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48期(2014/11/9)

【新唐人2014年11月09日訊】【新聞週刊】第448期(2014/11/9)

提要
法輪功六千人壯觀排字 向民眾展現美好
北京APEC 三種顏色曝中共真面目
香港「雨傘運動」 用創意記錄歷史
共和黨再掌國會 美國中期選舉綜述
獨家:廣場上的美人 專訪烏克蘭小姐

法輪功六千人壯觀排字 向民眾展現美好

法輪大法洪傳全球22年,超過一百多個國家、上億人學煉,星期六上午,近六千名部分法輪功學員在台北自由廣場齊聚一堂,再次举行大型排字活动,展現莊嚴殊勝的壯觀景象。

法輪大法學員:「法輪大法好。」

全台各地從南到北,近六千名部分法輪功學員,在自由廣場,靜坐排字,組成巨大的天女形象。尤其祥和整齊的集體煉功場面,震撼路過的民眾。

國外遊客Karl:「這很驚人,看到這麼多人在這裡,我猜或許有五千人,或者更多以上,這真的很了不起。這麼多人,他們看起來非常的緩和自在,這真的是非常壯觀。」

在每年一度的心得交流會活動前夕,法輪功學員舉辦歷史性的煉功排字,向世人展現法輪大法的美好。瑞士學員Nikolai表示,來台灣最大的原因,除了學中文,也希望向陸客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

瑞士法輪功學員Nikolai Tschudin:「當我遇見大法,並且開始學煉法輪功,我可以感覺到非常大的力量//經由真、善、忍,為我的家庭、朋友帶來正面的改變,他們也看到我的變化。」

祥和壯麗的煉功音樂響起,六千名法輪功學員,動作整齊劃一,路過的民眾看到忘我,拿出手機拍照。現場展示的看板前,陸客、台灣民眾駐足觀看,了解在中國發生的殘酷迫害,民眾說,到今天,才知道,法輪功在中國遭受迫害的真相。

民眾:「因為不知道有這些這麼殘忍的事情。」

民眾:「之前是有聽過就是說,可能去(大陸)看醫生,會被就是被拿走甚麼器官也不知道,有聽過這樣,類似這樣,可是到今天才看到這些圖片,才了解到。」

民眾:「沒有這樣的活動,我們就不知道,現在我知道了,我就會傳遞更多訊息。」

活動從上午九點持續到下午兩點多,在法輪功學員齊聲向創始人李洪志先生的問候聲中,圓滿成功。

法輪大法學員:「謝謝師父。」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北京APEC 三種顏色曝中共真面目

北京APEC會議正在召開,引發媒體普遍關注的,除了會議本身,更多的是中共為了撐臉面,勞民傷財、不顧民生、打壓異見引起的民怨與抗議之聲。到目前為止,有三個方面最為突出,讓中共的假面子遮掩不住其真本質。

一.APEC藍——為面子不顧民生

這次北京APEC,中共當局在北京強制機關、學校放假,實行交通管制,奶站停止送奶,小商小販停業,快遞、婚姻登記暫停,北京和天津推遲供暖,措施比08年奧運會更為嚴厲苛刻,根本不考慮居民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學習。

甚至峰會期間,北京一些殯儀館禁止舉行燒死者衣服的喪葬儀式,連死人也不得安寧。

而這一切僅僅是為了在APEC期間,讓與會者能見到藍天,就是這幾天流行網絡的「APEC藍」。

北京維權人士野靖環:「中國這個霧霾的天氣,全世界都知道,你何必要在這一兩天隱瞞呢?」

中共處心積慮想要利用這個機會,在國際社會中裝臉面。

「洞察網」主編光遠:「我們希望永遠這麼管下去,還北京的藍天白雲,你不能只管15天啊,你就是給外國人看的。」

對比10月19號北京馬拉松賽,選手帶著面具跑步,當局卻毫無措施。網民感嘆:百姓的健康没有政府的面子重要。

這面子的代價還不止於此。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數據報導,為建造「風景宜人」的APEC主會場,中共當局花費了70億元人民幣,改造雁棲湖周邊地區。另一家追蹤中國建築行業的網站估計,總投資額實際為360億元人民幣。

