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聞】11月1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訊】【中國禁聞】11月10日完整版

提要
北京上演「習安會」 習表情引猜測
解讀:官媒突然報導法輪功案件
《炎黃》內部現分歧 收編難逆轉

奧巴馬促中國維護人權和新聞自由

另外,11月10號下午,奧巴馬在「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講話時,還提到了中國的人權和新聞自由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奧巴馬在談到美中關係的時候說:「我們希望中國成為一個重視知識產權保護、拒絕為了商業利益在網上竊取貿易秘密的創新經濟……,最終走向一個更由市場決定的匯率,維護人權和新聞自由。」

歐巴馬巴馬還說,要讓年輕人能有機會了解更多的世界信息,讓工人們能組織起來,要求更好的工作條件,而不會受傷。

奧巴馬表示,他們提出這些建議並非因為對他們有好處,他們建議中國做這些事情是為了中國的發展和亞太地區的穩定。

奧巴馬:要避免香港出現暴力

前往中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11月10號抵達北京,並對香港問題發表了他的看法。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奧巴馬在與澳洲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會面期間,提到香港,奧巴馬說,香港的民主示威是個「複雜」的問題,美國在香港問題上想要傳遞的首要信息是,希望避免暴力出現。

據報導,美國華府政圈人士透露,中共認為在APEC期間提出香港問題是「不給面子」。過去一個星期,中方已經在華府政圈出動外交人員遊說,希望美方不要提出。

APEC迎各國首腦 民眾禁用手機

不過,就在奧巴馬在APEC會場內敦促中國維護人權的同時,會場外,北京市民因為這次APEC會議受到的騷擾,不但沒有減輕,而且還在加劇。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為了迎接參加APEC峰會的各國元首,北京市民除了之前就有的被「斷奶」、被停工等等之外,11月10號和11號,在各國首腦到京的2天內,會場所在地的北京懷柔區居民,還被禁止使用手機。

而警察對在京訪民的地毯式清洗也仍在持續,大批去天安門散步的訪民被截走,數以千計的訪民遭遣返原籍。

編輯/周玉林

北京上演「習安會」 習表情引猜測

中日關係因釣魚島主權問題一直徘徊在歷史低點,就在外界紛紛猜測中日領導人能否在APEC峰會期間會面的時候,北京忽然傳來兩國首腦正式會晤的消息,引發了各界關注。尤其是習近平在會見安倍時的異常表情,更是令輿論揣測中日雙方的關係是否能夠真的「破冰」。

據《新華社》報導,11月10號早間,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始了正式會談,並在會晤結束後召開了記者發佈會。這是3年來中日首次首腦峰會,也是雙方各自成為自己國家最高領導人後,首次在公開場合正式會晤。

儘管這次會談在外界看來是中日關係破冰的一絲曙光,但也有聲音認為中方似乎並不情願——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報導指出,從中共央視播放的電視畫面可以看出,習近平在會晤安倍時,面部表情生硬嚴肅,沒有露出任何笑容。

《BBC》說,經過兩年的敵視後,習近平終於對安倍晉三作出讓步,促成了這次會面。《新華社》則形容稱,這次會談是習近平「應約」參加的。

不過,《BBC》在另外一篇報導中,引述中國上海社會科學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劉鳴的話說,這個會談基本上還是形式上的一個會談,雙方是在被迫的情況下演出了這場政治秀。

此前因為中日關係降到冰點,甚至一度處於爆發公開衝突的邊緣,外界對於雙方會面能否達成多抱有懷疑和觀望態度。尤其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引述接近中方消息人士稱,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會談「並不十分理想和愉快」。 令外界對於兩國關係緩和更加不看好。

對此,多家外媒曾分析,即使中日雙方會面可能顯示了緩解僵局的意願,但也是短暫而不具實質意義的。除非有一方願意就釣魚島主權等問題,做出真正讓步。

上海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馮煒教授表示,他曾與一位有著日本政府背景的日本學者在交談中了解到,日本曾經試圖在釣魚島問題上作出讓步,但雙方最終沒能達成一致。

