇。

美國移民律師協會副主席Annaluisa Padilla:「總統正試圖讓這些人從陰影中走出來,合法登記,繳納稅款,經過背景調查,讓他們真正融入我們的社會,他們一直努力著,他們其實已經生活在我們中間很多年了,這真是很棒的舉措。」

不過,也有很多活動人士仍然認為僅僅有奧巴馬的行政令還是不夠的。

移民活動人士Carlos Pereira:「我不認為這是我們想要的,說實話,我並不是感到太舒服。」

移民活動人士Ron Brenesky:「這如同給一位癌症絕症患者一片阿司匹林而已。」

反對新移民政策的人普遍認為,大量的非法移民將爭奪美國本土社會資源,給社會帶來不安全的因素,尤其是在邊境地區。

美國移民改革聯合會特別項目執行主任Jack Martin:「這將會讓他們成為爭奪美國公民就業機會的角色。如果他們願意以更少的錢工作,那麼將壓低美國工人的工資水準,讓美國工人找不到工作。」

美國自由之鐘成員Traci Hurrle:「如果每個人都非法進來,每個人都如此狂熱(於非法入境)的話,那麼什麼叫做法治?大家對此都太狂熱了。我的意思是,我不反對公民嚮往好的生活,我反對的是公然違法的行為。」

中期選舉後掌控國會的共和黨人,第一時間發聲表示反對,誓言將採取行動阻止新移民政策的實施。眾議院議長博納甚至指稱歐巴馬總統違憲,濫用總統行政令。

眾議院議長博納:「總統昨天頒布的行政令,只會鼓勵更多的人非法來到美國,並把他們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通過頒布這個行政令,總統破壞了他聲稱要努力尋求的兩黨改革的任何機會。」

對於共和黨人的反擊,奧巴馬總統回應說,「永不放棄」。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不會放棄。我永遠不會放棄。我永遠不會放棄。我不會放棄的。我們不會放棄。我們將繼續與國會斡旋,讓永久移民改革成為現實。」

奧巴馬新公佈的移民政策,還會放寬技術人才在美居留的機會,移民機構在考慮延長將OPT實習期從一年延長至幾年。申請勞工紙的過程也會簡化,幫助美國留下人才。

對於美國公眾來說,最新的民調顯示,只有38%的民眾認同奧巴馬單方實施行政令的行動。不過,有57%的人贊成提供給非法移民通往公民的途徑。如果要求非法移民支付罰款和補交稅款,並通過安全背景調查的話,支持者的比例提高到74%。

新政策不會立即實施,子女是公民或綠卡的非法移民父母,最早可在2分月開始申請暫緩遞解,符合其他條件的,最早要等到明年春天才可以申請。而前提條件是,行政令要在國會共和黨的杯葛下,存活下來。

奧巴馬繞過國會、單方面宣佈新政策的做法,已經激怒國會的一些共和黨人。共和黨是否會採取杯葛相關經費來抵制移民改革呢?

資深移民律師亞倫・萊納:「很多移民案件不是依靠國會給國土安全部經費來辦理,而是收取案件處理費。例如,新政策下申請暫緩遞解,要400多美元。這些錢就可以維持項目運行。國會收緊錢袋的做法沒用。」

即使行政命令在共和黨新國會班子上臺後倖存下來,人們心中已經開始關心,奧巴馬下臺後,這一行政命令是否會被推翻。

撰稿/曉天 剪輯/張琳

新聞週刊450期本週大事件

聯合國通過人權決議金正恩將受審

負責處理社會、人道和文化議題的聯合國第3委員會,在本週二通過了由歐盟起草,60個國家提交的「朝鮮人權」決議案,要求將朝鮮侵犯人權的罪行提交國際刑事法庭處理,並審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

聯合國第3委員會週二以111票贊成、19票反對、55票棄權,通過了這份決議案,首次明確要求將朝鮮侵犯人權罪行提交國際刑事法庭處理,並敦促法庭審判金正恩。俄羅斯、中國、古巴、敘利亞等國投了反對票。

歐巴馬頒移民改革新政 470萬人受惠

美國縂統奧巴馬週四晚間在白宮發表講話,宣佈了新移民改革方案,如果正式實施,將有大約470萬非法移民免于被遣返。儘管許多民眾歡迎這項舉措,但奧巴馬繞過國會,以行政命令方式宣佈移民改革方案,受到眾議院議長博納的反駁。

這項移民改革行政命令,將在六個月內生效,正式實施後,將發給大約470萬非法移民臨時工作許可,免於被遣返。

美國會香港聽證 彭定康撐港人爭普選

11月21日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聯邦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與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國會召開「香港民主未來」聽證會,人在英國倫敦的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透過越洋連線,聲援香港的爭取民主運動。

印度發現首例埃博拉病患被隔離

印度衛生部門週二宣佈,一名從利比裡亞回國的印度男子,被確診感染埃博拉病毒。這是印度第一例、也是亞洲首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患者現年26歲,本月10號從賴比瑞亞乘機返回印度新德里,隨身攜帶一份由賴比瑞亞衛生部出具的埃博拉「治癒」證明。但他在新德里機場接受埃博拉測試,三次樣本檢測結果均為陽性,被確診感染埃博拉病毒。

整理/剪輯 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