《華盛頓郵報》文章認為,對中共而言,在事關其臉面的問題上,沒有高的不能付出的代價。

二.APEC綠——對外裝面子對內打棍子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北京APEC新聞中心區域,網絡終端不受防火牆限制,可以自由訪問Facebook(臉書)、Twitter(推特)、谷歌等海外流行的社交網站和媒體。網路乍現一抹綠色。

但這綠色只有特定範圍內的洋人可以享受,大陸網民卻依然無法登陸臉書和推特。講述法輪功真相的《明慧網》,更是長期遭到封鎖。

實際上,每逢重大國際會議或賽事,中共當局都會在有限範圍內暫時放鬆網絡管制,目的是對外裝面子,避免尷尬。

對這種一貫的愚民政策,大陸民眾非常清楚。

大陸權利運動負責人張建平:「(08年北京)奧運會的時候,也有一段時間是放鬆的、開的。APEC會議結束之後,馬上就該禁的還會恢復到原來。」

這次還沒等到會議結束,11月6號,中共管控部門就要求新浪、騰訊等29家門戶網站,簽署所謂《跟帖評論自律管理承諾書》,對網民在新聞後面的跟貼評論進行更為嚴格的控制,不讓民眾發聲。

大陸網友秀才江湖:「現在的跟帖就是一打開新聞評論幾乎都是批評政府的聲音,這是真實的民意表達,它承受不住,它要改變這個現狀。想出這招。」

從新聞網站、博客,到微博、微信,再到新聞跟帖評論,中共對內的網絡信息封鎖越來越嚴,民眾連最後一點自由空間都沒有了。

據報導,香港雨傘運動期間,中共當局在香港以外,逮捕了數十名在網路發佈消息的抗議者。

對外裝面子對內打棍子,看來中共很清楚國際社會不喜歡它那一套專制做法,但就是死要面子,不想改過。

三.APEC黃——假面子更顯真本質

就在中共以剝奪民權、擾亂民生為代價,製造出的短暫藍、綠之外,還有一片金黃分外奪目。

不同的是,這片金黃不是中共有目的的賜予,而是對中共暴政的和平抗爭。雙方鮮明的對比,更凸顯中共的虛假與邪惡。

這是溫哥華法輪功學員舉行集會,呼籲加拿大總理哈珀參加北京APEC峰會期間,向中共提出人權問題。

法輪功學員Alice Zhang:「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到現在為止一直還在持續著,我母親還關押在看守所裡面已經8個月了。」

在渥太華,法輪功學員堅持不懈的和平請願感動了國會山的政要,特別是中共有系統、有組織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暴行,讓議員們感到震驚。

綠黨黨魁、國會議員Elizabeth May:「不能讓貿易利益超越人的生命和人權, 這是基本道德問題。」

綠黨副黨領Bruce Hyer:「中共的行徑讓我們震驚,中共是充滿恐懼的政權。他們害怕法輪功的真善忍價值。」

保守黨國會議員Garry Breitkreuz:「中國發生的慘劇超乎我的想像,我非常的關注此事。」

和平抗議中共打壓的不僅是法輪功群體。在香港,爭取真普選的學聯代表週五向前特首董建華發出公開信,希望他代為安排與北京中央官員會面,讓當局正視港人訴求。

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香港特區政府,每每疏於維護香港自治,中央一些駐港機構(如中聯辦),亦未能全面掌握香港民情,屢屢誤判香港狀況。本地工商集團亦私心盡顯,欺上瞞下,只想延續他們從殖民時代就享有的階級政治特權。」

香港「雨傘運動」持續40多天,黃色雨傘下面,跳動着一顆顆嚮往普世價值的中國心。

APEC會議還沒有結束,隨後幾天,也許還有更多令人瞠目或感動的故事,以及故事背後引人思考的真相。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香港「雨傘運動」 用創意記錄歷史

為「爭民主、真普選」,香港人從9月28號發動「雨傘運動」至今,不僅得到社會大眾的行動支持,也引起世界各國政府和人民的關注。在這場運動過程中,香港人的創意也發揮的淋漓盡致,表達真普選的訴求,為歷史留下最佳見證。

11月5號,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週日遊行,敦促中共人大常委撤回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並要求與中央對話、表達港人真普選的訴求。

