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馬會」屢不成 馬英九不放棄

【新唐人2014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儘管馬英九政府做了很多努力,但本次APEC會議仍沒能促成「習馬會」。馬英九13日接受日本媒體採訪,表示不放棄。

本次在北京召開的APEC會議前,台北政府一直努力促成「習馬會」(習近平——馬英九會談),但在最後一刻宣告失敗。14日,BBC中文網報導,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13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的專訪,表示兩岸領導人肯定要會面,這是雙方關係發展的一個自然進程。

報導引述馬英九的話,過去6年來,兩岸關係不斷改善,簽訂了21個協議,貿易額達到1600億美元,人員互通每年超過800萬人次。所以,馬英九認為兩岸領導人的會面,在身份、場合與時機等條件都適合的情況下,始終沒有排除。

馬英九重申,北京方面顧慮太多,是導致「習馬會」在APEC期間沒能成行的原因。不過馬英九強調,「習馬會」一定是在「國家需要,人民支持,國會監督」的情況下舉行。

至於兩岸簽署和平協議,馬英九認為目前時機未到,但他表示,希望能在任內完成兩岸服貿及貨貿協議。

對於目前最緊張的香港人民爭普選運動,報導表示馬英九的表態與之前一致,他說台灣支持香港人民爭取特首普選的民主要求,「但用什麼方法達成要求,要看香港當局與人民透過和平理性方式達成共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