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材生放棄北大 轉讀技校親歷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放著名牌大學北大不讀,卻要去名不見經傳的技師學校。近日,在北京某技師學院舉行的第六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決賽上,從北大轉入該校的周浩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

  
據大陸媒體17日報導,11月4日,第六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決賽開幕式在北京某技師學院舉行。3年前從北京大學退學,轉學到北京某技師學院的周浩,談起當年的決定,他表示「毫不後悔,很慶幸」。
  
理科高材生在北大痛不欲生
  
2008年的高考,周浩考了660多分,是青海省理科前5名。本來他想報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卻遭到了家人老師的一致反對,父母覺得這樣高的分數不報考清華北大簡直就是浪費。周浩從小就喜歡拆分機械,家裏的電器都被他重裝過。他認為在航空航天大學,有很多實用性的課程,更適合他。但他最終聽從了父親的建議去了北大。
  
在北大從小就喜歡操作和動手的周浩開始感到不適應。他對側重理論和分析,操作性不強的生命科學專業沒有興趣,繁重的理論學習、激烈的競爭環境讓他覺得壓力很大,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兒,這一切讓周浩痛不慾生。
  
他希望通過旁聽、轉院、修學等方式讓自己適應北大,但都失敗了。他越來越覺得自己不適合在北大學習。最後他決定轉校。父母親朋好友聽到他要從北大退學,轉到一個技術學校,認為他瘋了,父親更是強烈反對。
  
周浩向母親講了自己在北大的壓抑和痛苦,母親心疼兒子,說服周浩的父親同意他轉學。
  
轉學技術學院如魚得水
  
2011年冬天,周浩從北大轉學到了北京某技師學院。在技師學院,周浩找到了自己的興趣。

為了趕上大家的進度,他學得格外認真,他很快成了班級中項目完成速度最快、質量最好的學生。
  
他表示不會後悔自己的選擇。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每個人只要在適合自己、自己感興趣的崗位上工作,都會很強大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