民陣召集人陳倩瑩:「今次遊行最主要是表達港人對人大決議的反對,同時希望中央認真考慮學聯提出見面的訴求。這個不是一個過往大家理解的大型遊行的原因。」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如果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都依然不肯去挽救一國兩制,依然不肯對人大8月31日決議作出撤回或重新考慮的話。其實緊接著下來的可能是學聯的同學,或香港的學生或市民,親身希望可以上到北京,與京官直接對話。」

同一天,香港特首梁振英突然放話,指警方是香港法治最後一道防線,當晚在旺角的雨傘運動佔領區,警方與市民再次發生流血衝突。

11月6號凌晨2點,香港三個示威者佔領區之一的旺角,出現兩週以來首次警民衝突。

警方手持警棍和盾牌進入數百位民眾佔領的區域,多次與市民對峙,並再度施用胡椒噴霧和警棍。

凌晨3點多,警察與市民在山東街爆發口角。有市民見到學生被打成重傷,於是載上頭盔,並從附近搬來鐵馬,加強防線。

而11月6號這一天,也是香港科技大學第22屆的畢業典禮,畢業生手持黃色雨傘依序上台領取畢業證書,其中包括一名一級榮譽畢業生。

面對香港政府一次又一次的執法過當,香港學生用撐傘行動來表達他們的決心。

為了真普選、爭民主,除了抗議、靜坐,在雨傘運動的現場,大家有目共睹的是,香港本土的文化藝術與創意人才,在壓抑的社會之下,釋放出的創意色彩。

一名為《守護香港的人》長條幅的畫作,鋪在金鐘集會場的地上,這是由一名香港民眾用素描方式畫下了學運學生的臉孔。

一度掛在獅子山上的「我要真普選」橫幅,以各種方式在民間遍地開花;貼滿數以千計字條的「連儂牆」、抵擋過催淚彈的「百家傘」、雨傘巨人、木工和學生親手打造的遮打自修室還有創意帳篷等等。

而為了阻止警方強行清場,示威民眾搬出習近平的畫像設置路障。但是反佔中人士似乎不把「習近平」放在眼裡,照樣對相片進行破壞。

一場雨傘運動,重新點燃香港市民追求美好未來的希望。網友Lily Kwan見證了雨傘下的藝術,製作了一段視頻上傳到Youtube。

有人說,香港是藝術沙漠。
有人說,香港人功利冷漠,藝術發展前路一片黑暗。
可是,沙漠裡有綠洲,黑暗中也有曙光。
其實,不是港人沒有創意,只是政府長年忽視本地藝術發展。

雨傘,不但喚醒了香港人對民主的訴求,也給予無數藝術愛好者一個創作的機會分享的空間。在抗爭的同時,也用藝術追求民主。

1989年11月9號,柏林圍牆的倒塌,促使東西德統一,就像是骨牌效應,其他東歐國家也走向民主化,蘇聯政權也在兩年後解體。

歷史似乎證明了一條不變的準則,那就是當民主意識形成一股洪大的潮流時,民主之手終將會推翻專制的圍牆。

今天的香港,佈滿市民表達真普選的塗鴉牆,像似25年前的柏林圍牆。

撰稿、剪輯/黃千容

共和黨再掌國會 美國中期選舉綜述

美國中期選舉落幕,共和黨在參眾兩院都獲得大勝,不僅守住眾議院多數黨的位置,還一舉斬獲52個參議院席位,在州長選舉中也拿下24個州。這意味著共和黨將在歐巴馬的剩余兩年任期內全面掌控國會,令歐巴馬執政壓力大增。雖然歐巴馬誓言與國會良好合作,但是也放話說堅持執政原則。共和黨主掌兩院,被稱為跛脚总统的奥巴马該怎麼辦?一起來回顧一下這次的中期選舉。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克康奈爾:「朋友們,大政府執政時間已經夠長了,該選擇新的方向了。」

參議員當選人科里・加德納:「明天我們將努力讓華盛頓回歸正軌、切合實際、不再浪費時間。」

11月4日這一天,美國人陸續湧向投票站,用手上的選票,發出自己的聲音。

選民保羅・西格爾:「現在對於政府將走向何方,誰將掌控眾議院和參議院是個轉捩點,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

