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能否應對飆升的癌症發病率

【新唐人2014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英國媒體近日報導,在許多西方國家,癌症發病率在下降,但是在中國,則在穩步上升。但中共衛生部似乎沒有能力應付這個問題。

  
據英國BBC中文網11月16日發表的文章說,在天津腫瘤醫院,每個醫生每個班要做7例腫瘤手術,而10年前,這裡的醫生每天只做一例或兩例。這家腫瘤醫院最近擴大了一倍的規模,但仍然疲於應付需求。
  
據該院的張醫生說,在這家醫院裡,無論你走到哪裏,從來都找不到一張空病床。
  
中國有佔世界20%的人口,但有著全球22%新發生的癌症病例,及27%的癌症死亡人數。癌症現在是中國頭號死亡原因,但中共衛生部似乎並沒有採取有效的措施來應對這個問題。
  
文章指出,在中國,沒有普及預防癌症的常識,沒有明顯的全國性運動來教育國民避免可能造成癌症的因素。原本2012年設立的中國國家癌症中心,現在甚至連個網站都沒有。可靠的癌症統計數據也很難找到。
  
2008年,中國醫學科學院推出了中國腫瘤登記項目,在中國各地219個登記地點記錄癌症的數據,然而,它幾乎沒有產生甚麼新的信息。該項目最新發布的報告是在2013年,使用的是2010年的數據。至今,中國缺乏一個追蹤全國癌症發病率的數據庫。
  
癌症篩查項目幾乎不存在。這個國家脆弱的醫療系統也意味著許多人沒有被確診,直到為時已晚。
  
天津腫瘤醫院的宋醫生,一個上午要看10名新的患者。他們所有人都被發現患有晚期肝癌。當被問到每天要告訴這麼多人他們只有不到一年的壽命時,是否非常緊張,宋醫生點點頭。「是的。對於臨終病人,我們是無能為力。」
  
現在,全球一半的肝癌病例發生在中國,大約有1.3億中國人攜帶乙肝病毒,3000萬人已發展成慢性乙肝。因為沒有定期的健康檢查,這種病毒容易轉化成肝癌。專家預計,到2025年,中國肺癌患者將達到100萬人,成為世界上頭號肺癌大國。
  
由於中國癌症死亡率高,在中國近半數人的人認為癌症是絕症,得了癌症只能等死,而在歐美國家,只有13%視癌症為絕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