上海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馮煒教授:「他說曾經有一次,就出現這樣的情況,就是日方提出中方停止釣魚島海域巡航的話,日本可以考慮承認存在爭議。那麼中方的態度是你承認爭議,我就停止巡航。也就是說這變成先有雞還是現有蛋的問題。」

有分析指出,此次的中日首腦能夠成功會晤,雖然可能與日方就釣魚島問題的暫時讓步,以及四項原則共識的達成有關,但最關鍵的還是中共急於打破與多個國家間的外交僵局,尤其恰逢APEC聚會,更為中共當局提供了一個絕好的「順水推舟」的機會。

馮煒:「坦率地說,中國現在要緩和周邊的局勢,現在也是很緊迫的任務。和日本繼續這樣對抗下去的話,對日本不利,對中國也不利,其實雙方都很清楚。」

據日本《共同社》(NHK)報導,安倍在會談後表示,此次會談是「日中兩國重返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也是改善關係的第一步」,他也在會中向習近平建議,儘早建立海上緊急聯絡機制,並稱兩國為此「將展開具體工作」。

馮煒:「隨著這次四項原則共識的達成,就要花時間解決這些問題,我相信只要彼此不進入雙方海域,不登島,我想應該是目前雙方會採取的基本辦法。」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蔡增家,刊發評論文章表示,中日兩國對這四點共識的各自表述、各說各話,也凸顯出中日兩國之間政治信任基礎的薄弱。「習安會」如果不能對兩國的歷史問題、領土爭議等問題開誠佈公的溝通,那麼四點共識將不會是中日關係重新開展的起點,而會是中日對話的終點。

採訪/秦雪 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柏林牆倒塌 中共政權仍在施暴

德國9號隆重紀念推倒柏林牆25年週年的慶祝活動,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活動上致辭說,這件事向全世界證實,夢想是可以實現的。梅克爾在此前的活動中還說,德國將永遠感激東德人走上街頭,抗議共產黨獨裁的勇氣。不過,有分析指,雖然柏林牆倒了,但共產政權還在對成千上萬的人施暴。

11月9號晚,德國首都紀念柏林牆倒塌25週年活動,成千上萬的人絡繹不絕地湧進勃蘭登堡門,參加「公民派對」,活動結束後,7000個氦氣球被一個一個地放飛,像徵著柏林牆的消失。

梅克爾發表講話說,柏林牆的倒塌向全世界證實,夢想是可以實現的,沒有甚麼可以一成不變的。她認為,柏林牆的倒塌向人們傳達了這樣一個信念:我們有能力推倒專制、暴力、意識形態和仇恨的牆。

柏林牆建於1961年,全長155公里,當時是為了阻止東德人進入西德。

1989年,東歐政局發生變動 ,同年11月4號開始,幾十萬東德人上街遊行要求民主、自由。柏林牆被推倒後,成為冷戰結束的像徵。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德國本來是一個統一的國家,因為二戰時分裂成兩個國家,柏林牆當時是所謂的社會主義陣營和資本主義陣營的一個分界線,一個就是自由民主的制度,一個就是社會主義制度,為了把這兩個國家分開,就建了柏林牆。」

據路透社報導,梅克爾在週六的活動中表示,在89年的運動中,越來越多的東德人拋棄了對來自國家鎮壓和欺騙的恐懼,他們走上街頭,不再回頭。幸虧有他們的勇氣,那堵牆被打開了。

而25年前的梅克爾還是一名東德科技人員。她說,柏林牆是「以水泥築成的國家濫權的像徵」,把數百萬人民逼到忍無可忍的地步。在它倒塌的那一刻,那是一種無法言表的喜悅,是一個讓她永生難忘的夜晚。