選舉前,CNN出台一份民調,55%的選民表示他們不滿意歐巴馬的施政,另外還有70%的民眾表示,雖然今年美國經濟復甦亮眼,但他們對明年的歐巴馬政府經濟政策仍感到擔心。甚至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曾表示,「這將是對歐巴馬總統的全民公投」。

選民雷拉-喬伊・威廉斯:「我認為歐巴馬是正確的總統人選,我很想表示我對他的支持。」

選民Megan Kennedy:「他(歐巴馬總統)處理事情的方式很黨派化,我覺得這樣不利於凝聚人心。這樣做會一事無成,而很多事情又絕對需要做成。」

儘管美國經濟近來有所好轉,失業率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新低,但是結構性失業問題、及薪資增長有限,讓中產階級受益不多。對外,IS武裝威脅、埃波拉病毒防疫漏洞等等,讓歐巴馬支持度降到任內最低的40%。

白宮發言人一語道破這次選舉的關鍵因素。

白宮發言人Josh Earnest:「我認為,即使在非選舉年,特別是在過去的幾年裡,華盛頓的失敗對選民來說有著強烈的挫敗感,體現在對中產階級家庭有利的政策沒有落到實處。」

而共和黨的選情,此前已被各方普遍看好。

共和黨參議員當選人Joni Ernst:「我們要前往華盛頓了,我們要讓他們尖叫。」

根據點票結果,共和黨奪得6個參議員席位,分別是科羅拉多、蒙大拿、阿肯色、南達科他、西弗吉尼亞州和北卡羅萊納州的參議員議席。

參議院的少數黨領袖、共和黨參議員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擊敗民主黨挑戰者艾莉森・格蘭姆斯(Alison Grimes),重新奪得肯塔基參議員議席。

此外,共和黨在36個州的州長選舉中也獲得不少進展。有可能成為共和黨2016年總統候選人的斯考特・沃克爾在威斯康辛州連任州長。共和黨人瑞克・斯考特在關鍵的佛羅里達州的州長選舉中獲勝。

不過,民主黨仍保住了新罕布什爾州的關鍵席位,民主黨候選人在賓夕法尼亞州也擊敗了共和黨對手。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Reince Priebus:「這是對歐巴馬政策的直接回絕。正如大家知道的,歐巴馬總統說得很清楚,他的政策體現在選票上,而選民們的回答非常清楚。」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次選舉對我來說,是美國人民發出一個信息,一個用投票發出的信息:民眾希望他們選出的人和他們一樣努力工作……我想告訴所有投票的人:你們的意見我聽到了。三分之二選擇不投票的人,你們的意見我也聽到了。」

共和黨奪下聯邦參議院控制權,形成共和黨掌控參眾兩院的局面,這個結果將使歐巴馬剩下的兩年的任期複雜化。

美國大學國會及總統研究中心主任James Thurber:「這意味著更多的衝突,更多的僵局。這意味著歐巴馬是否真的願意妥協,這意味著他將處於防守,而不是進攻狀態。他將設法保護他的過去兩年通過的法案,包括可負擔醫療法,即所謂的歐巴馬醫改。」

布魯金斯學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兼主任Darrell West:「我認為未來兩年會出現很多的否決,因為共和黨將面臨很大的通過立法的壓力。大家知道共和黨向來是個說「不」的政黨,他們一直在阻撓民主黨的立法。現在他們有能力主導立法,由於他們已經同時控制了參眾兩院,他們通過立法的優勢很大。」

儘管如此,歐巴馬總統在選舉後即刻表態,誓言與共和黨主導的參眾兩院好好合作。同時也強調,作為總統,他執政的核心原則不會改變。

美國總統歐巴馬:「有些國會通過的議案,我將不會簽署。我可以肯定,在某些事情上,國會將不喜歡我的決定,這也很自然,我們的民主政治就是這樣運作。但是對於美國人民普遍認可的一些問題,我們肯定可以找到合作的辦法。」

失去兩院,被稱為跛腳總統的歐巴馬該怎麼辦?跡象表明,奧巴馬過去試圖透過更多行政命令方式,繞過國會直接解決問題,例如他透過行政命令實施的減碳措施、提高基本工資,還打算為美國境內1100萬的非法移民提供協助,免於被驅逐出境。

