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鷹斥趙本山演藝低俗 招崔永元叫板引疑

【新唐人2014年11月19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最近,坐擁50億資產財大氣粗,黑白通吃的中國大陸小品演員趙本山遭遇人生滑鐵盧。在遭到北京當局明顯的排斥之後,為趙氏賺了大把鈔票的「劉老根大舞台」上的 「二人轉」遭到網路輿論的口誅筆伐。其中,清華大學教授肖鷹在接受陸媒專訪時痛批趙氏「灰色二人轉」低俗、銅臭的言論,近日被大陸微博圈廣泛轉發,隨即招致崔永元的反駁,二人你來我往掀起口水戰,引發網絡圍觀。

11月7日,陸媒《華商報》專訪肖鷹,談論對趙本山及其大力推銷的「二人轉」的看法。肖鷹接受專訪時稱:「應該說趙本山十多年來,尤其是擴張劉老根大舞台的演藝以來,就是表演低俗化,做市場的奴隸。」

肖鷹批評趙本山捨棄了二人轉的歷史藝術精華,「比方說,二人轉如一個人有四肢,趙本山只是把腳丫子拿出來給人展示,而且還是把腳丫子那些低俗的內容拿出來並擴大化」,把低俗迎合市場的「灰色二人秀」當作「綠色二人轉」來推銷。

隨後這篇專訪在網路上被大量轉載或引用,同時招致過去曾與肖鷹有過口舌之爭的崔永元的反駁。

10日,崔永元在微博上稱趙本山的二人轉比原生態的二人轉已經是「從低俗向通俗的方向發展」,而肖鷹說趙本山二人轉低俗,估計是沒看過鄉間野生的二人轉。

11月11日、12日接連兩天,肖鷹在微博上回擊崔永元,稱其「已經殘廢到不造謠就不能證明自己腦子組織的生命體征的地步了」,併提示說,讓崔永元先看看真正的二人轉表演藝術家的經典,再談趙本山是提升二人轉還是糟蹋二人轉。

12日當天,崔永元反擊肖鷹,罵肖是「腦殘」;肖鷹隨後回擊,稱崔「有病」,「智障人」。

11月18日,崔永元與肖鷹的罵戰已漸趨平息,《 中國青年報 》此時粉墨登場,扮演輿論嚮導,在其第二版發文,評論崔、肖二人的這場口舌之爭是「中國當代戾氣十足的公共對話的一個經典範例」。

崔永元曾是央視「實話實說」節目主持人。去年,喉舌人民網發表一篇《楊瀾揭崔永元「患病」真相:因收視率離開「實話實說」》的文章,文章中說,臉上永遠帶著壞笑、擅長冷幽默的崔永元,就曾經受到過收視率的戲弄。從1999年開始,崔永元的「實話實說」節目收視率慢慢下降,他使出渾身解數,依然未能穩固住收視率,收視率一直降到了0.66 的低谷。崔永元的焦慮和糾結,一直延續到2002年,他最終因得重度抑鬱症而離開了。

對於崔永元為了趙本山叫板肖鷹,輿論界指出,早在2009年肖鷹就公開發表文章,斥責趙本山的演藝低俗化,這次只不過是重複他的觀點;而趙本山目前正是醜聞頻傳之際,崔永元卻突然跳出來替趙本山發聲,其背後用意耐人尋味。

其實,斥責趙本山演藝低俗併非肖鷹一人。

趙本山連續缺席座談會 外界熱議麻煩在後面

今年的10月15日開始,趙本山接連缺席中共中央文藝座談會、遼寧省和鐵嶺市級別的文藝座談會。對於這個現象,海內外議論紛紛。

大陸詩人木蟲在《趙本山被拋棄的深層次原因是什麼》一文中稱:趙本山的小品不尊重人,尤其是對殘疾人、瘸子、盲人、啞巴、肥胖者,極盡挖苦之能事,其搞笑藝術建立在他人痛苦基礎之上。不尊重他人的人格,不尊重他人的感情,不尊重他人的思想,不尊重他人的生活,不尊重他人的身體,不尊重他人的權利,不尊重他人的習慣,不尊重他人的生命,致使趙本山小品藝術,充斥愚蠢、麻木、低級、霸道、無知、骯髒、甚至是流氓的習性,是自虐,更是虐人。

「其所謂藝術對社會沒有救贖,沒有改造,對人性沒有啟發、沒有引導,對道德沒有提升、沒有發現,而是對那些善良的窮人,有生理缺陷的痛苦人,落後的農村人進行挖苦、模仿、嘲笑、戲弄」。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曾慶瑞曾經直接批評指出,趙本山的作品是「偽藝術」、「偽慈悲」。而實際上,趙本山及其弟子的作品素來是以低俗著稱的,他們要麼把騙、被騙當做可笑,把忽悠、嘲笑智障人當作搞笑;要麼把自我嘲弄和嘲弄他人當做斂財的資本。以至於人們在刺激感官的滿足中,失去了道德判斷和價值判斷的方向,淪落了人性的原本和良知。

2012年1月20日,原文聯副主席仲呈祥在電視劇導演工作委員會年會上炮轟趙本山,斥其影視劇作品中的惡習。稱其為了追求收視率、人為的刻意的進行誇張和曲解,將小問題擴大化,造成戲劇衝突,這就違背了「遵從現實」這個創作初衷。

習近平此次講話突出強調「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染了銅臭氣」,「低俗不是通俗,慾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等。諸多分析認為,習近平是意有所指。

有港媒刊發評論稱,趙本山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在其做人、做事方面至少有三大原因。

其一,長期以來一直有大量民眾質疑趙本山的小品內容和展現形式。批評者大多認為這些內容不但對殘疾人、肥胖者不夠尊重,而且身為一個農民出身的人,趙本山對中國農民的「土氣」極盡揶揄嘲笑之能事,招來大量批評指其」低俗庸俗「而並非通俗。

不獨趙本山,同樣被打上「俗」字標籤的民間相聲藝人郭德綱、海派青口周立波等這兩年都面臨同樣的難題。可以預見到的是,這三位藝人,尤其是趙本山本人以後在官方電視台或文藝演出中露臉的機會將大大縮減,甚至於可能不排除被封殺的可能。

其二,趙本山作為一個藝人,和許多遼寧籍官員走得太近,甚至已經遠遠超出了正常交往底線。對於不少圈內人來說,趙本山和官場走得太近已經不是什麽秘密。在趙本山的家鄉鐵嶺,當地主要官員幾乎都和趙本山關係不錯。更關鍵的是趙本山和王立軍也素來交厚,曾是王立軍的座上客,和薄熙來據說也曾有過交往,當年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爆發,就有外媒報導趙本山也曾接受過調查。無論怎樣,藝人和官場走得太近,還是犯了中共大忌,尤其薄、王還是出了謀反大問題的官員。

第三,趙本山從一個一文不名的藝人,到成為身家數十億的娛樂圈大佬和跨界經營的民營企業家,可以說已經把市場做到了極致。而這次文藝座談會,反過度市場化正是其中最主要的內容。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文藝不能做市場的奴隸」,趙本山當然是這個背景下極其不和諧的音符。

有評論指,如果說習近平主持的文藝座談會漏掉趙本山可能還有其他原因,如今連遼寧省剛剛舉辦的省級座談會也沒有邀請趙本山參加,恐怕意味著趙本山麻煩在後面。

11月18日,陸媒一財網刊發文章說:「麻煩還在後頭,趙本山『壞時代』已經來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