在柏林牆建成後的數十年間,不斷有民眾翻越柏林牆逃往西德,遭到東德邊防軍開槍射殺。據維基百科的說法,截至2009年的統計,死亡人數約有136人至245人。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社會主義這種陣營,共產黨領導的這種專制、獨裁的制度,是違背人類發展規律的,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這些國家,連年遭受了一些非常大的災難,被屠殺、被壓迫、被盤剝、被迫害,所以東德的人民就渴望到西德去追求民主。」

《紐約時報》報導,東德斯塔西秘密警察,曾詢問一名叫卡特琳•哈籐豪爾的反抗者,問她們是怎樣保持團結的。她回答:「凡是鎚子錘下來時,無論下面是甚麼,都會更緊地聯在一起。」

11月6號,《華爾街日報》刊文說,當世界紀念柏林牆倒塌的時候,也應該記住那些死於試圖越過柏林牆的人。

報導描述了柏林牆的第一位遇難者——Ida Siekmann。1961年8月,她試圖逃出東柏林時,從4樓的窗戶跳下去後死亡﹔1989年初,東德和西德的緊張局勢緩解,東德人Chris Gueffroy以為翻越柏林牆開槍的命令已解除,他試圖逃離時,成為最後一名被射殺的人。

不過,報導說,這些遠遠不是最後一名共產主義的受害者。今天,共產政權仍在繼續施暴,壓制那些生在這些國家人們。

最近在中國香港,成千上萬的抗議者走上街頭,要求真普選,遭到中共催淚彈和胡椒噴霧的鎮壓。而就在柏林牆倒塌的1989年,中共大規模屠殺天安門廣場的示威學生。

中共政權還常規性地審查、毆打和監禁持異見人士,並不斷加固防火牆阻止中國人得到外界的資訊。《華爾街日報》的文章,引述一名中共官員2011年的聲明說,中共還通過野蠻的一胎政策,造成了約4億例墮胎。

時政評論員藍述:「每一天紀念柏林牆倒塌的日子的時候,大家都會把目光投到中國去,因為那裏可以說是共產黨的最後一個堡壘,而且是一個已經破產的堡壘,在信念上已經是破產了的那麼一個苟延殘喘的政權,當局者自己也不信共產主義了。」

時政評論員藍述表示,中共專制政權遲早會出現類似柏林牆倒塌的情景,突然在一夜之間解體、崩潰,被15億中國人民徹底的唾棄。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解讀:官媒突然報導法輪功案件

日前,中共官媒突然報導了一名汽車售票員向乘客發放法輪功真相資料,而遭到當局非法抓捕事件,再次引起外界對中共政權的注意。有分析認為,在習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國之下,江澤民派系人馬掌管的宣傳部門,報導法輪功發資料被抓捕的消息,是給習近平製造難題。

11月8號,大陸《法制週報》報導,鄧姓法輪功學員因為在公共汽車上向乘客傳播法輪功真相,遭到當局抓捕。

報導說,這名法輪功學員鄧某是售票員,自今年7月以來多次向乘客發放法輪功的真相光盤,7月17號再次攜帶《我們告訴未來》光盤、《瑪雅預言的正確啟示》等刊物發放時,被警方扣押,並在其家中搜查並沒收了94張光盤、1335張真相幣,共1萬8千元,法輪功方面書籍200多本,以及其他法輪功的真相傳單。

報導還說,10月28號,湖南省衡陽市衡東縣檢察院受理了法輪功學員所謂破壞法律實施罪一案。11月5號,鄧某被衡東縣檢察院批准逮捕。

中共雖然經常用《我們告訴未來》這個光碟作為所謂的罪證,給法輪功學員定罪,但光碟涉及甚麼內容,卻從來沒有公布於眾。

實際上,《我們告訴未來》是新唐人電視臺製作的九集電視記錄片。這部記錄片客觀再現了法輪功自1992年從中國傳出,以及其後十多年所走過的風風雨雨。

至於《法制週報》提到的真相幣,英國《金融時報》駐北京記者安德裡尼(Jamil Anderlini),早在2011年8月就曾發表博文說,從99年7月開始,中共鎮壓法輪功,對法輪功進行虛假宣傳,惡意栽贓。很多中國人並不了解為甚麼中共要鎮壓法輪功,以及法輪功的真實情況。因此,法輪功學員為了讓中國人了解事實真相,運用了各種形式,在人民幣紙幣上寫真相短句就是其中一種方式。

