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降臨亞洲 中國網友擔憂

【新唐人2014年11月21日訊】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在日內瓦發布埃博拉最新情況報告稱,埃博拉疫情已經導致至少5,160人喪生,14,098人感染,主要集中在賴比瑞亞、獅子山和幾內亞。但近日亞洲首例埃博拉出現了。印度新德里發現一例埃博拉患者,目前已被隔離。對於印度發現亞洲首例埃博拉患者,中國網友擔憂埃博拉會不會在亞洲傳播開來。

印度衛生部門18日表示,新德里發現一例埃博拉患者。印度衛生部說,這名26歲的印度公民本月10日從賴比瑞亞回國。由於他曾在9月11日起在賴比瑞亞住院19天,因此印度方面對他進行了血樣、尿樣和精液檢測。雖然這位病毒攜帶者沒有任何埃博拉癥狀,但檢測結果呈陽性,確認感染埃博拉病毒。

目前,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已經證實化驗結果,這名病毒攜帶者已經被隔離在機場,打算直到其體液檢驗結果呈完全陰性時才解除隔離。

這是亞洲首例確診的埃博拉病例。世界衛生組織11月7日公布數據顯示,自3月全球爆發首例埃博拉病患確診以來,截至11月4日,全球已高達14,098人感染埃博拉病毒。至少5,160人因此失去生命,其中311名醫護人員不幸喪生。感染者主要集中在賴比瑞亞、獅子山和幾內亞。

中國網友擔憂埃博拉在亞洲是傳播

得知印度出現首例埃博拉病例的消息後,國際社會普遍表示擔憂。中國網友也擔憂,埃博拉會不會在亞洲傳播開來。

埃博拉(Ebolavirus)又譯作伊波拉病毒。是一種十分罕見的人畜共通病毒,潛伏期約為2~21天,通常藉由體液、黏膜、皮膚等接觸造成感染,患病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痠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致死率高達90%;致死原因主要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性休克或多發性器官衰竭。

8月初。無國界醫生組織宣布,埃博拉疫情屬於國際緊急衛生事件。同時,世衞組織發出警告說,埃博拉(Ebola,埃博拉)疫情危機在西非是「前所未有的,絕對失控」,他們呼籲世界各國採取措施,以防止其蔓延。

當時,香港東方日報指,根據中共商務部的數據顯示,有近兩萬名中國公民在埃博拉疫區工作和生活。在埃博拉病毒瘋狂肆虐的賴比瑞亞,中國有三支聯合國維和分隊共558名官兵,還有一支防暴警察部隊140人。這些部隊部署在首都蒙羅維亞,而且執行任務頻繁,任務輻射的範圍也很廣,被感染的機率大。

報導說,由於埃博拉至今仍無藥可醫,這場來勢洶洶的疫情,一旦蔓延到中國,將造成全方位的衝擊。中國人口密度大,居住環境惡劣,難免出現巨大死亡,甚至比當年薩斯之疫更嚴重。

當年薩斯爆發之後,當局手足無措卻瞞報天下,但紙終究難以包得住火,當真相公布之後已是死傷無數。報導建議,當務之急,中國應該嚴格把守國門,將埃博拉病毒徹底封堵於國境之外。同時應盡快撤退在非洲疫區工作的國人,作好防治預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