就在共和黨拿下國會參議院的第二天,上百位移民來到白宮前舉行遊行,給歐巴馬總統施加壓力,他們對現在國會的局面表示擔憂,呼籲歐巴馬在年底前盡快兌現其承諾頒布的移民改革行政令。

民權組織CASA執行主任Gustavo Torres:「我對歐巴馬總統將要採取行動沒有任何懷疑,但是對於現在這個狀況,我們感覺很不好受,對於這個現狀感到很難過。」

他們的擔憂並不是沒有根據,未來國會與總統之間,很可能出現頻繁的對峙局面,歐巴馬也將面對更大的國會壓力。

布魯金斯學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兼主任Darrell West:「他們想通過的立法很可能是歐巴馬不喜歡的,所以歐巴馬就會處於一個被動的位置上,要麼不斷去否決立法、要麼被迫讓步,簽署法案。」

中期選舉落幕,可以說2016年的總統大選已經開跑。頒布行政命令繞過國會,並不是一勞永逸,若共和黨贏得下屆總統大選,新總統很有可能會推翻歐巴馬頒布的諸多行政命令。

撰稿/曉天 剪輯/俊蘭

獨家:廣場上的美人 專訪烏克蘭小姐

去年11月,烏克蘭獨立廣場的示威運動,直接將親俄派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成功趕下台。轉眼一年過去了,當年在獨立廣場與民眾並肩抗爭的,2013年度烏克蘭小姐,目前正造訪美國,並接受了本台的獨家專訪。

安娜‧扎耶基烏斯卡,今年22歲,是位模特,也是位「影像學」藝術家,於2013年獲得烏克蘭小姐桂冠,並於同年代表烏克蘭參加世界小姐選美大賽。去年11月底爆發的基輔獨立廣場運動中,安娜挺身而出,與在基輔廣場的民眾並肩抗爭,因此竄紅網絡,成為烏克蘭公民運動最知名的代表人物之一。

安娜‧扎耶基烏斯卡:「當初我去基輔獨立廣場是出於責任,最開始只是想去看看。到了那裡發現有人需要幫助,有些女士在給大家提供熱茶水,甚至幾天沒睡。我就想也許我可以幫她們啊,那樣她們也可以休息一下。」

安娜在廣場上待了3個月,除了為大家燒熱茶水,提供醫療服務外,她還和朋友開辦了一個網站 Maidanneeds.com,用來為駐紮廣場的人組織募捐,提供飲食、毯子等不同種類的東西。廣場上的一幕經歷讓她至今難忘。

安娜‧扎耶基烏斯卡:「我第一次走進廣場的醫療站時,就看到了一個滿臉是血的男孩子,直到現在,每次閉上眼睛我都會看到這個場面。這個瞬間已經凝結在我腦中,讓我感受到,這群普普通通的公民為了國家,可以放棄自己的一切。」

也正因為這種精神,讓安娜和更多烏克蘭人堅守信念,並且可以為維護共同價值走到一起。

安娜‧扎耶基烏斯卡:「我們國家是個整體,民眾間有一些小小差異這沒關係,但我們都堅信一點:我們需要人權,要信守我們的共同價值,因此我們身為國民,要攜手為我們的共同價值而戰,不該讓那些本來屬於我們的權利被人剝奪。」

最早在基輔獨立廣場爆發的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自13年11月21號開始,到2014年2月前總統亞努科維奇被解職而結束。成千上萬的示威者聚集在獨立廣場,呼籲烏克蘭加入歐盟,敦促時任總統的亞努科維奇下台,同時也對政府腐敗、濫用權力和侵犯人權進行抗議。這次運動,對當今烏克蘭的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都有深刻影響。

安娜‧扎耶基烏斯卡:「參與去年基輔廣場運動的民眾,革新政府只是他們的一個短期訴求,他們的長期訴求是要改善未來,得到更好的就業機會,安居樂業。現在只是邁進了一小步,我們每個人都不會就此滿足。」

安娜此次造訪美國的目的是為烏克蘭一所大學募集善款。安娜跟我們說:她將繼續為國出力,無論在哪裡。

採訪/方菲 撰稿剪輯/李大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