因此,一直以來,外界對中共檢察院到底是依照哪一條法律受理法輪功案件,表示質疑。

民權律師唐吉田:「現在官方以這些來定罪,其實是沒有法律依據的,即便他說有甚麼物品,甚麼書,那他這些行為也是行使公民權力的行為,既不違法更不是犯罪。那麼警方、檢察院、法院,包括背後的610等等,這些機構給他們定罪、處刑並且實際實行刑法的任何行為都是非法的。」

針對此事,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習近平當政以來,在法輪功的問題上,不願意繼承江澤民原來的迫害政策,而這次《法制日報》把這件事情公開出來,是針對習近平最近提出的依法治國理論,故意給習近平難堪。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因為這樣,『習江鬥』出現了一些現象,就是江派不斷地在釋放一些聲音和攪局,給外界一種印象,就是說習近平仍然在鎮壓法輪功,而且習近平上臺以來,鎮壓法輪功這個趨勢還在加劇,包括民運、其他上訪的這些鎮壓都在內,也就是說,他上臺之後在這方面沒有得到改善。」

根據邢天行的分析,習近平上臺以來,一直對國際社會傳播他想改善人權、改善民主的的聲音,然而江派人馬是不可能輕易就範的。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江派的勢力雖然削弱了,可是江派的代理人劉雲山還是在掌管宣傳系統,司法系統的周永康雖然下去了,但是司法系統原來的610還存在,司法系統裡原來的迫害政策還照樣在進行,這樣一來,就使得它有一個空間,給江派的餘黨繼續鎮壓法輪功。」

從1999年7月開始,中共鎮壓法輪功,對法輪功進行虛假宣傳,惡意栽贓。法輪功問題早已經是中國政局的核心,也是中共江澤民集團群體滅絕式迫害法輪功,導致中共最高權力層在這個問題上的重大分歧。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11月10日維權動態

下面我們來關注一下11月10號的中國大陸各地民眾發生的維權情況。

優秀警察被摧殘命危 監獄仍不放

法輪大法《明慧網》11月10號報導,原遼寧省阜新市公安局刑警大隊的二等功臣高雨民,因不放棄對「真、善、忍」的信仰,被中共判刑三年半,高雨民絕食抗議迫害,目前已經30多天。期間遭到彰武縣黑坨子看守所警察的拳打腳踢、野蠻鼻飼灌食和打鹽水等摧殘,醫院已經給他的家屬下了病危通知,但7號下午,遼寧當局在高雨民吐血、便血的情況下,仍把他送入監獄繼續迫害。

高雨民原是阜新市公安局刑警大隊刑警,因不了解真相,曾參與過迫害法輪功學員。後來,他看到法輪功真相傳單,了解到法輪大法是真正的佛法,也開始修煉,並戒掉了喝酒、賭博等惡習,無怨無悔的照顧患有十多年精神病的妻子。

上千村民連續7天抗議強迫回遷

10月9號,廣州琶洲村民抗議回遷房屋質量問題的維權行動,己經持續7天。據當地村民發到網上的消息,上千村民上訪無果,只好連續多天在保利世貿展館——「琶洲分房搖珠會場」維權,當地多家媒體到場,但是沒有一家敢對報導。

APEC大鎮壓 進京訪民頻被抓

11月10號中午,河北訪民鮑潤蒲、王軍平、張向麗等30多人,在北京懷柔車站被檢查出是訪民,被懷柔分局治安支隊帶走,在他們之前,警察已抓走大約100多人,目前,他們的具體去向不明。

