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 中共列500佔中者黑名單 禁其入陸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訊】截止11月17日,香港市民和學生的佔中運動已持續51天,15日,被稱為香港「學聯三子」准備進京反映佔中情況,回鄉證已被註銷。港媒說,中共手握500餘佔中者黑名單,要求邊防人員密切留意,拒絕他們入境大陸。

香港多家媒體16日報導,被稱為香港「學聯三子」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常務秘書鍾耀華及常委羅冠聰,原定乘坐15日下午5時的航班到北京。但在航班起飛前半小時。國泰職員告訴三人,接獲大陸有關部門通知,他們的回鄉證已被註銷。

報導說,「學聯三子」手持行裝表情錯愕。打算陪同「學聯三子」上京的前學聯成員曾樂謙在辦理登機手續時,也被通知回鄉證註銷,一行人隨即離開機場。而大批計劃隨同報導的記者不得不排起長隊取消機票。

香港《東方日報》16日報導,除了原定於15日下午5時正式啟程的「A隊」四人,學聯還派出四名知名度較低的成員及前成員,乘坐緊接其後的飛北京航班,以便在事先張揚的「A隊」成員被拒出境或登機、吸引大批傳媒追訪期間,「趁亂」低調「闖關」上京。

但中共當局早已掌握「B隊」 成員名單,也同樣註銷了他們的回鄉證,因此「B隊」成員也被迫放棄計劃,甚至連登機手續也沒有辦理。

《星島日報》稱,據悉中共中央握有一張500多人的名單,包括「學民思潮」、學聯等前任及現任學生領袖,被列為高度防範人物,要求邊防人員密切留意,拒絕他們入境大陸。

本月初參与「佔中」的學生領袖「學民思潮」一名義工前往深圳時,被中共以他曾參与「違反國家安全活動」為由拒絕入境。香港城市大學一名曾參与預演「佔中」的學生15日也被中共拒絕入境。

早前,劉德華、周潤發、梁朝偉、張家輝四大影帝撐佔中,以及歌星何韻詩和黃耀明等到現場唱歌支持佔中,都被列出黑名單

陸民參加佔中被列黑名單

中共當局不但將參与「佔中」的部分香港市民和學生列入黑名單。一些中國的民眾和大學生到香港參加佔中,返回大陸後被列入「黑名單」。

香港多家媒體11月14日報導,三大占領區亦不時發現中國旅客的蹤影,大部分是純粹「到此一游」拍照留念,但亦有部分人是專程或順道來港,支持或參與佔中,有大陸人更在占領區內短暫留宿。

報導表示,中共當局亦先後拘捕了近百名公開撐佔中的大陸維權人士,部分人更已被正式起訴。對于曾來港支持或參與佔中的大陸人,中共當局亦絕不手軟。

消息指出,至今有超過十名從大陸來港人士,在參與占領行動期間被人拍照,並於返回大陸時在通關口岸,被關口人員截停盤問及口頭警告,其中有來自四川的人士,更被查問是否收錢參與占領行動,以及收了甚麼人的錢等。

另一曾被截查的東莞學生,據悉永久都不能投考公務員或到其他國家機關單位工作。

香港佔中發起時起,引來全球的關注和聲援。

有大陸律師和香港立法會議員表示,中共這一舉動,本身就是違法的。輿論認為,中共對佔中人士的態度,對於當前北京提倡的所謂「依法治國」,可說是一個莫大的諷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