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16名兒童血鉛超標 百餘人腹痛嘔吐

【新唐人2014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近日,廣東翁源縣鐵龍林場再傳有百餘村民集體出現嘔吐、腹痛等癥狀,引發當地民眾恐慌。但當局卻推託,說是飲用水總大腸桿菌超標所致。對此,很多村民不認同並質疑:不可能百餘人全都喝了生水,而且目前林場至少有16名兒童檢查出血鉛超標,其中3名為血鉛中毒。村民們認為是周邊的涉鉛企業污染所致。

大陸媒體11月9日報導,從翁源縣前往鐵龍林場的途中,隨處可見林立的煙窗,10多家有色金屬廠、水泥廠、危險廢物處置廠等分佈在僅有5000多人的鐵龍林場。

據翁源縣疾控中心主任黃志強介紹:從10月22日至24日,共有137村民發病,其中100%有腹痛癥狀,噁心的佔97%,嘔吐的有35人,發燒的4人。22日晚,更有11名病情稍重的患者被轉入翁源縣人民醫院救治,另有12人被送到翁城鎮救治。

媒體報導,村民陳中亮(化名)稱,22日,他8歲的兒子放學回到家說不舒服,沒吃晚飯就睡了,半夜就出現嘔吐癥狀。當晚,陳中亮將兒子送到鐵龍衛生院時,發現已人滿為患,上百人擠在醫院,不少救護車停在醫院門口,氣氛十分緊張,前去就診的基本都有腹痛、嘔吐癥狀。

而他自己本身也於26日出現頭暈、嘔吐癥狀,當天吊了幾瓶水后癥狀緩解。28日,他病情複發,再次到醫院輸了6瓶水。

據翁源縣官方發布消息稱:經檢測,鐵龍林場的飲用水總大腸杠菌嚴重超標,初步判斷這是導致此次事件的原因。官方還稱,現在是胃腸炎高發季節。

針對當局的推辭,村民們幾乎無人認可。往年這個季節,林場居民也沒有集體發病過,而且一直飲用這些水。他們認為林場里的企業排污才是罪魁。黃志強也表示,疾控部門起初也懷疑是環境因素造成的,「但患者的臨床癥狀不支持這一結論。」

有村民指出,鐵龍林場水廠的自來水只供應鐵龍居委會和龍體工區,龍化和龍集工區的居民基本是引山坑水飲用。「說是水廠的水總大腸杠菌超標導致,為何龍集、龍化工區分別有16人、34人那麼多人發病?而且137名患者中,有不少成年人,不可能137人全部喝了生水,飲用水即使大腸桿菌超標,燒開了喝也不會生病。」

為了揭開上述疑問,從10月31日開始,一些村民自發到韶關市區醫院進行「全血微量元素六項」檢驗。檢驗報告中看到,此次林場有16名兒童被檢出血鉛超標,其中2名輕度鉛中毒,1名中度鉛中毒,而且陸續有人被檢出血鉛超標的消息。

近年來,韶關及周邊地區已經發生多起兒童血鉛超標事件,而且大多是由涉鉛企業(如電池廠、發電廠等)廢氣、廢水排放引起。鐵龍林場範圍內有17家企業,其中多家涉及有色金屬和危險廢物處理,至少3家是涉鉛企業。位於鐵龍林場的企業也曾發生多起環境事件。

媒體報導,事實上,去年就有林場兒童被檢出血鉛超標。村民謝群輝(化名)證實:去年6月,他8歲的兒子出現厭食情況。於是,他便帶兒子去醫院看病,醫生建議他兒子作血液檢查,結果血鉛含量已經超標。他把這個消息告訴朋友後,有4人帶小孩去作血鉛檢查,4人的小孩全部血鉛超標。

相關文章
評論