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戴眼鏡孩子為何多 經濟學人給答案

【新唐人2014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經濟學人》雜誌11月8日發表文章,分析中國孩子的近視原因,不是基因問題,而是社會問題,引起共鳴。有評論稱,中共的應試教育害了好幾代中國人。

文章描述,中國戴眼鏡的人越來越多,大多數新用戶是兒童。

上世紀70年代,16至18歲的青少年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是近視眼。現在,五分之四的青少年是近視,尤其是在城市中。其中五分之一是高度近視,即16厘米外的物體都無法看清。

小學生中近視人數增長的最快,40%的學生是近視眼,近視率是2000年的兩倍,而美國與德國這個年齡段的近視率低於10%。這並不是一個基因問題,而是社會問題。

2012年的一項調查了1.5萬名北京兒童的研究表明,近視與學習時間、閱讀使用電子產品,以及較少進行戶外活動密切相關。

文章分析,導致近視的最大因素就是缺乏戶外活動。接觸日光能夠促使視網膜釋放一種化學物質,減緩眼睛軸向長度的增加,而軸向長度的增加是導致高度近視的最大原因。

文章援引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伊恩•摩根的話說 : 「不外出活動,集中用眼于近距離區域(例如寫字與閱讀),兩種情況的結合進一步惡化了這個問題。但是如果兒童有足夠的時間在戶外活動,他們可以盡情學習而免於視力受損。」

但是,中共的教育系統並不看重戶外時間。文章舉例,中國與澳大利亞6歲左右的兒童中近視率相近。一旦他們開始上學,中國孩子每天平均1小時待在戶外,而澳大利亞孩子則是4小時。

文章引起網友的共鳴,在網上發帖進行呼應。

知名網路作者李承鵬跟帖表示,「是否能戶外鍛煉這個事情,恐怕孩子自己做不了主。」
  
他分析,中共的教育很奇怪,它永遠在試圖用試題檢測學生的學習能力。然而學習能力並非只是你用計算結果告訴為什麼兩條線平行永不相交。可以看看過往各省市的高考試卷,不過簡單或者容易的題目,它在這個社會的適用性為0。
 
李承鵬寫到,在21世紀,中共的學校仍然在給學生灌輸一種莫名的觀念,做題才是一切。他認為,一個小學生有更多時間低著頭去解答問題,就有更大的可能變成近視。用眼總是要養成一個好習慣的。

李承鵬揭示說,從恢復高考至今,中共的教育方向始終有問題,它不教育你單位里不發工資得向工會反應,它不教育你作文的本質是要說真話,它不教育你比爾·蓋茨書沒讀完掙的錢比用功讀書的人多得多的本質原因,它就是一股腦兒地把所有的題目要求你做一遍,然後將這些慣性的解題思路用在一張試卷上,等到你們都能成為狀元了,學校里的老師這一年的獎金就有著落了。

他認為,孩子沒有更多的時間安排戶外鍛煉,這必須怪教育。學校的操場是用來給腰鼓隊的,學校的體育課是用來給語數外的,學校的德智體美勞是用來告訴你聽老師話,好好學習,增強體力,保持試卷美感度以及不要作弊的。

另外,他揭示,學校對老師施加的教學壓力變相為老師施加給學生的課業壓力,最後再轉變為學生刺激家長的精神壓力,這並沒有結束,因為家長的壓力最後會反饋到學生身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