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裔自由派人士當選羅馬尼亞總統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訊】羅馬尼亞總統選舉結果週一出爐,德裔自由派人士約翰尼斯以10個百分點的優勢擊敗現任總理彭塔,當選總統。分析師認為,選舉結果突顯民眾渴望結束共產傾向的政治統治。

羅馬尼亞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週日晚間結束,民主基督自由聯盟候選人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以10個百分點的優勢,擊敗執政聯盟三黨候選人、現總理彭塔Victor Ponta,當選總統。

羅馬尼亞當選總統約翰尼斯:「我理解這是羅馬尼亞人民賦予的趨勢。對我和政界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趨勢。」

約翰尼斯呼籲羅馬尼亞政要重視大多數選民的意願,順勢而行。

約翰尼斯承諾,將致力於維護羅馬尼亞的外交基礎,繼續與美國、北約、歐盟合作。

選舉過後,群眾歡呼慶祝約翰尼斯當選總統。

羅馬尼亞居民埃翁•阿勒布:「非常好,非常好,約翰尼斯贏了。讓我們見識不一樣的思考方式,不一樣的領導人。」

羅馬尼亞居民麥艾拉•芭勒安奴:「我認為他是一個誠實的人,我覺得他會履行自己的提議,一個行動派的人,是我們所需要的。」

前共產國家羅馬尼亞有2千萬人口,多年來,貪腐和逃漏稅問題嚴重。

55歲的約翰尼斯承諾,選後將保障羅馬尼亞司法系統的獨立性,繼續推動反貪腐運動。他還承諾在經濟、健康和教育領域實施改革,吸引更多外國投資者。

這是歐洲共產主義國家羅馬尼亞罕見的有德裔民族自由黨人士獲勝,政析師認為,選舉結果突顯了民眾渴望結束共產傾向的政治統治。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