另外,11月9號 ,在北京上訪的黑龍江佳木斯市訪民呂雙麗、常金梅被當地截訪人員從馬家樓帶走後,連夜被押送回原籍,10號,兩人被以非法上訪的罪名分別政拘留10天。

東莞一鞋廠罷工 廠長揚言花400萬鎮壓

11月10號,廣東東莞「顏屋新力鞋廠」工人連續幾天罷工,廠方揚言寧可花400萬請人鎮壓也不會賠償一分錢,9號,廠長帶領大批警察到場,抓捕12人。

據大陸《維權網》報導,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主任張治儒到罷工現場關注工人,被警察約談話,大陸律師簡輝也被查車。

《炎黃》內部現分歧 收編難逆轉

中國大陸以敢言著稱的雜誌《炎黃春秋》,繼前段時間的「收編風波」以及「人事大變天」後,近來又爆出內部分歧和辭職消息。有媒體引述知情人消息透露,《炎黃春秋》高層正在就如何應對中宣部的收編問題,展開激辯。

據《自由亞洲電臺》援引知情人消息說,在11月5號《炎黃春秋》召開的內部會議上,社長杜導正與常務社長吳思發生激辯,並在應如何對待中宣部的收編問題上出現分歧。

報導說,吳思對杜導正請來兩名「紅二代」擔任《炎黃春秋》雜誌社高層職位表示反對,他擔心這樣會激化與中宣部的矛盾,並招受更大的打壓。

《炎黃春秋》副主編楊繼繩:「他們有不同的看法,有不同的看法是存在的。對中宣部在《炎黃春秋》的處置問題上有不同的看法,這是真的。中宣部要求收編,杜導正就不同意收編,要跟中宣部進行鬥爭。吳思認為老杜的鬥爭反應過度,中宣部是一個正常的改編主管單位。就這麼一個不同看法。」

今年9月15號,當局限令《炎黃春秋》在兩個月內更換主管、主辦單位。為此《炎黃春秋》上月召開全體會議,社長杜導正宣佈卸任,改由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出任社長,中共國務院前副總理陸定一的兒子陸德,任常務副社長兼法人代表。

杜導正曾對媒體表示,他之所以選擇換胡德平和陸德兩個「紅二代」負責《炎黃春秋》,主要是為了藉由二人的政治關係和政治影響力,來抗衡文化部的干預,守住雜誌原有的編輯方針和思想理念。

但顯然,《炎黃春秋》內部對杜導正的決定出現了不同看法,甚至有人因此而辭職。

《自由亞洲》引述知情人的話說,責任編輯黃鐘在3號提出書面辭職,因為對於聘請胡德平和陸德的做法,他表示不能接受。他認為用「紅二代」制約「紅二代」的辦法是一種妥協,也不可能改變當局要變更《炎黃》主管單位的決定。

此外,對於外界傳聞的,胡德平並沒有同意出任《炎黃春秋》社長的消息,楊繼繩表示,胡德平已經口頭答應接過杜導正的擔子,但目前卻被手續拖住。

楊繼繩:「他已經口頭同意了,但是手續正在辦理之中,正在辦手續。他口頭同意了。就是人事部手續、批准手續。過去我們沒有手續,我們哪有手續啊,正在辦理之中吧,辦得下來辦不下來再說,真的很難說。」

楊繼繩表示,《炎黃春秋》歸文化部管轄已經不可逆轉了,對於雜誌未來,他感到悲觀。

楊繼繩:「我們胳膊擰不過大腿啊,它要收編我們是沒辦法的。它上邊交接手續辦完了,我們甚麼都沒有辦。我們正在商量著,還沒有定意見要。堅持原來的方針是不容易的。」

近年來,敢言的《炎黃春秋》雜誌社多次受到當局的壓力,但都一次次走了過來,而這一次,被收編後的命運會如何?讓我們共同關注。

記者/秦雪 編輯/張天宇 後製/陳建銘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